發新話題
打印

小兒熱性痙攣的正確治療

小兒熱性痙攣的正確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碧桃醫師


雖然熱性痙攣是兒童在患病時,發燒的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六個月至六歲的幼兒,其神經學檢查,包括腦波、腦斷層等檢查均屬正常。但是對絕大多數的家長們而言,抽痙是很恐懼的。家長們擔心他們的孩子會因為發燒抽痙不止而造成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根據多年的研究及統計,約3~5%兒童,在成長中至少發作一次熱性痙攣,雖然有文獻報告,約2~4%曾發作熱性痙攣的兒童,會演變成癲癇病童,但未曾有因熱性痙攣而致死的病例報告。
這種抽痙現象在男童較常見,約85%為全身抽痙,15%為部份抽痙,通常在發燒38.5℃以上發生,一般是針對疾病本身治療或使用退燒藥或使用抗抽痙藥控制病情,退燒後,抽痙的症狀會自然消失。

在2001年11月的 "兒科醫學雜誌" 中,加拿大達爾哈斯大學研究報告,家中有熱性痙攣的兒童家長對熱性痙攣的可能新治療效果及可能產生副作用的觀念及看法。
經調查42個家庭的結果,結果發現如果有新藥能減少熱性痙攣的發生,絕大多數家長們都願花錢買藥給他們的孩子服用治療,甚至有的家長們表示,不惜任何代價,願意購買能減少抽痙發作的藥物,但當考慮這些藥物如有副作用時,70%的家長們雖會擔心藥物的副作用,但仍願意給他們的孩子服用治療。

根據這篇報告,再度證實了家長們對家中有熱性痙攣的孩童,十分擔心。但是這種觀念是有偏差的,因為熱性痙攣多是無害的,而且會在15分鐘自行停止,除非在抽痙時引起嘔吐,造成窒息,或呼吸暫停,引致腦部缺氧,否則,只要避免孩童抽痙時受傷,設法退燒,或就近送到設備完善的醫療院所處理,其預後多是良好的,而且隨著孩童成長,這種抽痙現象也會自然消失的。(摘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91年2月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