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生被女人掌握的窩囊皇帝

一生被女人掌握的窩囊皇帝

  唐中宗李顯是武則天的第三個兒子,武則天生他時剛剛當上皇后,高宗李治給他起名「顯」,後又賜名「哲」,對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結果,他比他的父親更怕老婆,更沒出息。李顯的父親是皇帝,弟弟是皇帝,兒子是皇帝,侄兒是皇帝,最要命的是,他的母親也是皇帝,在這樣一個超級強大的陣容中,李顯是最普遍的一個。
  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是母親、妻子和女兒,但對於李顯來說,這三個人沒有給他帶來任何幸運,她們都視其如玩物。應該說,無論是誰,只要他做了武則天的兒子,就注定一輩子壓抑。李顯的哥哥李弘和李賢都比他出色,比他聰明能幹,結果一個病死,一個被逼自殺。所以從李顯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無法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在成長的過程中,李顯已習慣了聽母親的話,面對那樣強勢的女人,如果膽敢不聽說,會有什麼下場不言而喻,他一想來就會渾身發冷。他的母親要當皇帝了,於是他只能離得遠遠的,不要礙事。母親死後,李顯當了皇帝,卻仍然無法逃脫控制,這一次,控制他的是妻子韋氏。
  韋氏是李顯的第二任妻子。第一個妻子趙氏因為母親常樂公主與武則天素有仇隙,所以儘管她的出身比韋氏高出一大截,但最後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眼看著妻子死在母親手裡,李顯卻不敢有任何反抗,他很快就接受了母親為其挑選的第二個妻子韋氏。韋氏比趙氏有心計和手腕且是大膽莽撞的天性。
  高宗死後不到一個月,作為皇太子的李顯順理成章地繼承了帝位,韋氏也成了皇后。然而,命裡注定了他們的榮華富貴是短暫的。李顯繼位後,很快就升了韋氏父親韋玄貞的官職,但由於韋玄貞陞遷實在太快,引來了朝臣的反對。然而李顯不僅不聽,還說出一句不經大腦的話:「朕是皇帝,想怎麼幹就怎麼幹!韋玄貞是朕的岳父大人,朕就是把天下讓給他都行,一個小小的侍中又有什麼了不起?」
  應該說,丈夫做了皇帝還能這麼聽話,如此為自己的娘家著想,韋氏的馴夫術不是一般的厲害,可惜,她的權力慾望太急切,很快就砸了鍋。李顯的一席話是向妻子韋氏一家表了忠心,但他也就此丟了皇位,因為武則天發現,自己這個窩囊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不再聽自己的話,這還了得?她當即下令,將皇帝兒子貶為廬陵王,而且每隔一兩年,就換一個流放地,讓他帶著那個沒有頭腦的老婆受苦去吧!就這樣,在這一場婆媳鬥爭中,婆婆完勝,媳婦完敗。
  被流放的李顯心中無比恐慌,只要聽說母親又派來了使臣,他就崩潰得只想自殺了事。李顯尋死很容易,但倘若他死了,他的妻妾兒女就再沒有了希望。所以,李顯每次尋死都被韋氏拉住,久而久之,韋氏的訓斥和安慰反成了李顯的一根救命稻草,他越來越依賴妻子。韋氏陪著丈夫在生死邊緣苦苦支撐了14年,終於盼到了帶來喜訊的密使。李顯重新被母親武則天召回,並被立為皇太子,另外,她還做主把李顯的女兒永泰郡主嫁給了魏王武承嗣的兒子武延基,安樂公主則嫁給了武三思的兒子武崇訓。
  李顯生平最疼愛的孩子就是安樂公主,因為她出生在從均州遷回房州的半路上。李顯清楚地記得:當時,自己已陷入窮途末路,連嬰兒需要一些保暖的被褥和衣物時,自己都無處找尋,在慌亂中只能將身上的衣服脫下來包裹孩子,所以安樂公主又叫「裹兒」。俗話說「生易養難」,父母對孩子的感情是在撫養的過程中培養起來的。皇室中的父母基本是只管生不管養,孩子生下來之後都有專人撫養,所以感情往往淡薄,而李裹兒卻不同。韋氏生她時正是李顯最倒霉的時候,當時的處境連尋常百姓尚且不如,所有的事都要親力親為,因此,李顯對李裹兒的感情之深厚非其他孩子所能比。
