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父搖晃哄睡 7月嬰丟小命

父搖晃哄睡 7月嬰丟小命

新北市一名三胞胎老大、僅七個月大女嬰,日前因哭鬧不停,新手父親怕影響另兩名孩子睡眠,抱著她搖晃哄睡,疑似過於猛烈,女嬰出現口吐白沫、昏迷狀況,送醫搶救於前天宣告不治,檢警懷疑是「嬰兒搖晃症候群」所致,將擇日解剖,釐清女嬰父親是否涉及刑責。女嬰母親昨陪同相驗,在太平間邊哭邊輕聲摸著愛女喊著:「不要怕、不要怕。」令人鼻酸。

口吐白沫突昏迷
陳姓父親(五十四歲)是專業技工,與侯姓妻子(三十歲)婚後頭胎,七個月前生下一女兩男三胞胎,一家五口住在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上月二十七日下午五時許,三個孩子與母親在二樓臥室睡覺,女嬰突然哭鬧不休,陳男抱起女兒邊搖邊哄下樓,見她安靜下來,順手放在搖椅上,再上樓為兩子餵奶,下樓就發現女兒口吐白沫,呈現昏迷狀態,夫妻倆驚慌將她送往新店耕莘醫院治療。
女嬰急救後,即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但病情一直未好轉,前天下午宣告不治,院方懷疑女嬰為「嬰兒搖晃症候群」,警方說,女嬰身上並無明顯外傷,有待法醫解剖釐清,若女嬰確認死因與過度搖晃有關,其父恐涉及過失致死罪嫌,再將全案移送檢方偵辦。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理事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張玨,昨聞訊則說:「一個爸爸願協助照料,相當不容易,實在不忍苛責。」但她亦反問,之前是否有相關單位曾教導他們如何照料孩子,她認為,政府虧待雙多胞胎家庭,希望能比照老人居家照護模式提供協助。

搖晃傷腦像車撞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則提醒:「越小孩子越脆弱,照料時若須搖晃安撫,動作務必輕柔,尤其避免持續左右搖晃,否則力量相乘,會產生像汽車對撞般的撞擊力道,導致腦部傷害。」他並呼籲,若發現小孩經搖晃後出現昏睡、嘔吐、食欲不振或手腳不靈光等症狀,應趕緊送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