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康熙皇帝身邊最重要的女人為什麼一生不洗澡

康熙皇帝身邊最重要的女人為什麼一生不洗澡

  歷史上的蘇麻喇姑是怎樣的人?清史研究表明,歷史上的蘇茉兒的確是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她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科爾沁大草原一個貧苦牧民之家,生年大約在明萬曆四十年(1612)前後。最初名字叫蘇茉兒,或蘇墨爾,為蒙語的音譯,意思是毛制的長口袋。順治晚期或康熙年間改稱滿名蘇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後,宮中上下都尊稱她為蘇麻喇姑。
  在真實的歷史上,蘇茉兒或者「蘇麻喇姑」這個人可以說是整個康熙王朝、康熙皇帝身邊的第一的、最重要的女人!… …蘇茉兒除了一生不用藥這個方面之外,還有一個怪僻,就是這個人一生不洗澡。蘇茉兒這個人不是一年洗一次澡,是一年拿水擦一次身上。 這個洗澡跟擦是不一樣的。洗澡你要搓。蘇茉兒她就是拿清水簡單擦洗一遍,擦水完了以後還要燒香拜佛,還要給老太爺匯報:「對不起了,我今天進了一點水。」
  在歷史上,我們說,關於康熙皇帝、伍次友與蘇茉兒的關係,我們可以分解成為下面的三個問題:第一、蘇茉兒有沒有出家;第二、有沒有伍次友這個人;第三、有沒有蘇茉兒與康熙皇帝的姐弟戀情。
  這三個問題答案是:
   第一、蘇茉兒沒有出家。;
   第二、歷史上沒有伍次友這個人。查閱歷史,還真沒有發現一個叫做伍次友的人,康熙皇帝的老師很多,但就是沒有一個名字叫做伍次友的人;
   第三、沒有蘇茉兒與康熙皇帝的姐弟戀情。這種姐弟戀情根本不可能出現,蘇茉兒太大了,要比康熙皇帝大40歲!康熙皇帝不會愛上大這麼多的一個女人吧?康熙皇帝不會愛上跟自己的奶奶一樣大歲數的人吧?這不是姐弟戀吧?這都簡直成了祖孫戀了!
  既然我們否定了蘇茉兒與康熙皇帝的姐弟戀情,也否定了蘇茉兒與伍次友的戀情,因為歷史上沒有伍次友這個人,新的問題就出現了:蘇茉兒在康熙皇帝的一生中,到底起著什麼作用呢?在真實的歷史上,蘇茉兒或者「蘇麻喇姑」這個人可以說是整個康熙王朝、康熙皇帝身邊的第一的也是最重要的女人!也就是說,在某種程度上,蘇茉兒這個人,從她對整個康熙王朝、康熙皇帝的實際作用和影響方面來說,我們可以說,蘇茉兒這個人完全超過了孝莊太皇太后。
  在真實的歷史中,蘇茉兒這個人她的作用表現以下四個方面:
  蘇茉兒是康熙皇帝生命中的一個最重要的守護者。關於這個方面愛新覺羅·玄燁還不是康熙皇帝的時候,他得了天花絕症,他的奶奶、當時的孝莊皇太后與他的父親順治皇帝把他給扔了,扔到福佑寺裡面,聽天由命、任其發展了。所以從這個時候起,就一直是蘇茉兒在照顧著愛新覺羅·玄燁,直到愛新覺羅·玄燁徹底康復,後來成為一個偉大的康熙皇帝,康熙皇帝還開創了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的盛世時代,長達一百三十多年的康乾盛世!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蘇茉兒,也就沒有後來的康熙皇帝——這個大清朝在位時間最長的一個皇帝——當了六十一年皇帝的康熙皇帝;而如果沒有康熙皇帝,也就肯定沒有後來長達一百三十多年的的康乾盛世!
  蘇茉兒是康熙皇帝成長過程中最為重要的老師。在康熙皇帝的父親,少年順治皇帝剛剛登基的時候,康熙皇帝的奶奶、當時的孝莊皇太后與攝政王多爾袞就給這個少年順治皇帝準備下了好三滿兩漢一蒙六位老師。結果就教出了一個整天鬧著要出家、當和尚的情聖皇帝順治皇帝。所以到了後來,這個孝莊皇太后也在想著,我這個兒子怎麼能夠這樣?這麼多的天下飽學之士,他們都這麼有學問,他們怎麼把我兒子給教成這模樣了呢?她在自我總結,問題到底出在了哪裡?
