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意想不到的生產法 水中生產

意想不到的生產法 水中生產

決定生產的方式,總是令孕媽咪左右為難,不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醫師們都會提供孕媽咪最專業的建議與諮商,其實,除了這兩種較傳統的生產方式外,在國外已風行多年的「水中生產」,也是孕媽咪們不錯的選擇,就請孕媽咪跟著小編走一趟水中生產之旅吧!

認識篇
「水中生產」,顧名思義就是在水中讓小寶貝自然產出,乍聽之下,總會令孕媽咪與準爸比望之怯步,深怕小寶貝一出生就會被水嗆到。其實,只要仔細和醫師討論水中生產的注意事項,孕媽咪和準爸比所擔心的種種問題,就會一掃而空了。

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表示,水中生產是在1960年俄國生理學家艾格‧柴可夫斯基(Igor Charkovsky)開始大量研究後所發表的,他在研究中發現水的浮力可減緩新生兒剛出生時重力對腦部組織的撞擊力。目前,全世界水中生產比率較高的地區就是美國的奧瑞岡州。
8項絕對禁忌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適合水中生產的孕媽咪,必須沒有產科合併症,像是:患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多胞胎等症狀的孕媽咪,就不建議進行水中生產。

除此之外,黃資裡執行長也建議,孕媽咪在決定水中生產之前,須先與醫師討論和評估以下8種水中生產的絕對禁忌症,在「不」符合下列條件的情形時,才是適合水中生產的孕媽咪。

★8項絕對禁忌症
‧早產。
‧過度的陰道出血。
‧母親發燒超過攝氏38度,或懷疑孕媽咪有感染任何疾病。
‧需要連續監控胎兒心率時。
‧尚未治療的血液或皮膚感染。
‧有使用鎮靜或者硬膜外麻醉的孕媽咪。
‧水中生產過程,會引起陪產人擔心與害怕者。
‧患有產科合併症,卻仍固執己見要進行水中生產的孕媽咪。

Good for You‧11項優點
‧孕媽咪在水中活動較容易,且生產用力時,能採用任何舒適的姿勢。
‧加速孕媽咪分娩的過程。
‧降低血壓。
‧讓孕媽咪有更多自我控制的主權。
‧水的浮力,使疼痛能明顯的緩解。
‧在水中,孕媽咪更能放鬆降低壓力與恐懼。
‧可以保存孕媽咪的體力。
‧降低藥物與其他過度醫療化的侵入。
‧孕媽咪與準爸比有更多私人的空間及安全感。
‧降低會陰部因生產所造成的撕裂傷。
‧降低剖腹產手術的比例。

黃資裡執行長認為,除了上述11項水中生產的優點外,曾經有水中生產經驗的媽咪們,下一胎也會考慮水中生產,因為在水中待產,各種姿勢的任意變換與水的浮力,會讓孕媽咪感受到無比的舒適與放鬆。

水池的標準
黃資裡執行長指出,適合水中生產的水溫,是攝氏37度,主要是幫助孕媽咪在37度的水溫中待產時,體內能自然分泌出催產素(Oxytocin),在進入水中的45~90分鐘間,催產素會分泌到最高點,不斷自然地刺激子宮的收縮,以達到讓孕媽咪順產的目的。

同時,黃資裡執行長也表示,池中水的高度,應該是孕媽咪坐在水裡時,水能夠完全覆蓋住她的肚子,且水高達到胸部水平約腋下的高度,才是最正確的水位。如此一來,孕媽咪才算是完全浸入水中,並產生浮力效果,加速孕媽咪體內荷爾蒙的變化。

過程篇
水中生產包括了在水中待產與分娩兩個階段,通常會比一般生產耗費較短的時間,而且在生產的過程中,對孕媽咪來說,更是一種溫和與舒適的享受。


水中待產

黃資裡執行長指出,水中生產的房間可分為兩個區塊,一個是一般生產的產台,可以讓醫師進行內診與緊急狀況時使用,另一個部份就是寬敞的浴缸。同時,水中生產的房間,與一般冷冰冰的醫院病房或手術室不同,反而更像是家中的臥房或是高級飯店的套房,護理人員會點上香精蠟燭和播放舒緩的音樂,讓身處其中的孕媽咪與準爸比,身心自然放鬆,降低對生產的恐懼與壓力。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醫師會先確定孕媽咪的子宮頸已開至4公分,才會准許孕媽咪進入水中待產,在浸入水中以後,孕媽咪會因為水的浮力影響,較不會感受到待產時的疼痛感,且在池中,孕媽咪可以隨意變換自己感到舒服的姿勢,像是:側趴或是跪臥在池邊等,大約過了90時分鐘後,孕媽咪體內的荷爾蒙和催產素會達到高峰,然後再非常緩慢地下降,此時,護理人員會幫助孕媽咪從水中起身,回到床上休息,並請醫師檢查胎兒的心跳與孕媽咪子宮頸的開口是否有擴大,大約經過30分鐘後,孕媽咪可再回到水中待產,而此時荷爾蒙與催產素會再一次的增高,加速孕媽咪生產的速度,整個生產過程是運用身體自然的生理現象,來促進產程進展。


