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Honey~我懷孕了!

Honey~我懷孕了!

「ㄚ!」洗手間傳來震耳欲聾的尖叫聲,愛妻如命的老公,趕緊衝進去,慌亂中還差點被自己絆了一跤,「怎麼了!老婆,發生什麼事?」,此時,老婆眼眶充滿了淚水,顫抖的雙手,拿著隱約有2條紅槓的驗孕棒說到「Honey~我懷孕了!」

不論小寶貝的降臨,是出乎意料還是計畫中的愛的結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鴻文提醒,小寶貝在孕媽咪肚子裡的前3個月,都是胚胎能否順利成為胎兒的關鍵期,孕媽咪此時的生理與心靈變化,更是影響小寶貝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


懷孕了嗎?

究竟精子和卵子如何變成可愛的小寶貝?而當胎兒真的開始與孕媽咪臍帶相連時,孕媽咪會有哪些前所未有的反應?且除了藉由驗孕棒,兩條紅槓槓來證明自己已經懷孕外,還有哪些生理特徵,顯示自己是孕媽咪的跡象呢?

胚胎悠遊記
蘇鴻文醫師表示,當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相遇後,就會形成囊胚(初期的胚胎),接著,經過約57天的時間,囊胚會順著輸卵管游回子宮,開始準備在子宮壁著床,並慢慢形成胚胎。

胚胎透露重要訊息
蘇鴻文醫師指出,如何判定懷孕周數,就是透過超音波,藉由胚胎的大小,來定義孕媽咪現在懷孕的周數。

預產期速算法:
蘇鴻文醫師認為,預產期的推估方法是:夫妻親密的當日(算受孕日)再加38週,就是小寶貝的預產期,也就是懷孕40週的時間。例如:今天91是爸比媽咪親密且有受孕的日子,再加上38(1週是7),即隔年的525就是小寶貝的預產期。

荷爾蒙讓妳大變身
蘇鴻文醫師認為,當胚胎成功著床後,母體也開始會有些微的變化,因為荷爾蒙與自律神經都因為懷孕而受到了影響。


好「孕」兆猜一猜
(X)月經遲了幾天沒來,但我沒並沒有噁心或嘔吐的跡象,應該是沒有懷孕吧!
(O)雖然我沒有任何害喜的感覺,但是肚子常覺得脹脹的,且偶爾也有痛痛的感覺,這就是懷孕的徵兆。
(X)延遲了好多天,月經還是沒有報到,但乳房跟過去月經來臨前一樣,有脹痛的感覺,應該是月經快來了!
(O)仔細觀察,乳房似乎變大,而乳頭也變黑了,同時輕觸乳頭周圍的皮膚有呈現顆粒狀,而且乳房不只是疼痛,而是有強烈的漲痛感,我應該懷孕了。
(X)感覺快要感冒的樣子,怎麼忽冷忽熱的。
(O)皮膚似乎變得特別敏感,一下子冷、一下子熱,應該是自律神經因懷孕而受到影響,這是正常反應!
(X)大概是天氣太熱,整個人變得無精打采。
(O)最近容易感到疲累、嗜睡,這是懷孕初期的徵兆。
(X)怎麼最近變得那麼貪食,過去不愛吃的臭豆腐,現在居然變成我最愛的食物,不行!我要節食。
(O)懷孕使得內分泌受到影響,造成口腔粘膜分泌的改變,也轉變了我原先的味蕾。



醫學小常識
蘇鴻文醫師指出,懷孕初期,孕媽咪孕吐的嚴重程度會因人而異。一般懷孕後的第23個月,孕吐是最令人難受,不過,通常在4個月後,就會停止或較為舒緩;有孕吐經驗的孕媽咪,胃口通常都不是很好,對任何食物或飲品都提不起食慾,蘇鴻文醫師表示,孕吐時期,孕媽咪吃得少,不用擔心無法供給營養給胎兒,因為,此時,胎兒只需要吸收孕媽咪原有的身體養份就已足夠;相反地,若孕媽咪因嘔吐且有脫水現象或體重有減輕至5公斤以上,就應該就醫,請醫師協助診治。


我的第一次產檢
蘇鴻文醫師解釋,一般要測到胎兒的心跳,最早約是懷孕後的第56週後,而孕媽咪初次產檢的時間約是1013週。第一次產檢的檢查內容通常有以下4大項:


