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月事來不能吃香蕉?

月事來不能吃香蕉?

黃澄澄的香蕉不僅美味好吃,方便攜帶、好食用的特性,更讓其備受大眾喜愛!可近來網路卻盛傳:「月事來,不能吃香蕉」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真有這麼一回事嗎?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在中醫角度來說,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潤腸、解毒的特性,適度食用有助緩解便祕、痔瘡等不適。可對於下列3大族群來說,食用過量反而弊大於利。
香蕉好棒可多吃?3大族群少碰為妙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看似平易近人的香蕉,卻並非人人都適宜食用。以中醫角度來說,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潤腸、解毒的特性,適度食用有助緩解便祕、痔瘡等不適。但是,對於下列3大族群來說,食用過量反而弊大於利。

族群1/月經來潮者

女性朋友生理期間應盡量減少避免攝取性質偏寒涼的香蕉、水梨、西瓜、橘子、奇異果等水果,才不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影響經血排出。特別是,容易怕冷、手腳冰冷、經痛者,更該對上述水果加以忌口。

族群2/腎功能不全者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適度食用有助調節人體電解質平衡。可是,對於腎功能不全者來說,在腎臟過濾功能與鉀離子排出方面,往往較常人困難的情況下,一旦不慎攝取過多的鉀離子,恐將造成全身無力、心臟衰竭等症狀,不可不慎!因此,日常飲食物中應盡可能避免食用含鉀量偏高的香蕉、龍眼、咖啡等食物,較有保障。

族群3/腸胃不適者

香蕉不僅性質偏寒涼,更有潤腸、滑腸的作用,適度食用有助改善便祕不適。提醒,這樣的特性對於本身腸胃虛弱、易腹瀉,或正值腸胃炎的人來說,卻有加重病情的可能,不可不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