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想要給寶寶的胎動傳達自己的反應時

想要給寶寶的胎動傳達自己的反應時

懷孕中期,胎兒的大腦組織已經初步完成,此時寶寶會在不經意間用胎動的方式表達他的主張。因此在感受到胎動時,可以用輕聲的胎談或溫柔的撫摸作出反應。

對胎動,很多人都是又恨又愛。如果它太輕微或太嚴重,都會讓人擔心,但同時它又是讓孕婦可以感受到體內胎兒的途徑之一。
其實胎兒也和常人無異,如果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感到滿意,或不滿時都會想方法地表現出來。對外部的刺激也是如此。胎動是唯一由胎兒主導的傳達資訊的方法,其重要性可見一斑。胎談、按摩、音樂等刺激都是由外部給予,而胎動則完全是由胎兒自發形成的。
胎動非常不規則。彷彿是從遠處傳來的鼓聲,又彷彿是突如其來的雷陣雨,因此每次都會讓孕婦感到一陣緊張。不過在第一次感到胎動的時候,很多孕婦都會油然而生出對生命的敬意,內心一片肅然。

大約在懷孕第21週的時候,孕婦就可以感到胎動了。在懷孕30~32週時,胎動最為活躍。這是因為,這個時候的子宮內條件最適合胎兒的移動。
因為孕婦的神經敏感程度因人而異,因此感知胎動的能力也是參差不齊。那些敏感的孕婦,10次中有9次可以感知到胎動。而反應比較遲鈍的孕婦卻只能感知到一半左右。當然,孕婦感知的多少並不影響胎兒胎動的積極性,他們在媽媽的子宮中,就像在一個很好的遊戲室裡一樣,玩得不亦樂乎。

到懷孕第20週的時候,胎兒的身體平均每天動二百次左右。等到第32週時,更是會動三百次以上。當然,孕婦是不可能全部感受到的。孕婦之所以到生產前依然可以感知到胎動,是因為胎兒的動作會完全傳達到母親的腹部神經的緣故。胎兒引起胎動的動作有很多種。既有可能是腳踢,也有可能是移動手。

但是,很多孕婦都相信民間傳說的「生產月無胎動」之說,為自己到這個時候還有胎動而苦惱不已。事實上,隨著胎兒的發育,胎兒在子宮內的移動會越來越困難,但並不表示完全不移動了。如果真是完全不移動,那反而就不正常了。
因此,就算感知到胎動也不能說明分娩日遙不可及,應時刻注意身體其他部位的狀況。分娩日的是不能從胎動看出來的。應該是白帶增多時、小便頻繁時、上腹的壓迫感消失和覺得胎兒下墜時、夜晚時出現強烈的子宮收縮現象時等等。這些症狀並不會同時出現或一定會全部出現,而是因人而異。

那麼,應該對胎動如何反應呢?
懷孕中期時,胎兒的大腦組織已經初步完成。因此當孕婦感受到胎動時,可以用輕聲的胎談或溫柔的撫摸作出反應。在這個時期,胎兒可以在兩分鐘內對外部的刺激做出反應。因此,切記不能因好奇或好玩而進行長時間的胎談或經常撫摸,更不能拍打腹部。懷孕後期也是如此,尤其要注意的是留意胎動的週期。

胎動太活躍也有可能是不好的徵兆。導致胎動活躍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胎兒的狀態非常好或胎兒的感情非常豐富。第二個原因是孕婦有很嚴重的精神壓力或是腹部受到了物理衝擊。孕婦突然受驚時,可以觀察到胎兒因感知到潛在危險而猛烈動作的現象。這也是胎兒對母親的心理狀態,而直接做出反應的證據。前面章節我曾在<胎兒受到精神壓力時產生的自殺衝動>中舉出的綜合病症,就是胎兒受到極大衝擊時產生的反應。

胎動比較嚴重時,孕婦要提高警惕。但如果完全沒有胎動,孕婦也會感到更加不安。不僅是孕婦,丈夫知道此事後也會擔心不已。但在這個時候,我們首先要努力保持心境平和,然後可以輕敲肚皮或輕搖肚子,如果還是沒有胎動,那麼就有必要接受醫生檢查了。在胎兒出現學習障礙等不良症候時,胎動也會變弱。

另外,孕婦還有可能產生錯覺,把其他的表現當作胎動。比如消化良好或排氣、饑餓時腸胃的蠕動等等。其實,胎動只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大人還會因性格不同而分內向和外向呢,胎兒也會有的愛動,有的愛安靜。所以孕婦完全沒必要太過於敏感。

孕婦還可以測定胎動的頻率。如果畫出胎動的曲線,孕婦就會以一種超然的正常心對待胎動,從而保持心境的平和。
不過,孕婦最好還是不要和胎兒進行胎動遊戲。就算孕婦撫摸右腹,胎兒也有可能在左側做出反應。因此,重要的是充滿愛意的撫摸。過度的外部刺激或長時間的刻意刺激只會讓胎兒感到疲勞。

在胎教中,胎動是丈夫的參加最少的部分。因為,大部分胎動都只有孕婦才能感知到。但這並不是說丈夫就可以甩手不管。首先,丈夫應該瞭解前文所說的胎動的基本知識。還要每天進行至少一次的胎談,並以溫柔的撫摸相配合。
此外還有一點,那就是切忌讓孕婦因其他事而感到精神壓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如果孕婦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都沒有受到衝擊,以健康的身體和心態和胎兒進行交流,那麼胎動的週期也會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一樣富於規律。


資料來源:阿凡提文化事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