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韓國經典美食

韓國經典美食

韓流席捲亞洲國家這幾年,人們更多地瞭解的是韓國現代的一面--畫面精巧的偶像劇、前衛怪異的流行歌手、新奇潮流的衣飾裝扮、遍佈街巷的韓國燒烤,甚至先進大膽的整容行業……
   然而,當你真正踏上韓國的土地,卻會發現這個以現代熱情示人的國度,其實更有著古樸淳厚的另一面,無論是被儒家佛教熏染已久的重禮謙和的國民、沿襲至今的韓屋韓服,還是韓國各地對於民族文化遺產的保留,處處展示出傳統之美,令人心生敬意。尤其在飲食文化的遵循傳統上,更是體現出耐人尋味的傳承和執著。所以,更好地體味韓國,大可以從傳統美食開始。


泡菜



  提起韓國,中國人最先想到的是泡菜,說到泡菜,韓國人最先想到的是光州。就連陪同我們的漢城導遊,到了光州都要利用工作之便買一些當地泡菜回家,因為在韓國人眼中,採用全羅道肥沃土地上收穫的蔬菜和大量使用味道濃厚的小魚醬的光州泡菜,才是最正宗味美的泡菜。

   發酵食品在韓國起源已久,因為四季分明,在過去沒有青菜的冬季,人們把白菜醃在鹽水中儲存,逐步發展成今天的泡菜。泡菜製作方法簡單,講究全在加入的配料中,如魚蝦醬、大蒜、生薑、辣椒等,加入這些後,營養和口味才更豐富。讓人驚異的是,韓國的泡菜種類有300多種、泡菜工廠600多家。最常見的是白菜、蘿蔔、黃瓜泡菜,從泡菜衍生而出的菜餚也很多,如泡菜火鍋、泡菜炒飯、泡菜拉麵。

   在光州可以買到正宗的泡菜,可以參觀泡菜博物館,並在泡菜節上親自體驗製作泡菜的樂趣,當然,製作正宗泡菜最秘密的調味料,人家是不會告訴你的,讓你知道個毛皮、跟著樂呵樂呵罷了。


人參



   韓國人對人參有著異乎尋常的熱愛,稱其為神草、靈草和不老草,被認為是對各種疾病的預防和保養身體都有特效。韓國人與中國人對「人參」的理解和使用上有很大差異:在像我這樣的年輕國人看來,只有體弱、病後或老人才會用人參補身體,平常我們更注重清火解毒;而韓國人卻普遍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人參,人參酒、人參糖、用於美容的人參粉,還有用人參製作的各式菜餚:拌人參絲、清燉雞、石鍋拌飯等都會用上人參做原料,當然還有到韓國不可不嘗的名菜「參雞湯」。

   崇拜人參的奇效並廣泛使用人參與韓國的人參種植業發達密不可分,韓國最著名的人參出產地在錦山,那裡有韓國最大最好的國際性人參市場,集中了豐富的人參草藥產品,價格相對便宜,無論是旅遊觀光客,還是批量購買的生意人,就連不少韓國百姓也都在這裡選購人參用於居家料理。各家店舖內一坐坐堆積如山的人參,不但讓我大開眼界,也將心中對人參的稀罕和神秘感徹底打破。



餅糕

女孩子們在韓國會被花色繁多的傳統點心--餅糕所迷惑,它用米粉或糯米粉,或蒸或煎而成。不但口味精緻香甜,而且漂亮的外型中融進了許多民風習俗和文化傳統。韓國人在生日、遷新居、孩子百日和週歲、結婚或祭祀,以及各種節日的時候,都會製作餅糕祈求平安;春節時要吃年糕和扁糕,中秋節做鬆餅,春天的時候要做杜鵑花煎餅,秋天則是菊花煎餅最合氣氛……

   我發現,其實他們的蒸糕與我國的年糕做法很像,只不過手法更精細,更講究外型的美觀,蒸的時候有的是將米粉與各種材料均勻混合後入鍋蒸,有的是一邊放米粉一邊在中間加小豆或豆粉。在漢城的「韓國傳統飲食研究所」,我們還得以親自下廚,由六十多歲的所長手把手教做煮粘糕,品嚐自己製作的點心,即使在國內也難得一次啊!

   採購餅糕著名的專賣店有漢城的樂園洞餅糕商場、「李朝餅果」等,而最受年輕人喜歡的現代式餅糕專賣店是位於梨大正門前的「同餅常戀」。環境現代幽雅的「傳統飲食研究所」內的餐廳經營的是正宗韓國傳統點心,各式餅糕的色彩和外型絕不輸給西式蛋糕。




烤肉
遍佈北京街頭的韓式烤肉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嘗嘗「源發地」的正宗韓式烤肉自然是不可錯過的項目之一。漢城的普通烤肉店與北京的烤肉餐廳有不小區別,席地而坐的包間內幾乎看不到排風設施,卻不覺熏嗆,烤肉用具也更加原始,用的不是箅子,而是一塊黑色的鐵板,巧妙的是支在灶上一頭高一頭低,烤肉出來的油汁自然流向低側鐵板下面的小盒內。

   在多種烤肉中最受歡迎的是烤牛肉和烤牛排,是將醃製入味的肉在鐵板上烤熟,吃時蘸辣椒醬或黃醬,用生菜、芝麻葉等蔬菜卷包後食用。餐廳一般會附帶提供3~5樣小菜或泡菜,米飯和湯則需單點。烤五花肉相比較而言屬於大眾料理,因為在韓國豬肉比牛肉便宜,吃時要蘸香油鹽佐料,也用生菜加黃醬卷而食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