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張作霖因為何為了幾個路燈就槍斃自己的小舅子

張作霖因為何為了幾個路燈就槍斃自己的小舅子

  張作霖一生跌宕起伏,他出身貧苦,賣過包子,從1894年投入清軍,到民國後逐步掌控奉天,進而成為北洋政府末代國家元首。1928年6月4日,在日本製造的皇姑屯事件被炸身亡。張作霖叱吒中國政壇長達17年,演繹了從草莽英雄到大元帥的人生傳奇。據悉張作霖於光緒二十八年受清廷招撫。本次展覽展示了張作霖接受招撫的文件(局部),據介紹,這是目前發現的最早記載張作霖的史料。
  張作霖有6位夫人,8個兒子,6個女兒,擁有一個龐大的「關東第一家族」。專家介紹,張作霖家教甚嚴,一切都按律要求,賞罰分明。三夫人戴憲玉的胞弟在帥府當警衛,晚上外出遊蕩,用短槍連射路燈作為遊戲,結果一條馬路的路燈全被擊滅,電燈公司發覺後向帥府稟報。張作霖命令衛隊長將其內弟戴某槍斃。衛隊長以戴某系張作霖之至親,罪亦不至於死為由,暫時將其禁閉起來。幾天後,戴氏趁張作霖高興的時候,為弟弟求情。張作霖方知曉戴某還活著,極為震怒,對衛隊長說:「倘不立即槍斃他,我就立即槍斃你。」事後,張作霖對戴氏說:「我實在是迫不得已,我不能私親戚以辜負家鄉父老,那還有什麼臉面治理政務呢?」戴氏不勝悲痛,與張作霖決裂,削髮為尼,離家遁入佛門。
  張作霖的10條家規
  1.嚴禁夫人干預政事,不聽枕邊風。
  2.嚴禁夫人聚眾閑聊,以免滋生事端。
  3.各房太太地位不分尊卑,均以夫人相稱。
  4.嚴禁夫人私自做壽。
  5.嚴禁虐待下人。
  6.實行嚴格的薪俸制,各夫人每月按時支取。
  7.飯菜實行等級分餐制,各夫人與子女分別在自己房間用餐。
  8.嚴格作息時間,外出活動一律不允許超過晚上10時。
  9.重視子女文化教育,延聘名師為子女啟蒙。
  10.子女婚姻不得自主,須由張作霖一人包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