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光世代

光世代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個網友的說明才明白,原來光世代是這樣的

昨天去公司等中華電信的人來裝門號跟光纖,跟裝機的人聊了一下裝光纖上網的情況,不禁令我大吃一驚…

之前電視廣告猛打「中華電信光世代」,董事長賀陳旦跟美國道奇隊投手郭泓志一搭一唱,讓人以為台灣終於邁入光纖上網時代,大家都可以享受到真正便宜高速的寬頻上網。所以原本只是要幫公司申請ADSL 8M,但是當服務小姐電話裡問要不要裝光纖時,我當然說好啊!心想,我家離中華電信營業處不算遠,竟然沒辦法申請光纖,大概是因為我家是公寓、而公司在東區大廈裡吧?(幻想以後公司光纖拉好後,我就搬台舊電腦過去,24小時全年無休P2P下載…嗯,想太多。)

一般人想到光纖上網,通常會以為是從中華電信機房拉條光纖到房間,如下圖:



上圖狀況當然不可能,我認為光纖上網現況應該是像下圖:



因為光纖要拉到集線箱,再由一般電話線分到各用戶,所以現在是大廈用戶可以申請,小公寓用戶就必須等等。這種兩段式上網當然不是純光纖,速度應該會受限電話線路這段。

沒想到中華電信人員跟我說實際光纖上網的佈線是像下圖:



什麼?!所謂光纖指的是只有機房內部這一小段用光纖,其他一大段還是走傳統電話線路!!這樣裝光纖不是在裝心酸的,只是用戶自己暗爽的嗎?

中華電信人員表示,因為公司申請的位置距離機房很近,所以才可以申請光纖。

所以之前我以為我家不能申請光纖是因為光纖還沒鋪到我家附近集線箱是錯的!在台北市都還沒鋪光纖,能不能申請光纖是看是否距離機房太遠,讓傳統電話線路太長影響光纖速度!

後來我又問了中華電信人員幾個問題,得到的回應如下:
  • 中華電信營業處不等於機房位置,所以距離營業處很近沒用,要距離機房近才行。
  • 光纖服務的確是大廈用戶優先,小公寓用戶要等非常久。
  • 如果要光纖拉到大廈集線箱,要大廈管理委員會同意,用戶集體提出申請。
  • 台北市以外或郊區光纖申請優先。
  • 要等到台北市開始挖馬路鋪完光纖要很久很久。
光纖現在申請的速度是10M/2M,比ADSL最高可申請到的12M/1M看似略遜一籌,但是這兩者都是不保證頻寬,所以沒什麼好比的。不過一般來說光纖還是比較快的,即使是只有機房這小小一段。

「不保證頻寬」實在是很神奇的字眼,就像去吃到飽餐廳吃飯,餐廳說「不保證菜色」、「不保證吃飽」一樣。每次菜色定量、客人一多把菜吃完絕不補菜。這算什麼吃到飽啊?開吃到飽餐廳就不能怕客人很會吃。同樣同一區太多客戶上線就該擴充頻寬啊,客戶多、交的錢也多啊?靠一句「不保證頻寬」,客戶繳12M的錢只有2M的速度也拿中華電信沒輒。反正現在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壟斷線路,客戶也沒其他選擇,其他電信公司只有被打壓的份。

拿大部份走傳統電話線路的「偽」光纖來當「真」光纖來賣,同樣祭出「不保證頻寬」口號就行,這該歸功中華電信行銷真正強嗎?


原發表位置:http://jehue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1.html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