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張國煒掌長榮集團兩大金庫

張國煒掌長榮集團兩大金庫

【時報-台北電】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身故前,財產繼承已有所安排,大房4個子女均有較高持股,因而在3家上市航運股,大房確實掌控較高的股權優勢,惟二房獨子張國煒早已是張榮發布局的接班人,從種種跡象及相關數據顯示,張國煒握有3家公司董事多數席次,在經營主導權居上風。

  此外,依最新資料顯示,長榮集團中的兩大金庫-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及張榮發基金會,張國煒是張榮發4個兒子中,唯一擔任董事;對照張榮發基金會於2008年後,張國政從董事名單中除名,張國華也在2010年從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名單中消失,張國煒已掌控兩大金庫。

  長榮集團接班人爭議,在大房的主導下,長榮集團管理總部裁撤,並發布新的人事令,但令人意外的是,只見到大房胞弟、副總裁林榮華「奉准辭職」,另2位老臣謝志堅和張銘波,也從集團副總裁變成顧問職,但就是不見次席副總裁柯麗卿異動,及張國煒總裁職務也未遭撤除。

  柯麗卿在張榮發遺囑中,被列入見證人及財產執行人,可見張榮發對其倚重,並可見出她與二房關係較佳的脈絡,柯麗卿也在長榮集團兩大金庫中擔任董事。在眾多副總裁中,除了已退休的前首席副總裁林省三仍名列其中之外,這波改聘顧問或辭職的3位副總裁更不在兩大金庫的董事名單內。

  事實上,張榮發生前就已安排大房的3子1女,在集團旗下公司都有不少的持股,二房獨子張國煒是張榮發認定行事果斷,跟他最像的,早已被張榮發布局為接班人,但因二房僅有1子,二房持股實力相對大房少很多,因而在2年前就安排張國煒出任集團副總裁,遺囑中並指定由張國煒接掌總裁一職。

  從長榮集團「海陸空」3家上市公司目前董事席次來看,張國煒可掌控的席位未必居下風。長榮海、長榮航及榮運目前均各有9席董事,也都各有3席獨立董事,一般董事都各有6席,而這6席一般董事,全數都是以法人身份選上,沒有一位是以個人身份選上董事,所有董事或3家公司董事長均是法人指派代表。

  除了張國煒在長榮航擔任董事長是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指派的法人代表,要動張國煒的可能性幾乎是零;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即是長榮航勤指派的法人代表,而長榮航勤背後的最大股東為長榮航;榮運董事長陳清標則是長榮海指派的法人代表。

  而這3家公司,張國煒大都掌握一半到三分之二的席次,對3家公司仍具有一定的經營主導權。

  這3家公司都是103年全面董監改選,下次是明(107)年全面董監改選,也就是說,只有明年董監改選,才有可能撼動張國煒目前的位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