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寶如何成長與學習

寶寶如何成長與學習

隨著寶寶成長,腦細胞連結在一起形成迴路,他的經歷會一一放進腦部。學習包括建立細胞之間的聯繫,而重複一項活動(看書裡的一張圖或爬到樓上)可以加強這些聯繫。寶寶看到、聽到、感覺到、聞到或嚐到的每件事物,在他腦海中都會留下精細的痕跡。

生長與學習
身體上的生長與發育是同時並進的。在近距離內,他藉著看、聽、摸和聞而認識你,他的視力範圍有限,無法看見遠處或精準地抓取東西,所以應讓他自由地站或爬。新生寶寶還察覺不出東西的質地或味道,等他長大一些,可以伸手抓來放進嘴巴裡,才感受得到。
寶寶的身體是由頭部以下開始成長,先從脖子和手臂長到適當大小和長度,然後輪到臀部和腿,這就是還沒辦法坐起來的小寶寶無法用手探索近在眼前的東西的原因。
一旦寶寶會坐了,就可以看遠方的東西,注意誰從門口走過來,以及什麼人在吃東西,這時也是他準備學習社交技巧的時候。
在寶寶坐立的階段,腿的功用只比平衡器多一點,直到軀幹和臀部肌肉足以支撐他的重量時,才會走路。等他會走路時,便開始進一步學習遠處的物品。

聯繫的技巧
當寶寶一天天長大,他的技巧也漸漸連結起來。他能精準地用拇指和食指抓住東西,是依賴良好的視力及手的協調。
寶寶知道揮手道別,表示他的理解力、感官能力及協調能力都進步了。雖然揮手只是個簡單的肌肉運動,卻表示出社交與情緒的技巧。

從遊戲中學習
遊戲對於學習相當重要,可以刺激感官,特別在視覺、觸覺和聽覺方面,也促進寶寶獲得、練習協調和其他技巧。如果寶寶被剝奪遊戲的機會,日後可能產生學習困擾。

玩具
所有的玩具都是實驗的來源,不過有些玩具更能鼓勵寶寶運用想像力。有些玩具是寶寶發洩精力的方法,甚至有助於消除侵略性。寶寶需要各種不同的玩具,但不一定是昂貴的玩具;只要狀況良好,二手玩具也不要緊,大部分都可以用消毒水清洗。玩具不需要過於複雜,因為太複雜反而抑制寶寶的想像力。愈是花俏主動的玩具,愈會造成被動的孩子。
寶寶喜歡玩不同形狀、大小和材質的玩具。他會用積木蓋成塔、把東西放進盒子裡,自己製造樂趣。你不需要成天陪著他玩,可是在他需要的時候應該過去關心或幫助他。
讓寶寶漸漸學習耐力的遊戲非常重要,可以增進他的注意力,可是當他對某個遊戲沒興趣了就不要強迫他繼續玩,這點也一樣重要。

不同的遊戲類型
和不同的人玩可以幫助寶寶學習社會化、合作、輪流、分享,並了解規則。三歲以下的孩子還不懂得結交朋友,卻可以和別的小孩玩。
幾乎所有類型的角色扮演都能促進孩子成長。放在化裝遊戲盒或箱子的舊衣服,可以讓寶寶嘗試當不同的人。
創意遊戲可以發揮想像力。如果寶寶為你畫張亂塗的圖畫,或給你一塊他捏的麵糰,不管看起來像不像,給予正面的回應卻是非常重要的。
喧鬧的遊戲有助於發洩被抑制的精力及疏導侵略性。每天外出有助於孩子體驗新事物,以及釋放緊張的情緒。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