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胎兒為什麼會對爸爸的胎談更加敏感

胎兒為什麼會對爸爸的胎談更加敏感

與母親的高音相比,爸爸的低音更容易傳達到羊水裡。
因此,當爸爸與媽媽同時對胎兒進行對話時,胎兒會對爸爸的聲音更加敏感。


一位懷孕三十周的孕婦因嚴重的腹瀉與小腹陣痛來到了醫院。通常情況下,檢查到胎兒無異常時,一般的孕婦都會放心的鬆一口氣。但這次來的這位孕婦卻不同,在超音波檢測結果顯示胎兒無任何異常的情況下,那位孕婦的表情仍然十分凝重。我想,也許她是因為精神壓力才導致的陣痛吧!於是我問道:

「您有什麼心事嗎?」
她沉默不語。
「沒關係,您儘管說說看吧!」
「其實也沒有什麼啦!只是因為我丈夫根本不關心胎教,而我聽說其他朋友的丈夫都非常熱衷於胎教……」

我一聽就明白了問題的關鍵,雖然孕婦嘴裡說:「沒什麼。」但事實上這可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於是我又接著問道:

「您丈夫很忙嗎?」
「他在貿易部工作,經常去國外出差。」

據那位孕婦講述,自從她懷孕以來,丈夫從來也不曾陪她來過醫院。頓時我感覺到了事態的嚴重性,我決定幫助那個孕婦減輕心理負擔。我想到了促使那位丈夫積極參與胎教的有效方法,我建議她下次來醫院就診時一定要帶丈夫一起來。

不知道那個孕婦是怎麼說服丈夫的,一周後她果然與丈夫一起來到了醫院。我把他們夫妻倆一同領進了超音波室。然後問她的丈夫:「請問您愛您的孩子嗎?」

「當然愛。我只是因為太忙疏於照顧妻子而已。她肚子裡的孩子畢竟是我的骨肉啊!」
我一邊打開超聲音波儀器一邊對他說道:「來,您看見胎兒了吧?請您用最真摯的聲音呼喊一聲胎兒好嗎?」
只見那個男人撇了一下嘴,我再次催促他,他這才緩緩開口說道:「寶寶!我是爸爸,我愛你!」

我要求他重複剛才的那句話。當他說完第二遍時,我們觀察著胎兒的變化,胎兒表現出了輕微的胎動。其實,一位經常參與胎教的準爸爸如此認真的進行胎教,胎兒對爸爸的聲音是會作出積極反應的。而對此時在超音波室裡的這位丈夫而言,因為丈夫並沒有進行積極的胎教,因此胎兒的反應並不明顯。我指著螢幕,用略帶誇張的口吻對那位丈夫進行了解釋與說明:

「哇!孩子竟然如此迅速意識到爸爸在叫自己。真是血濃於水啊!如果您能進行更積極的胎教,將來這個孩子出生後一定會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您看!他的手指在動呢,是不是很神奇啊?雖然胎兒好像什麼也看不到、聽不見,但胎兒最渴望的人就是自己的父親。」

我回頭一看,那位爸爸臉上也充滿了新奇的表情。

一個月後,那位孕婦再次來到了醫院。據她說丈夫的胎教態度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而且她本人的心情也開朗了許多。

女性在孕育第一胎時也會對胎教持半信半疑的態度,丈夫對胎教效果的懷疑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此,任何一位丈夫只要不是親眼目睹過胎教時的胎動,他們都會對胎教不屑一顧或表現出不太積極的態度。

胎教中,爸爸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與胎兒進行胎談。胎談可以使嬰兒更加真切的感知自己的爸爸。另外,胎談還可以促進夫妻之間的融洽,夫妻共同進行的胎談是胎教中至關重要的環節。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胎談是最好的呢?

