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可思議的15張人體顯微照

不可思議的15張人體顯微照

下面這十五張令人驚異的人體圖片,都是用掃瞄電子顯微鏡(SEM)拍攝的,通過它們你可以更近地觀察人體的內部情況。

下面將從頭部開始,穿過胸腔,一直到達腹腔,經過這次自我發 現之旅,讓你切身體驗到掃瞄電子顯微鏡的非凡影響力。在這個過程中,你將看到當細胞受到腫瘤侵擾時,會出現什麼情況,以及卵子第一次與精子相遇時的情景。

1.紅血球

從這張圖片上看,它們很像肉桂色糖果,但事實上它們是人體裡 最普通的血細胞——紅血球。這些中間向內部凹陷的細胞的主要任務 ,是將氧氣輸送到我們的整個身體。在女性體內,每立方毫米血液中 大約有400萬到500萬個紅血球,男性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大約500萬 到600個紅血球。居住在海拔較高的地區的人,體內的紅血球數量更 多,因為他們生活的環境氧氣相對更少。

2.頭髮分叉

經常修剪和良好的護理,可避免像這張圖片上出現髮梢分叉的現 象。

3. 普爾基涅神經元

在大腦裡的1000億個神經元中,普爾基涅神經元是體積最大的。 這些細胞是小腦皮層裡的運動協調大師。接觸酒精、鋰等有毒物質、 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存在孤獨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 (Neurodegener ative disease)等遺傳變異,都會對人類的普爾基涅神經元造成消極影 響。

4.耳毛細胞

這張圖片看起來好像是在耳朵裡面對耳毛細胞進行近距離觀察時 拍攝的。耳毛細胞的主要功能是發現對聲震作出反應時產生的機械運 動。

5.從視神經中伸出的血管

這張照片顯示的是血管從黑色視盤中伸出。視盤是個盲點,因為 視網膜的這個區域沒有光感細胞,視神經和視網膜血管從眼睛後面的 這個部位伸出去。

6.舌頭上的味蕾

這張彩色圖片上顯示的是舌頭上的一個味蕾。人舌上大約擁有10 000個味蕾,味蕾所感受的味覺可分為 甜、酸、苦、鹹四種。其他味 覺,如澀、辣等都是由這四種融合而成的。

7.牙釉質

要有一口亮麗牙齒,經常刷牙非常有必要,因為牙齒表面的牙釉 質看起來就像「煮熟的老玉米」。

8.血液凝塊

還記得你剛剛看到的形狀統一的紅血球圖片嗎?這張圖看起來像 是紅血球粘在了粘性網上,形成血液凝塊。位於中間的那個細胞是白 血球。

9.肺氣泡

這張彩色圖片顯示的是人類肺部內表面。圖中的洞穴是肺氣泡, 這裡是血液交換氣體的地方。

10.肺癌細胞

這張異常的肺癌細胞圖與上面的健康肺部圖片形成鮮明對比。

11.小腸絨毛

小腸絨毛增加了小腸的表面積,有助於營養吸收。通過仔細觀察 ,你可能會在圖中找到一些粘貼在小腸上的飯渣。

12.帶有冠細胞的人類卵子

這張彩色圖片上的紫色人類卵子坐落在一個柱狀物上。它上面包 裹一層透明帶狀物——醣蛋白,這種物質既具有保護卵細胞的作用, 又能誘捕和限制精子。兩個紅色冠細胞粘貼在透明帶狀物上。

13.卵子表面的精子

這張圖片上顯示的是大量精子正在爭先恐後地給卵子受精。

14.人類胚胎和精子

這看起來像個戰事不斷的世界,但事實上它是一個受精5天後的卵 子,一些精細胞仍粘貼在它表面。這張色彩艷麗的美麗圖片,是利用 共聚焦顯微鏡拍攝的。胚胎和精細胞核呈紫色,而精子的尾巴是綠色 。藍色區域是縫隙連接(gap junction),它們把細胞彼此聯繫在一起。

15.培育6天後的人類胚胎被植入子宮

生命循環從此開始:6天的人類胚胎開始被植入子宮內膜——子宮 的內表面。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kevinlin 威望 +8 感谢分享 2012-4-1 13:34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