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胎兒通過臍帶與父親相連

胎兒通過臍帶與父親相連

我經常對孕婦的丈夫說:「胎兒透過臍帶與父親相連」。
每當這時,那些準爸爸們就會目瞪口呆的望著我。當然,從嚴格意義上來說,
臍帶是連接著母親與胎兒的重要紐帶。
之所以說胎兒通過臍帶與父親相連,那是有我的道理的。


我主張胎教應該是準媽媽和準爸爸之間的美麗合作,因此我經常對準爸爸們說:「胎兒透過臍帶與父親相連」。每當這時,那些準爸爸們就會目瞪口呆的望著我。當然,從嚴格意義上來說,臍帶是連接著母親與胎兒的重要紐帶。但之所以我又說胎兒透過臍帶與父親相連,那是根據心理層面提出的一個觀點。

通常情況下,我們都認為胎兒只有一個臍帶。但從臍帶的結構上來看,它包括兩條動脈與一條靜脈。臍帶只有一個動脈時,很可能產生一個畸形兒。

從醫學角度來看,臍帶屬於膠狀組織,靜脈兩側各分布一條動脈,平均長度為55釐米,它連接著胎兒的肚臍與胎盤。為什麼臍帶的動脈是兩條而不是一條呢?醫學的解釋是多餘的那條動脈,是預防另外一根動脈凝固時作備用的。

胎兒具有兩條動脈除了具有醫學意義外,我覺得它還有更重要的意義。我認為兩條動脈除了給胎兒輸送氧氣與營養成分外,它還是掌管母性胎教與父性胎教的兩個通道。只有當這兩條通道和諧運作時,才可以孕育出聰慧健康的寶寶,如果這麼來理解這一自然的生理現象,那將是多麼神奇的事情啊!我之所以說胎兒透過臍帶與父親相連,我是想告訴準爸爸們,當你的妻子懷孕的時候,作為一個深愛著妻子的丈夫,也要同時「懷孕」才可以。

事實上,醫學研究發現,當妻子懷孕時,丈夫的身體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據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對分娩前三十四對夫婦的血樣調查研究結果表明,妻子懷孕時,丈夫體內的皮質醇與催乳素荷爾蒙數值將發生變化。另外,當男性得知妻子懷孕時,其睾丸素也將減少33%左右。孕育胎兒的這種心理變化導致了體內荷爾蒙構成的變化。

這表明丈夫的「感性妊娠」(Sympathetic Pregnancy)是與妻子的身體妊娠是相並行的。除了荷爾蒙分泌發生變化外,如果丈夫非常疼愛妻子,那麼丈夫的行為也將會發生變化。

這種變化將讓我們重溫甜蜜的戀愛時節。所謂愛屋及烏,當愛上一個人時,自己的飲食習慣、愛好都會傾向對方,比如說原本自己喜歡吃辣的,但為了愛人的口味,也許會適當減少點辣食的次數。兩個人共同孕育胎兒時,也會跟戀愛時一樣,丈夫也一定會在諸多方面遷就於愛自己和自己愛的人。
因此在懷孕期間,有些丈夫的飲食習慣會隨著妻子的懷孕而發生變化。因心理作用的緣故,某些丈夫看到妊娠反應嚴重的妻子,他自己也會變得沒有食慾。甚至有些丈夫也會像妻子一樣出現妊娠反應現象。因為妻子的妊娠反應會刺激丈夫的中樞神經,這樣的夫婦一定是非常恩愛的夫妻。

另外,還有些丈夫看到妊娠反應現象嚴重的妻子,自己不好意思獨享美餐,因此妻子懷孕初期,某些丈夫的體重也會隨妻子一同下降。相反,經過這段時間後,丈夫的體重又會隨妻子一同增加。就飲食來說,當對方吃得津津有味時,自己的食慾也會大增。當妻子吃很多時,丈夫也會潛移默化的吃進很多食物。

胎教並不神祕,它是一門科學,但更是一條自然規則。我們說,胎教過程中的夫妻雙方,所進行的是一場潛移默化的靈魂交流,要想孕育出健康聰慧的寶寶,夫妻雙方共同努力是至關重要的,即當妻子用身體辛勞培育胎兒時,丈夫也要從精神上付出相應的努力。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能孕育出你們所期待的聰慧寶寶。

世界上最溫馨的表情,莫過於準媽媽們透過超音波看到腹中胎兒時那一瞬間的表情。孕婦們躺在超音波檢查室,通過顯示幕看到腹中胎兒時,普遍都會露出喜悅而又驚嘆的表情。疼愛妻子的丈夫此時的表情也許會比妻子還要感動。

有一對夫婦結婚十年都未能生育,丈夫是高中教師,當他細心地教導著自己的學生的時候,是多麼希望也有為自己孩子施教的一天啊!後來他們通過試管終於受孕成功了。這一天,他們夫婦倆一起來到了醫院。當時孕婦已懷孕三個月,他們通過超聲波儀器看到了胎兒的腦部、身軀、腿和胳膊。我指著顯示幕各處向他們進行詳細說明。突然,我聽見身後傳來了異樣的聲音,而且聲音越來越大。我回頭一看原來是那位準爸爸抑制不住喜悅的淚水,竟然啜泣起來了。

那一瞬間真是感人至深的畫面。我輕輕的向他頷首表示理解後,關閉超音波儀器後就走出檢查室。我想為他們夫婦提供一個短暫而美妙的獨處時間。我相信這一刻對他們來講一定是永生難忘的時刻。看到他們夫妻再次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竟覺得鼻子酸酸的,而內心卻有一種特別的感動。

感受胎兒的瞬間無論是喜極而泣,還是滿心歡喜都是無可厚非的,不要羞於表露自己的感情,大膽的笑、大膽的喜極而泣吧!這是作為準爸爸和準媽媽的權利。更重要的是在這一刻父母懂得了胎兒與自己是心靈相通的。因此,直到妻子生產出健康寶寶前,丈夫也一定要用全部的身心經營好自己分內的那條「臍帶」,你的妻子和你即將與你相擁的孩子會感謝你做的這一切的。

孕婦總是對腹中的胎兒、臍帶以及胎盤充滿了愛與想像。從現在開始,丈夫也要與妻子並肩作戰才行。胎兒生長到一定階段會把臍帶當作自己的一種玩具來玩耍。在某種意義上,臍帶可謂是胎兒在這個世界遇到的第一任父母。想到這裡,大部分丈夫都不會再把胎教扔給妻子一個人了吧?

卵子與精子結合而成的受精卵起初的重量只有一百萬分之一克。但是,這個受精卵經過266天的發育和生長會變成體重三千克的胎兒,幾乎增長了三十億倍。而他卻能棲身在僅有六十克重量的子宮內,這不能不說是造物主奇妙的創造。
造物主的創造是奇妙的,但更奇妙的世界要靠我們自己創造,作為丈夫來說,在寶寶健康的出生以前,當你有什麼心裡話想對胎兒講時,可以撫摸妻子的肚子然後對胎兒竊竊私語。偶爾也可以留心觀察胎兒的胎動。這樣一來,準爸爸將在你的內心和胎兒建立起一條「父愛的臍帶」。


資料來源:阿凡提文化事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