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凱達格蘭(KETAGAIAN)

凱達格蘭(KETAGAIAN)

       凱達格蘭族的分布地以台北盆地為主,北起基隆社寮、平寮、和寮里,沿大屯火山到淡水河口,南達桃園縣境內。主要涵蓋居住在臺灣北部基隆、淡水、台北、和桃園附近的平埔族群;過去舊志所記載的「淡水十八社」和「南崁四社」等都在此範圍內。凱達格蘭族向來和蘭陽平原的噶瑪蘭族一直保有密切的接觸,並且相互影響其中部份族人更遷移到宜蘭地區定居,建立了哆囉美遠社與里腦社。

   一般而言,凱達格蘭大致可以沿淡水河、基隆河、和新店溪為界,分為兩個支系加上遷移至宜蘭的一支,主要包括三個部群:

 1.馬賽Basay:
   指淡水河和新店溪以北、以東的一群,包括基隆、淡水、和貢寮一帶;重要聚落如大、小雞籠社、金包里社、三貂社、新社(三貂新社)等,部份學者認為馬賽人應該是屬於一個獨立的族群。

 2.雷朗Luilang:
   主要指淡水河以南、基隆河以西的平埔族群,包括台北盆地和桃園一帶。這一支系是凱達格蘭的中心區,重要聚落如雷朗社、擺接社、武勞灣社、里族社、毛少翁社塔塔悠社、錫口社、大浪泵社、南崁社、霄裡社、龜崙社、坑仔社等。

 3.哆囉美遠Torobiawan:
  指遷移至宜蘭平原的馬賽人;主要有哆囉美遠、和里腦兩社。

      以前凱達格蘭族各社都有一則有關其祖源的傳說,從他們的傳說中,可以知道他們的祖先是從海外漂流來台的;但何時、何處而來,因時間久遠已不可知。其來台時最初的登陸地點,目前則有二種說法,一是認為在臺灣東北部的三貂角附近;一是認為可能在淡水河口一帶。 根據伊能嘉矩在淡北方面的實地調查(1896),大台北地區的凱達格蘭族,到日治時代,其語言和習俗都已漢化了,伊能所採得的過去習俗,都由社群長者口述中取得,其中談及凱達格蘭族在進行重要活動時,都要先占卜吉凶,然後行事,例如:入山狩獵時,假如遇到鳥獸在隊伍前橫飛或橫行,就是一種凶兆,要立刻停止行動。又如男女青年的結婚,在還沒有訂立婚約以前,男的要臥寢求夢,因為夢到吉兆或凶兆就是祖靈在宣示可以或不可以成婚。有趣吧!現在走在台北的凱達格蘭大道上,你可以想像甚麼才是凱達格蘭族;甚麼才是新新人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