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孟小冬為何拋棄梅蘭芳嫁給杜月笙

孟小冬為何拋棄梅蘭芳嫁給杜月笙

  梅蘭芳與京劇名伶孟小冬有過三年短暫的婚姻。孟小冬是上海人,於1908年1月出生於一個梨園世家。因為她出生於冬臘月,取名小冬,成名後由於飾演老生名震劇壇,被譽為「冬皇」,意為「小冬是須生之皇」。
  孟小冬是位坤伶須生,7歲登台演出,9歲開始向姑父仇月祥學習孫(菊仙)派老生。她本人長得極為漂亮,稱得上國色天香,扮相更是英俊瀟灑,氣宇軒昂,而且嗓音寬亮,唱功精湛,為劇壇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1925年她到北平發展。北平作為京劇的發祥地,觀眾欣賞口味高,對外地來京演出的演員多有挑剔,可是孟小冬剛一登台,就博得了掌聲,一炮打紅。這一年的8月,京劇名伶舉行義務獻演,孟小冬有機會與梅蘭芳同台演出。雖然梅蘭芳出演壓軸戲,孟小冬在他之前演出,他們在換場的當兒有機會相識了。
  次年,北洋政府的財政總長王克敏慶賀50歲大壽時,梅蘭芳和孟小冬都被請來演出堂會,預先告訴她與梅蘭芳合演《四郎探母》。不料壽筵開始時,卻臨時改讓他們合演《游龍戲鳳》。孟小冬雖然學過這齣戲,但沒有演出過,排演也肯定來不及了,她的師傅擔心她演砸鍋,為她捏著一把汗。可孟小冬卻毫不畏懼,很爽快地說:「台上見。」這出「現抓」的戲,演出效果非常好,博得了大家的喝彩和熱烈的掌聲。大家私下議論:這真是「天生的一對,地造的一雙」。梅蘭芳的戲迷們也開始操持為他們撮合婚事。
  通過合作演出,梅蘭芳感到與孟小冬配合默契,很欣賞這位坤伶須生,尤其為她的美貌傾倒。可是孟小冬卻有些遲疑。因為梅蘭芳已經有兩房妻子,像她這樣的妙齡女子,而又是享譽劇壇的名角,怎能甘心當小妾呢!不料,說媒者早有準備,說梅蘭芳過繼給他伯父家,他是兩房的繼承人,按古律可以為兩房各娶一位妻子,以便傳宗接代。這叫「雙祧」。孟小冬本來很仰慕梅蘭芳的才華,既然不是做小妾,她沒有計較二人相差14歲的年齡,就應允下來。在1927年的春節過後,他們就走上了紅地毯,結為秦晉之好。
  孟小冬與梅蘭芳結婚後,為了符合「雙祧」的說法,單獨居於一所住宅裡,也不再登台演出。這一年的9月,有位名叫張漢舉的社會名流在家裡宴請梅蘭芳和孟小冬。席間家人告知有位先生要見梅先生,張漢舉以為是梅蘭芳的戲迷,就出面搪塞。他剛到大門口,就連中數槍,當場死於不治。後經警方破案方知,這個兇手本是孟小冬的戲迷,凡是孟小冬演戲,他每場必到。現在孟小冬成了梅蘭芳的夫人,看不到她的演出,就想殺死梅蘭芳,以解心頭之恨。無辜的張漢舉成了替死鬼。這件事當時鬧得沸沸揚揚,對梅蘭芳名譽有很大損傷,更激起了梅夫人福芝芳的不滿。
  1930年8月,梅蘭芳的大伯母(即祧母)過世,按風俗,梅蘭芳的妻子們都應該披麻戴孝,在靈堂接待弔唁賓客。當孟小冬趕來守靈時,卻被福芝芳派人攔在門口,不允許她進門。梅蘭芳百般相勸,福芝芳無動於衷;轉而又勸孟小冬,讓她先回家。孟小冬這才意識到媒人說的「雙祧」,原來是個騙局,怒而返家。梅蘭芳晚上冒雨去找她,她沒有給他開門。第二天孟小冬就到了天津,隱居起來。他們的婚姻也就宣告終結了。
  杜月笙是上海川沙縣人。幼年父母雙亡,由其繼母和舅父養育。14歲時到上海十六鋪鴻元盛水果行當學徒。為人不守本分,嗜賭成性,常與一些流氓、歹徒廝混。後拜青幫陳世昌為老頭子。經陳世昌舉薦,拜在黃金榮門下,成為其親信,成為上海青幫的顯要人物。
  杜月笙是個京劇票友,他的四房夫人有兩房都是京劇名伶。早在孟小冬剛出道時,杜月笙就經常看她的戲,早就有擁懷納抱之意。可是孟小冬到北平發展後,與梅蘭芳結婚,他也只好放棄了奢望。孟小冬離開梅蘭芳之後,拜余叔巖為師繼續學戲。出徒後,杜月笙邀請孟小冬來上海演出。杜月笙的四夫人姚玉蘭也是京劇須生坤伶,曾與孟小冬結為金蘭之好。這次孟小冬回到上海,自然與姚玉蘭往來密切,杜月笙也趁機靠近孟小冬。後來孟小冬還得知,在她與梅蘭芳婚變後,杜月笙曾幾次報復梅蘭芳,為她出氣。
  情況是這樣的,孟小冬與梅蘭芳分手後,孟小冬登報聲明,指責梅蘭芳。杜月笙聞訊後,為討好孟小冬,對來上海演出的梅蘭芳處處為難,先是與上海各報館打招呼,不准報道梅蘭芳演出的消息,接著又在梅蘭芳演出時起哄搗亂,弄得梅蘭芳演出受挫,經濟虧損很大,甚至連返回北平的路費都湊不齊,只得典當行頭,才得以離開。
  或許是孟小冬對杜月笙心存感激,也或許是她意識到有杜月笙這樣的「老大」作保護,自己後顧無憂,經姚玉蘭說合,孟小冬與杜月笙同居了。此時的杜月笙,是個「跺一跺腳上海就得顫三顫」的人物,他得到了早就鍾情的孟小冬,呵護有加,鍾愛無比,的確過了幾年濃情蜜意,情深意重的恩愛時光。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杜月笙攜家眷來到香港。這時的杜月笙已經60出頭,身體每況愈下。不過有孟小冬伺候左右,對杜月笙來說,也是極大的精神慰藉。1950年廣州解放後,杜月笙對定居香港產生了不安全感,就決定移居歐洲。杜月笙要侍從辦護照時,按人頭計算到孟小冬時,她說:「我跟了去,算什麼呀?」一句話提醒了杜月笙,當天晚上,這位63歲的新郎就與42歲的孟小冬舉行了婚禮。移居歐洲後的第二年,杜月笙病逝,孟小冬帶著分得的兩萬美元遺產回到香港,課徒授業以度餘生,1967年移居台灣,1977年因病不治逝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