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醫院v.s.小診所 產檢服務大比拼!

大醫院v.s.小診所 產檢服務大比拼!

「究竟哪一家醫院或診所比較適合我呢」?相信這是每位即將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媽咪們最關心的問題之ㄧ,因為一家好的醫院或診所,將能讓孕媽咪們在最舒適與高度信任的心情下,認識自己最親愛的小寶貝,並為小寶貝預定一個最安全的誕生環境。

流程篇
孕媽咪們一定都有到醫院或是診所看診的經驗,就婦產科而言,不論是醫院和診所,醫師們的專業大同小異,但一般我們對於醫院的印象,應該就是科別齊全、衛教課程豐富和需耗時較久的時間候診;反觀診所,單一科別、候診時間短,但相對血液、尿液等檢驗時間較長,各有其利弊。這期媽咪Check單元,特地為孕媽咪簡單整理了醫院與診所產檢流程的差異,以及醫師與護理師們對於醫院和診所產檢的優劣進行專業評比。


【Step1. 掛號、諮詢篇】
亞東醫院護理師周詩芹、長欣婦產科醫師吳志奮和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文郁都表示,在醫院或是在診所產檢的步驟及項目其實都大同小異。

3 同點
1.掛號。
2.基本資料的填寫。
3.檢驗:抽血、驗尿、量血壓和身高與體重測量。

4 異點
*醫院提供的服務
1.掛號:不論是地區醫院、教學醫院或是醫學中心,每天看診的人數都很多,因此孕媽咪前往掛號時,會花較多的時間排隊等候。
2. 衛教:會有專業的衛教人員在門診處旁邊,提供完整的衛教課程與產檢諮詢。
3. 檢驗:在醫院做的各項檢驗多數可以在當天取得報告。
4.候診:時間會比較長。
*診所提供的服務
1. 掛號:因為在診所中只有單一科別,因此,孕媽咪掛號的時間可以縮短。
2. 衛教:在診所內可能沒有專門的衛教人員提供諮商服務,但孕媽咪仍可對護理人員及醫師提出各項詢問,只是診所的衛教課程通常會比較缺乏。
3.檢驗:由於診所規模較小,孕媽咪的各項檢體必須送到診所配合的檢驗單位,無法做緊急的檢驗項目,但產檢所需要的檢驗,因無急迫性,所以沒問題。
4.候診:時間較短。

【Step2. 產檢】
吳志奮醫師與黃文郁醫師指出,在孕媽咪到醫院或是診所的產檢過程中,若是初次產檢,醫師會先確定孕媽咪的懷孕週數,並檢查孕媽咪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問題,之後若已是懷孕8~10周的孕媽咪,醫師就可藉由超音波,看或聽到胎兒的心跳聲和測量胎兒的大小,同時,判斷胎兒的預產期。

2 異點
*醫院提供的服務
1. 轉診服務:若孕媽咪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特殊疾病,醫院可將孕媽咪轉介到其他科別,進行更專業的醫學診治。
2.檢測:因為有充裕的人力及財力,醫院可提供較多的檢測項目,例如:頸部透明帶(醫師須經過特殊訓練)、羊膜穿刺(醫院設有羊水室)、看胎兒外觀的4D超音波和觀察胎兒體內的高層次超音波(設備較昂貴)等。
*診所提供的服務
1. 單一服務:在診所內的產檢,可以單純只有孕媽咪、爸比、醫師和診間護士4 人,而旁邊沒有其他候診的孕媽咪,讓小倆口享受專屬個人隱私的獨立產間空間。
2.檢測:診所的產檢,服務要好。所以醫師幾乎每次在為孕媽咪產檢時,都會使用超音波,讓孕媽咪看到胎兒的大小與成長過程,從而隨時注意及掌握胎兒的狀况。由於市塲的競争及需求下,目前許多診所能做的檢驗及所用的超音波,其實不會比醫院來得差。

【Step3. 生產】
期待了近3百個日子,孕媽咪腹中的小寶貝總算要呱呱墜地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醫院和診所,提供孕媽咪和小寶貝哪些溫暖的服務,黃文郁醫師與周詩芹護理師表示,目前,台灣有越來越多的醫院提供孕媽咪待產和生產都是在同一間的人性化服務。同時,也實施越來越多的母嬰親善政策,讓小寶貝出生後,即可跟媽咪生活在一起,讓媽咪哺餵母乳更方便。

而在診所方面,吳志奮醫師指出,除了某些婦產科診所有接生外,現在有些規模較小或接生率低的診所會和醫院合作,孕媽咪可以在診所產檢,減少時間成本和醫療花費,並在即將生產的時候,因為坐月子或其他原因,前往醫院待產並且生產。這項新興的產檢與生產服務,若孕媽咪想知道更進一步的訊息,可多加詢問自己產檢的醫師。


優劣篇
孕媽咪在看完了上述醫院和診所產檢比一比後,我們再來聽聽醫師與護理師們自己老實說,醫院和診所的星星等級各別為何。



醫院
診所
衛教課程與資訊
☆☆☆☆☆ 勝!
☆☆☆☆
一對醫衛教諮詢
☆☆☆☆
☆☆☆☆☆ 勝!
產檢轉借方便度
☆☆☆☆☆ 勝!
☆☆☆
產檢設備與選擇度
☆☆☆☆☆ 勝!
☆☆☆☆
超音波檢測次數
☆☆☆
☆☆☆☆☆ 勝!
不易感染傳染病
☆☆☆
☆☆☆☆☆ 勝!



(此表為編輯資料整理,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