1. 問診
護士會先詢問孕媽咪至今最後一次月經日來的時間、目前身體的症狀(是否有孕吐、不正常出血等症狀)、過去是否有懷孕、生產、流產、墮胎等經驗,以及個人病史、身高和體重等問題。


2 .檢驗
包含:抽血、驗尿、測量血壓。
《抽血》:除了確定孕媽咪的血型外,也會檢查孕媽咪是否有梅毒、愛滋病帶原,以及肝炎抗體(懷孕28週後才做)等。
《驗尿》:確認孕媽咪是否真得懷孕。
《血壓》:正常來說,懷孕初期血壓會下降,所以,如果血壓高於正常值(縮壓與舒張壓為14090mmHg),就要小心是否為妊娠高血壓。


3. 測量身高與體重
主要是為了跟孕前的體重做比較,以注意是否有因為孕吐而使體重急速下降的狀況,同時,初診身高與體重的測量,也可做為日後體重增減的基準。


4. 內診
初次產檢的內診,目的是要利用陰道超音波來檢查陰道的狀態與子宮的大小,並判斷是否有子宮外孕或流產等徵兆。


小寶貝的第一次‧照片大公開
蘇鴻文醫師表示,懷孕後第5週以後,已經可判斷是否有子宮外孕或是孕媽咪懷了雙胞胎等,但孕媽咪這時又不免擔心,拿到小寶貝第一次的照片時,該如何看懂黑白片中的各種意義呢?


9種符號的意義
1. +」記號:CELBPD測量時,在測量部位的兩端,標示+記號。
2. GS:胎囊大小
3. CRL:從胎兒頭部到臀部的長度。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孕媽咪的肚子裡都是弓著身子,所以CRL是測量胎兒的座高而不是身高。
4. BPD:胎兒頭圍的最大寬度。可藉由胎兒頭左右距離的數值,來判定懷孕的週數與預產期。
5. FL:大腿骨的長度。測量範圍是大腿至膝蓋骨間的距離,由於大腿骨是人體骨骼中最長的,因此,可藉由大腿骨長和其他數值組合,推斷出胎兒的體重。
6. FTA:腹部剖面面積。藉由胎兒腹部的剖面面積,可推測出胎兒的體重。
7. APTD:腹部前後的厚度。懷孕中期以後,會藉由測量胎兒腹部前後的厚度,檢查胎兒的成長和發育情形。
8. TTD:腹部的寬度。在懷孕中期以後,與APTD合併,檢查胎兒的發育情形。
9. AFI:羊水的量。


5項流產危機
蘇鴻文醫師指出,流產是指在懷孕20週前,胎兒排出母體外。一般流產的發生機率占整體懷孕15%,而染色體異常所造成的流產,則又占了各流產種類的50%


5流產種類

1. 脅迫性流產(Thereatened abortion)
《症狀》:陰道出血與下腹部疼痛,但並沒有真正的流產,因此時的胚胎還有心拍。
《治療方式》:只要孕媽咪保持「安靜」狀態(一般俗稱的安胎),就可以持續懷孕。
2. 過期性流產(Missed abortion)
《症狀》:孕媽咪幾乎沒有疼痛或出血,胚胎雖留在子宮內,但已經死亡。
《治療方式》:醫師手術將胚胎取出。
3. 人工流產:
《症狀》:子宮外孕或胎盤剝離,不一定會有出血狀況與下腹部疼痛。此時醫師可藉由檢查後判定,孕媽咪不能繼續懷孕。
《治療方式》: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4. 不完全性流產(Incomplete abortion)
《症狀》:胚胎流出子宮時,有部分的胎盤組織還殘留在子宮內,會有持續下腹部疼痛或出血的症狀。
《治療方式》:施行刮除手術,將殘留的胎盤組織清除乾淨。
5. 完全性流產(Complete abortion)
《症狀》:胚胎與胎盤全部剝離,並流出子宮外,此時出血和疼痛會逐漸減緩。
《治療方式》:完全流產後,婦女的身心都非常的脆弱,仍要以產後坐月子的方式調理身體,並需要家人們的大量支持。

預防流產4方法
‧不要提重物。
‧避免激烈運動。
‧不讓壓力產生,學習自我放鬆。
‧當有出血和腹痛徵兆時,要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