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二婚齊天大剩為何成為劉備皇后

二婚齊天大剩為何成為劉備皇后

  相比劉備的前兩位女人,吳夫人既不像糜夫人那麼有錢,也不像孫夫人那麼有權。可是吳夫人有自己獨特的資本,並且這種資本是金錢都換不來的。吳夫人遇上劉備的時候,身份其實是個寡婦。雖然說三國時期禮制毀壞,但是凡是男人多少還是會介意老婆是不是已婚,何況男方是劉備,是擁有荊州和益州的劉備。可最終劉備還是娶了吳夫人。
  原來這個吳夫人天生異相,相面的人曾經說此女必當大貴,貴不可言。當年劉焉入川,吳夫人的哥哥吳壹率領全家追隨。劉焉心懷大志,希望在川蜀建立自己的霸業,曾經想把自己的基業留給兒子劉瑁。劉焉聽說吳壹的妹妹這麼奇特,就親自為劉瑁娶了吳夫人過門。不曾想劉焉的另一個兒子劉璋回到川中,擊敗劉瑁繼承了益州的地盤。而劉瑁也在婚後十五六年後去世。六年之後,劉備佔領益州。
  假定吳夫人結婚時是十五歲,那麼遇上劉備時已經有35歲左右,在古代年紀可真的老大不小了。但是吳夫人必當大貴,實在是太有名了,當劉備佔領益州之後,群臣都紛紛勸說劉備,希望正式迎娶吳夫人。劉備不好意思,因為劉瑁和自己同是漢室宗親,講起來都是自家兄弟。娶了兄弟的老婆實在有違禮法。這時候劉備的寵臣法正登場,講了一個晉文公和子圉的例子,說晉文公逃難到秦國時曾娶了親侄晉懷公子圉的妻子懷嬴,輿論也沒怎麼批評啊。劉備於是也就答應了。劉備和當年的劉焉一樣,並非什麼漢室忠臣,不過都是心懷異志的梟雄。聽說吳夫人有異相,搞不好誰娶了吳夫人誰就可以當皇帝呢?古人可是很迷信命理相術之說的。
  並且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吳壹本人是劉焉入川最早的追隨者之一,在劉焉集團和後來的劉璋集團中地位非常高貴,加上妹妹吳夫人成為劉焉兒媳婦,更是益州集團舉足輕重的人物。當劉備進攻益州的時候,率領益州軍隊對抗劉備的就是中郎將吳壹。劉備入主益州之後,益州並不太平,根本不是什麼萬民夾道歡迎。許多州縣紛紛抵抗,尤其是益州的一些豪強,不甘心失去既得利益,這時候安撫益州人心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劉備把劉璋的全部家財都還給劉璋,但是命令劉璋離開益州,到荊州的南郡接受管制。而對益州的文臣領袖許靖予以高官厚祿,尊為太傅,在百官之首,其次是糜夫人的哥哥糜竺,再次才是軍師將軍諸葛亮。其餘益州重臣如黃權、法正等人都得到重用。而吳壹作為益州武將的重要代表被晉封為討逆將軍。
  吳夫人有大貴之相,有天命相助,是劉備非常渴望的,並且吳夫人又勾連劉璋故舊、益州集團高層,這兩樣資本都是其他人無法擁有的巨大財富,作為一代梟雄的劉備當然不會放棄。劉備娶了吳夫人,幾年之後,劉備即位為漢中王,吳夫人也升格為王妃,後來劉備開國稱帝,吳夫人也被封為皇后。
  劉備的四位女人中,糜夫人有錢,孫夫人有權,吳夫人有天命,劉備和一般的吃軟飯的男人不同,沒有沉醉於富裕的生活,沒有甘心於些許的地位,而是立志高遠,對諸位夫人的有利條件善加利用,充分發揮,最終讓自己的人生實現了三次重大的飛躍。唯獨甘夫人無錢無權無天命,無法在政治上幫到劉備,是以一生都只能屈居小妾地位。不過世人都說甘夫人是美女,從劉備不圖任何利益娶這位民間女子看,甘夫人應該是長得不錯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