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浮腫雙腿的潛在危機

孕婦浮腫雙腿的潛在危機

許多孕婦,尤其是第一胎,在懷孕期間總把全部精力放在如何迎接一個健康寶寶身上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的異動,孕婦會有大量的組織液在皮下堆積,尤其是抗拒地心引力的雙腿;同時受到皮下組織液的堆積進而壓迫阻礙血液及淋巴組織的回流,加上肚皮的胎兒大量增加腹壓,更使下肢靜脈系統難以回流至腹腔,此時大量的靜脈血液因長時間逐漸鬱積無法回流至腹腔,將使靜脈壁及瓣膜因無法承受壓力而逐漸擴張並使瓣膜無法緊閉,也就是醫學名稱的瓣膜閉鎖不全,一般到這個階段就會正式啟動病人嚴重的靜脈曲張。

此時包括外觀上會逐漸有突出的藍色靜脈血管,而臨床症狀會有腿踝腫脹、小腿易痠易疲倦,嚴重者經過幾年後會因長期的組織缺氧而造成皮膚發炎,色素沉澱甚至潰瘍。門診中有相當多的病人描述在第一胎或第二胎後便開始有突出嚴重的靜脈曲張,如果能在懷孕期間做好預防的準備,便能大幅降低靜脈曲張惡化的機率。


所以哪些人該作預防:

具有靜脈曲張體質及高危險群的孕婦,包括:
(1)有靜脈曲張遺傳體質:如父母親有明顯靜脈曲張的孕婦。
(2)已有輕度靜脈曲張患者:仔細觀察自己雙腿,尤其在腿踝的內側、大腿外側及膝蓋後側都是早期輕度靜脈曲張容易發生且易被忽略之處。
(3)已有明顯中至重度靜脈曲張的患者:已有明顯浮出及突起的靜脈曲張患者更需要去作預防,因為每一次懷孕期可能做破壞更大範圍的靜脈系統瓣膜。
(4)有下肢靜脈循環不良症狀者:有些靜脈曲張病患可能影響主要在深部靜脈系統,所以外表並無明顯靜脈曲張的現象,但可能有明顯的症狀,如腳容易酸痛、疲倦,晚上腳會有腫脹等現象。
(5)下肢已有靜脈畸形或血液凝固病變者:如有血液凝固疾患或者栓塞體質者。


《如何預防,有三要與三不》
三 要:
(一) 要穿彈性襪:
孕婦至第2週產期後就必須穿著一至二級且具漸進式壓力彈性襪,可使下肢血流在經過小腿壓縮後更有效的送回心臟,值得注意的是不正確的彈性襪將使靜脈曲張更惡化,市售許多標榜具醫療效果彈性襪,由於壓力不均可能會讓血液鬱積在小腿而更嚴重,病患最好事先諮詢醫師確認應穿級數正確壓力單位為毫米汞柱,市售以”丹”為單位是一種織法單位,是錯誤的單位,丹數越大表示襪子織的越緊,但不確定其壓力是否穩定且一般無漸進式壓力之功能。

(二) 要選擇增加下肢血液回流的運動:
如散步、慢走,適度的運動小腿肌肉可使下肢血液更加正常的回流,相反的增加腹壓(肚子需用力)的運動皆需減少,盡量減少久坐或久站的姿勢,若需要持續坐著可做腳尖及腿跟重複拍打地面的運動,使小腿肌收縮。

(三) 要盡量抵抗地心引力:坐時及睡時可將小腿適度抬高。


三 不:
(一) 不要有增加腹壓的機會:除了腹部胎兒無法減少的壓力外,每增加額外的腹部壓力都可能使靜脈曲張更惡化,例如做劇烈的運動、提重物、持續便秘等。
(二) 不要維持同樣姿勢過久:持續久坐或久站,都可能使下肢血液減少流動機會,也增加了靜脈曲張的惡化。
(三) 不要處於高溫環境:熱漲冷縮持續處在高溫環境會讓血管更加擴張惡化,所以泡溫泉或洗三溫暖,或長期處於高溫環境工作者,都應特別避免。

有些因懷孕產生惡化的靜脈曲張會在產後6個月內逐漸消褪,6個月之後不褪的靜脈曲張便會形成永久性的靜脈曲張,此時應諮詢醫師以超音波確認瓣膜閉合不全的位置及程度做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