黃資裡執行長指出,在水中待產的過程中,除了需要每隔90分鐘離開水面請醫師內診並測試胎兒心率外,在每個產程中,護理人員也會用水中專用監測胎兒心跳的儀器,替在水中待產的孕媽咪測量,一般胎兒在羊水中的心跳數是每分鐘120~160下。

黃資裡執行長認為,一般在產台上,就是躺著生產;然而,孕媽咪在水中可採用各種舒服的方式生產,例如:側臥、蹲姿、坐姿或半坐姿等,這些姿勢是採腰部以上直立的方式,符合胎兒從產道自然分娩的姿勢。同時,再加上水的阻力,能降低胎兒出生時的衝擊力道,使小寶貝緩慢地從媽咪的產道滑出,進而減少媽咪會陰部的撕裂傷,再加上池中水的溫度與胎兒在羊水中的溫度相似,因此,當小寶貝出生時,不會立即接觸自然空氣中的溫度(約24~26度),而是先感覺水溫再適應媽咪體外的溫度(約37度),所以,受到外界的刺激較小。

醫學小常識:
新生兒會被水嗆到嗎?
醫學報告顯示,臉上靠近鼻子和嘴巴周圍的三叉神經感受器是啟動小寶貝自行呼吸的關鍵之一,因此,新生兒從媽咪產道進入水中時,還尚未呼吸,直到離水,感覺器官感受到溫度變化時(從37度轉為26度),才開始啟動小寶貝的第一口呼吸。

最後,當小寶貝被抱離水中,感受到外在刺激時,護理人員還未將臍帶剪掉,因此,小寶貝仍持續獲得養分的供給,而助產人員也可依當時的情況,幫小寶貝剪掉臍帶,並將新生兒抱到媽咪的懷中,讓媽咪開始哺餵母乳,使小寶貝更有安全感。

回歸自然的溫柔生產
「我本人在醫院產下第一胎時,感到相當地憤怒失望。我之所以感到心情沮喪,那不只是因為我的生產是由醫師和護士所掌控,同時也因為我的寶寶被帶離我的身邊,送到育嬰室裡觀察12個小時。這絕非我所預期發生的事。對我而言,溫柔生產最重要的原則便是在產後立刻保護母親與寶寶的相處空間,不讓任何事物打擾母親與寶寶間的聯繫。這段微妙細膩的時間不容他者所替代,是孩子塑造信任感的開端。

到目前為止,我的足跡已遍佈30多個國家,四處尋找溫柔生產,尤其是探聽助產師和值得信賴的助產師傳統。我第一個參訪的國家是法國,那時是1984年。我參觀了一個相當特別的婦產科,那裡是由幾位助產師和1位相當特別的婦產科醫師所經營,這位醫師的名字是麥可‧歐登。在那裡,我看到1個年輕的法國女人爬出1個大型的圓池,裝滿水的圓池就安置在產房邊。在先生的攙扶下,她蹲坐在一旁,一陣呻吟後,她尖叫一聲,生下寶寶,一旁等待的助產師接住寶寶,再將寶寶放在已舖好布的地板上。這個媽媽坐下,開始輕輕拍著寶寶的背,這時臍帶還與寶寶連著呢!新生寶寶濕漉漉地閃閃發光,當媽媽輕輕抱起寶寶時,寶寶小小聲地哭了。這個媽媽看著寶寶時,那副神采熠熠的神情,將永遠烙印在我腦海裡。這個媽媽完全掌控自己的生產,助產師並未指點媽媽該怎麼做,也沒人從旁插手干預,只是在旁觀看她生產,這就是溫柔的生產,「母親是產房裡最重要的人」。當下我便希望採用同樣的方式生第2胎。
           
記得在生我兒子時,我精神飽滿活力十足,身體每個部位都可感到能量的波動。我察覺到兒子的移動,事實上,我可以感到我的子宮頸在擴張。當我進入水中時,一波波的能量又更加強了,但是這種感覺更容易忍受。我的身體正在產下我的兒子,而我就只是順其自然地讓它發生。產下山姆這段經歷賦予我更多力量,改變了我的一生。(本文摘錄於《溫柔生產》中文版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