準爸爸與準媽媽們不用急於進入胎談階段。只要在懷孕四個月前後進行胎談即可。當孕婦的肚臍下部稍微隆起時,胎兒就能感受到媽媽的心跳與聲音了。從這個時候開始直到分娩,就要開始以一種認真的態度進行胎談,千萬不能因為疲憊或消極而對胎談持懈怠態度。

有些丈夫聲稱因事務繁忙無暇進行胎談,我認為這些都是藉口與狡辯之詞。胎談並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上、下班時,丈夫完全可以抽出短暫的時間與胎兒進行胎談。另外,胎談的關鍵並非時間的長短,而在於父母是否在胎談時融入了愛心。因此,剛開始進行胎談時,只需短暫的兩分鐘即可,胎兒也需要逐漸熟悉父母的聲音。

之後,胎談的時間可以逐漸延長,每天進行十分鐘胎談是比較理想的時間。另外,進行胎談時不必過分貼近肚子,相隔一公尺左右的空間進行胎談將收到更好的效果。

胎兒會如何回應父母的聲音呢?胎兒具有敏感的聽覺機能,也能分辨抑揚,因此胎兒完全能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胎談。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胎兒僅能認知30%的外部聲響,卻可百分之百的感知抑揚和節奏。當爸爸媽媽用獨特的聲音與胎兒進行胎談時,胎兒會用踢媽媽的肚子等胎動給予反應。

胎兒最初聽到的聲音便是母親的心跳聲。正常情況下,人們說話的聲音是62分貝。但胎兒會以50至60分貝以上的水平聽到母親的心跳聲。胎兒可以聽到母親「咕嚕咕嚕」的臟器發出的聲音,以及子宮內血液流動的聲音。妊娠三十四周時,胎兒的聽力水平與新生嬰兒的聽力水平已經差不多了。

早在1925年就有人提出了胎兒具有聽覺能力的觀點。研究結果表明,胎兒聽到汽車警笛聲後會做出相應的反應。另外,心理學家迪卡斯伯曾在1980年就提出一種全新的觀點,他認為與其他聲音相比,胎兒對父母的聲音更為敏感,而且可以從父母的聲音中獲得安全感。

胎兒具有敏銳的聽覺是有科學依據的。經由實驗我們發現: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度大於在大氣中的傳播速度,所以生活在羊水中的胎兒會對聲音非常敏感。

因此,懷孕四個月開始,要格外注意胎兒的聽力問題。即使是夫妻拌嘴,胎兒也會聽得很清楚。汽車鳴笛聲也要儘量避免。另外,使孕婦受到驚嚇的巨大聲響足以使腹中的胎兒患上先天性聽力障礙。我們要時刻銘記胎兒沒有耳塞的事實,平時儘量避免高分貝的噪音。

胎談中,丈夫的協助是至關重要的。通常,我們都會認為胎談的主角應該是母親。但是,一天當中大部分時間胎兒都處於熟睡狀態。我們已經提到過,晚上八點開始胎兒的聽覺神經最為發達,爸爸再這個時間段下班回到家裡,如果能與媽媽一起對胎兒進行胎談,這無疑是最好的胎教。對胎兒而言,與媽媽相比,爸爸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存在,因此,爸爸如果想得到「胎兒的歡心」,就要經常與胎兒進行胎談,從而使胎兒逐漸熟悉爸爸的聲音。

雖然,爸爸與胎兒相處的時間比較短暫,對胎兒來說爸爸可能是一個陌生的個體。但爸爸參與胎談絕對是必要的,因為與母親的高分貝聲音相比,爸爸的中低音更容易傳達到羊水裡。所以當爸爸與媽媽同時對胎兒進行胎談時,胎兒會對爸爸的聲音更加敏感;而當護士小姐與母親同時喊胎兒時,胎兒就會對母親的聲音更加敏感。

進行胎談,並得到胎兒用胎動來回應,而增加夫妻互動的緊密感,是妊娠中最為幸福的時刻。我認為胎談是消除夫妻之間各種小摩擦與誤會的最佳途徑,孩子是兩個人的愛情結晶,面對即將誕生的寶寶,還有什麼矛盾不能一笑置之呢?

另外,還需要強調的一點是,沒有必要購置最近流行的胎談機器。我個人對這種胎談機器持反對意見。世界胎兒學會會長科內爾大學的克萊門特教授也對胎談機器給予了負面的評價。反對的理由是因為這些機器不夠柔和,而且還有會產生電磁波的憂慮。另外,在胎兒處於熟睡狀態下強行啟動胎談機,很容易使處於休息狀態的胎兒感到煩亂或疲憊。

透過超音波的顯示,我們也可以看到,即使沒有胎談機的協助,只要遵循以下三個原則,我們同樣可以做好胎談。甚至做得更好。這三個原則就是──充滿愛心;洋溢歡笑;多多讚美!


資料來源:阿凡提文化事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