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負性效應

負性效應

指人們認識他人的時候,對正負訊息(也就是這個人做的好事和壞事)形成的印象不均等。

負性效應─簡介

是一種心理效應,是指我們在認識他人的時候,對正負訊息形成的印象總是不均等,例如一個人在等紅燈的時候,突然隨地吐了一口痰。那麼,你會對他留下什麼印象呢?相信大多數人對他吐痰印象很深,卻不記得他遵守了交通規則。

人們常常總是把別人偶爾的「壞」記得牢牢的,卻把他一以貫之的「好」拋之腦後。當別人布下「好」的時候,你覺得那不過是理所應當的事,「我對他也不差啊!」在別人偶爾出現「壞」的時候,你卻不平了,「他怎麼能這樣對我!」 記恨通常就是這樣產生的。

負性效應─產生原因

極端的情緒通常蘊藏一些東西。很多事情,並不是那麼十惡不赦,只是當你情緒在其中的時候,總覺得事態很嚴重,嚴重到你必須採取一種極端行動,這件事才能過去。而當你走出來再回頭看時,卻發現那不過是小事一樁。事情本身並沒有變,不過是你的視角欺騙了你。

負性效應─如何克服

每個人都難免被「負面效應」影響,但每個人也都有能量看到事物積極的一面。美國管理學家 Fred Luthans說,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兩隻狼,一隻是積極正向的狼,一隻是消極負向的狼,關鍵是你要喂養哪一隻。

以自測一下,當你覺得一件壞事在你心裡突然變得很重,重到可以壓過很多好事時;當你覺得一個人的形象開始突然逆轉,變到與從前截然相反的軌道上時;當你覺得自己開始滿眼灰色,再也看不到笑臉和陽光時,不妨看看,是不是「負面思維」在你身上已經紮了根兒,讓你覺得什麼都不夠好,什麼都沒有意義,怎樣都不開心,怎樣都不痛快。

其實心情是自己操縱的,無關遭遇。當你總是從積極的一面考慮事情的時候,幸運如同排隊等候的顧客一樣,一個一個輪流上;當你總是從消極的一面看待問題的時候,你會覺得,世界上沒有人比你更慘了,在你自己編織的慘境裡,你只會越來越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