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到底抽筋時該如何紓緩?

到底抽筋時該如何紓緩?

不少人都有睡覺睡到半夜腳部忽然抽筋的情況。到底抽筋時該如何紓緩?醫師建議可以將腳底板往上扳。

半夜抽筋不僅常被痛醒,甚至隔日清早仍可能腿部肌肉僵硬,還能感受到昨晚抽筋所留下的痛楚。醫師建議,如果是小腿抽筋,可以用手抓住腳指,盡量將腳底板往上扳,同時伸直膝關節;如果是腳趾抽筋,可以用手將腳趾扳回原位,以舒緩疼痛。

抽筋其實就是肌肉痙攣,通常都是由於日間過度勞累、常時間站立或是過度運動所引起,由於腿部肌肉過度疲勞,夜間肌肉又無法獲得適當紓解,就容易發生抽筋現象。

部分民眾認為腿部抽筋跟體內電解質濃度降低,缺乏鈣離子與鎂離子有關。醫師表示,臨床上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腿部抽筋較不常見,缺乏鈣與鎂通常都是腎臟代謝有問題的病患或是孕婦,一般健康民眾主要還是肌肉疲勞所導致。

如何舒緩抽筋?醫師提供簡單的法則:將抽筋部位往相對方向扳起就對了。醫師同時建議民眾,睡覺時可以將腳稍微墊高,並注意腿部保暖,可減少腿部肌肉痙攣的機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