  如今,眼見自己最疼愛的女兒風風光光地嫁人了,從此有了歸宿;作為父親,李顯是打心眼裡高興,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圓滿了。但是,在公元701年,一個晴天霹靂將李顯和韋氏砸得天旋地轉。他們的兒子李重潤、女兒永泰郡主、女婿武延基因私下非議張易之兄弟,譭謗祖母武則天,結果被杖斃。對韋氏來說簡直是滅頂之災,因為李顯雖然有4個兒子,但只有李重潤才是她親生的。李重潤死時才19歲,沒有成婚,更沒有兒女,也就是說韋氏從此失去了做太后的指望,正是從這時起,韋氏生出了立愛女安樂公主為「皇太女」的想法。
  公元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逝了,李顯重登皇位,恢復國號的當月,韋氏被冊封為皇后。接著她迅速處理了李顯的幾個庶出的兒子,以免他們染指「皇太女」的位置。而這時,中宗李顯又找到了自己的第二春,她就是武則天的貼身秘書上官婉兒。上官婉兒進入李顯的後宮,成為婕妤,不久又封為昭容,代中宗掌詔命。沒多久,聰慧的上官婉兒就明白了韋皇后對中宗的影響力,於是在籠絡皇帝的同時,她也不遺餘力地奉迎韋氏。上官婉兒曾侍奉過武則天多年,政治經驗豐富,韋氏認為她能幫助自己達成遠大的理想,因此欣然接受了她的很多建議。後來,上官婉兒給中宗加尊號為「應天」,給韋氏加尊號為「順天」,帝后同朝理政,看上去離李治、武則天「天皇」、「天后」並尊的情形不遠了。
  可是在民間,就連地位卑微的伶人們,都敢公開譏諷中宗。聽到身份低微的伶人羞辱自己的丈夫,韋氏居然喜形於色,下令獎勵這些伶人,誇他們唱得好。皇太子李重潤被殺後,昭容上官婉兒迎來了人生中最輝煌的時刻。她不但掌握了國家權柄,還為自己的家族洗脫了罪名。上官儀父子在被殺四十多年後,又獲得了少見的殊榮,上官婉兒還重新興建了上官家族的府邸。
  而中國后妃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也在此時發生了。在上官婉兒的要求下,中宗李顯答應她可以在宮外的私宅居住。每天上官婉兒出入皇宮私邸就像上下班一樣。如果李顯要見自己的這個妃子,還得領著左右侍從去她家報到。開了這個頭,後宮嬪妃紛紛效仿,中宗被糾纏不過,也就聽之任之了。李重潤死後,韋氏一直不肯讓中宗冊立最後一個庶子李重茂為太子,她和安樂公主一起,竭力要求中宗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但這個打算遭到了朝廷內外的一致反對。不過,母女二人不會因為眾人反對就停止,她們反而加快了腳步。為了討好母親,安樂公主竟不惜讓自己的第二任丈夫武延秀去做其情夫。
  中宗李顯對自己身邊發生的這些事都漠然不知,無論是在安樂公主拿來的空白詔書上蓋章,還是韋后要求提拔自己的情夫黨羽,他從來都沒有起過疑心。安樂公主經常自己寫好詔書,然後蓋住正文讓中宗蓋印,中宗總是看也不看就把印蓋上。這個無能的皇帝,對妻子女兒的認識仍然停留在流放房州的階段,女兒在他心裡仍然是那個懷抱中奄奄一息的嬰兒。
  後來,韋氏和安樂公主越來越囂張,她們擔心李顯會起疑心,於是決定乾脆一不做二不休,除掉李顯。這一天,韋氏將毒藥放在李顯食用的麵餅裡,54歲的李顯就這樣不明不白地死在了神龍殿裡。
  史書上沒有正面評價過李顯的儀容,只有明崇儼曾經說過一句「英王狀貌類太宗」,而他的母親武則天、女兒安樂公主都是出了名的大美人,他的哥哥們都長得英俊神武,可以想像,李顯也應該是一個俊美儒雅的男子。可是,他在面對朝政和妻子女兒時,卻如此無能,最終死在自己最信任、最疼愛的人手裡,難免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