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綠色古人眼裏是一種卑賤的顏色

綠色古人眼裏是一種卑賤的顏色

  在色彩的認知上,古時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在古人眼裏,綠色是一個「卑賤」的顏色。先設問一下,綠色何以遭此厄運呢?
  《廣韻》中解釋綠為「青黃色」,孔穎達註疏「綠,蒼黃之間色」。現代色彩學將色分為原色、間色,原色有紅黃藍三種,即「三原色」,古代中國將原色稱作「正色」,正色有紅黃藍白黑五色,正色的地位是很高的。如秦朝以「水德」王,「水色黑」,因而秦代的旌旗都是黑色的;古人認為地是黃色,位置在中央,所以皇帝服黃色。到清代有正黃白紅藍和鑲黃白紅藍「八旗」,都是正色。而綠旗兵排在八旗之外,皆是漢人軍隊。綠之地位不高,就因為它是間色,是藍色和黃色調和而成的。
  綠色喻為「賤」自《詩經》始,《邶風·綠衣》中「綠衣黃裳,心之憂矣」,是說古人以黃色為上,綠色為下,而綠作了上衣,而黃作了下裳,上下易位,比喻夫人失位賤妾上僭,所以「心中憂矣」。綠色在三千年前已被視為卑微卑賤。至於綠帽子更是有源流可查的。
  「戴綠帽子」是指妻子與別人私通的丈夫,這種說法一開始不是這樣的。春秋時,有賣自己的妻女求食者,都要裹綠頭巾,以別貴賤。從這裏看已經有了羞辱的意味。到了漢代仍然如此,《漢書·東方朔傳》中記,館陶公主是漢武帝的姑母,中年後寡居。後來和很年輕的情夫董偃出雙入對,一日漢武帝來看姑母,她讓董偃出來覲見,董偃戴「綠績」謁見漢武帝。這種打扮是奴才身份。李白有詩云:「綠績誰家子,採珠輕薄兒。」唐代貞元年間,《封氏見聞錄》記載,延陵令李封對凡是犯罪錯的官吏不加杖罰,只是讓他裹綠頭巾以羞辱,錯誤嚴重的戴的時間長,輕微的則短,可見「戴綠頭巾」已經作為了一種懲戒。
  綠色到了元代更是卑賤了,「戴綠帽子」成為典章中的條例。元典章對綠衣綠頭巾作了明文規定,至元五年(1111),準中書省劄,凡娼妓之家,其家長親屬男子均要戴綠頭巾。其實這已經有了特殊行業的著裝規定。到了明朝,規定伶人不僅要裹綠頭巾,還要兼穿綠衣,將綠頭巾又發展了一步。在那個時候,穿綠不僅僅是卑賤了,還是對人的一種侮辱,這就發展到後來罵人用「戴綠頭巾」「戴綠帽子」,這種罵人話的由來始自元明以來的典章。
  穿綠是對人的輕賤乃至侮辱大概只有我們古代如此。《燕翼詒謀錄》記,李後主投降後朝京師,群臣隨才任吏,但公卿將相多為小官,而官服一律為綠色,以示別於中國也。綠色降官服與衣緋著紫的朝官服一目瞭然,投降的官員歷來如此,其中輕蔑侮辱的成分不言自明。的確,綠色從色彩角度說不如紅的鮮艷奪目,陳望道曾說過:「試披綠衣服於小孩身上,不見其若何歡躍,如披以紅衣,小孩必狂喜跳躍為榮。」但綠色是植物的顏色,古人多以自唱:「綠浮杯影月篩花」、「批頰穿林叫新綠,」詩人雖然喜愛自然的綠,然而一穿在身就成了卑賤。
  綠袍也曾是貴人之服,《後漢書·輿服誌》中載,公主貴人妃以上嫁娶,得穿錦綺羅縠繒采十二色重綠袍。在唐代,綠袍又是下級官員的朝服。元稹有詩云:「無限公卿因戰得,與君依舊綠衫行。」這裏可以看出「綠衫」官的品位很低,白居易有憶元稹的詩說:「分手各拋滄海釁,折腰俱老綠衫中」,這都是比喻官職卑微,此以「綠衫」為代名詞,足可見綠色的地位。
  綠色之所以總是在正色之下,這是因為綠本身是由黃和藍組成的,是間色,古人貴正色而賤間色,這是千載不變的,雖然有時也會用綠色作為對比色,但決不能僭越正色,而「綠」字本身常與卑賤相關聯。像「綠冠軍」是指娼妓的丈夫,「綠衫」指官職卑微,至於「戴綠帽子」與罵人「烏龜」、「王八」是同義語,更是讓人難以啟齒。
  對待「綠」有偏見,的確是不公正的,從狄仁傑著綠袍可以看出他是職位低下的「小官」。可喜的是,時至今天,人們對綠早已沒了偏見了。目前在大街上,到處是穿紅著綠的姑娘和小夥。因為現代人的審美觀沒有古人那麼多條條框框,只要賞心悅目,只要給人以美感就可以穿戴。因為各種色彩對現代人來說都是平等的,根本沒有尊卑貴賤之分,從這一點看,時代是進步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