  最後她也覺得,問題出在孩子不快樂。你說,雖然這個順治皇帝他的確是個皇帝,但是他不快樂:天天跟他見面的人,他都很不熟悉,你說他能快樂?這些飽學之士,見到了順治皇帝的面,就給順治皇帝上課,你說他能快樂?所以這個孝莊皇太后,現在已經是孝莊太皇太后了,她就在總結。最後她決定:我要找一個老師,這個老師要是異性、會哄孩子、要什麼學問都懂的人,讓她來教我的孫子愛新覺羅·玄燁學習文化知識。
  這個孝莊太皇太后遍選天下的結果,最後只選定了一個人,這個就是康熙皇帝的啟蒙老師蘇茉兒。為什麼會選中蘇茉兒去做康熙皇帝的啟蒙老師呢?因為蘇茉兒符合孝莊太皇太后所提出的上述所有的要求:第一、蘇茉兒是異性;第二、蘇茉兒會哄孩子;第三、蘇茉兒懂得滿、蒙、漢三種語言。
  蘇茉兒本身就是蒙古人,所以蘇茉兒本人對於自己的民族語言蒙語是很熟悉的。此外當時中國境內各民族的人民幾乎都會漢語,蘇茉兒也不例外,她的漢語水平也很高。然後蘇茉兒隨著當時的莊妃進宮,馬上就學了滿語。根據歷史記載,蘇茉兒的滿語在當時的朝廷中可是第一位的。看來蘇茉兒的第三語言說的倒是很好的。
  蘇茉兒教育出來的孩子就跟三滿兩漢一蒙六個人老師教育出來的孩子不一樣,你看那個孩子情聖皇帝順治,想出家,二十幾歲暴斃身亡。你看這個孩子康熙皇帝當了六十一年皇帝,一生兢兢業業,開創了康乾盛世。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蘇茉兒也是一個教育家,一個傑出的教育家。不僅如此,蘇茉兒還是素質教育的一個身體力行者。在那個時代我們說沒有素質教育這個詞,但是她的確是開素質教育之先河的一個人。所以蘇茉兒能培養出來康熙這樣的一位偉大的皇帝!
  孝莊太皇太后病故以後,對於康熙皇帝來說,蘇茉兒的位置實際上是應該更加重要了!也就是說,在孝莊太皇太后病故之前,蘇茉兒在康熙皇帝心目中的位置並不一定是絕對的第一位的,還有孝莊太皇太后的位置可能比蘇茉兒的位置要高!但是在孝莊太皇太后病故以後,對於康熙皇帝來說,蘇茉兒的位置已經完全上升到了絕對的第一位了!
  那麼,這個時候的蘇茉兒,她的重要作用將主要表現在什麼方面呢?這個時候的蘇茉兒,她的重要作用將主要表現在教育康熙皇帝的兒子上面。我們知道,康熙皇帝的一生,養育了五十五個孩子。在這五十五個孩子當中,有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女兒。我們也知道,康熙皇帝對於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康熙皇帝對於自己的子女的教育也是很不成功的。
  在這種情況下,在康熙皇帝對於自己的子女的教育接近絕望的情況下,康熙皇帝想到了傑出的教育家、自己最為信任的人蘇茉兒!康熙皇帝想到,自己之所以有了今天的成功,不就是因為有了蘇茉兒對於自己的成功的教育麼?既然當初蘇茉兒可以把自己教育成功,那現在蘇茉兒為什麼不能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功呢?雖然現在的蘇茉兒年紀是越來越大,但她的教育經驗也應該是隨著她年齡的增長而增長才對呀?在教育的問題上,她應該是越來越有經驗才對呀?
  在這種情況下,康熙皇帝果斷地決定把自己的十二阿哥胤祹教給自己的老師、七十多歲的蘇茉兒、由蘇茉兒負責十二阿哥胤祹的一切:從生活起居到養成教育等等!當然我們說,康熙皇帝果斷地決定把自己的十二阿哥胤祹教給蘇茉兒進行教育,這裡面既有康熙皇帝對於蘇茉兒的極度信任的因素,也有康熙皇帝對於年老的、孤苦伶仃、孤身一人、終身未婚的蘇茉兒的照顧的因素!
  康熙皇帝知道,蘇茉兒這個人跟自己的奶奶一塊兒生活這麼年,自己的奶奶沒了,而蘇茉兒本人又終身未婚,所以蘇茉兒繼續生活下去一定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康熙皇帝就主動把自己的兒子十二阿哥胤祹送給了蘇茉兒來教育。也就是說康熙皇帝沒有忘記他生命中的守護神蘇茉兒,康熙皇帝沒有忘記他的老師蘇茉兒。這在當時的宮中可是空間絕後的創舉!
  十二阿哥胤祹,出生於1786年。他的生母是萬琉哈氏。萬琉哈氏當時的身份是康熙皇帝的定嬪,身份很低的,直到雍正皇帝繼位以後,她才被尊為皇考定妃。說起萬琉哈氏來,她可是一個長壽的人,根據《清史稿》記載,她是整個清朝宮廷中最為長壽的一個人,活了九十七歲!這個十二阿哥胤祹,他的表現是怎麼樣的呢?
  十二阿哥胤祹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精彩的人!康熙末年,胤祹任鑲黃旗滿洲都統,很受重用,也很有權,但沒有結黨謀位。雍正皇帝繼位以後,先封允祹為履郡王;不久又藉故將其降為「在固山貝子上行走」,就是從郡王降為比貝勒還低的貝子,且不給實爵,僅享受貝子待遇;不久又將其降為鎮國公;再不久允祹再度被封為履郡王!
  我們可以看到在康熙晚年,康熙的諸位皇子分成很多黨很多派,而這些人在雍正皇帝即位以後,前前後後沒過幾年,或被殺,或暴斃,都死了!但是這個十二阿哥胤祹卻一直活著,不但在雍正年間一直活著,雍正皇帝死了他都沒死。這個十二阿哥胤祹沒有參與當時諸位皇子的黨爭,他只是為皇帝辦事,與世無爭。也就是說,他非常清楚的知道他自己的人生定位,沒有參與黨爭,使得他長壽,使得他是被封為親王。
  乾隆皇帝繼位以後,履郡王胤祹被晉封為履親王。這個十二阿哥胤祹居然一直活到了乾隆二十八年,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1763年,享年77歲。這個十二阿哥胤祹,他是康熙所有皇子當中最長壽的一個。這個十二阿哥胤祹懂得生命的真諦,這是蘇茉兒教給他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