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期、產後如何補充完整營養?

孕期、產後如何補充完整營養?

「孕期一人吃兩人補」、「產後如何吃才能恢復身材又營養足夠呢?」這是不少孕媽咪及產後媽咪擔心的問題。不知平日的飲食是否夠提供胎兒發育所需的完整營養?哺乳媽咪是否能提供營養充足的奶水?是否需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品?又該如何選購營養補充品?就讓專家來告訴您!

懷孕期間需要補充營養品嗎?
正常飲食+1顆「孕婦綜合維生素」+500㏄牛奶就夠了!

一般而言,醫師或營養師都會跟孕婦說「從食物中攝取均衡營養就好了」,但孕媽咪常會疑惑「我這樣吃夠營養嗎」?振興醫學中心營養師鐘子雯建議,除了日常飲食之外,孕媽咪不妨每天吃一顆「孕婦綜合維生素」,其中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葉酸等就已足夠了,但唯獨「鈣」的攝取量還是不足,因為孕婦一天所需鈣質約為1000〜1200mg,但一顆孕婦綜合維生素卻只有250mg,所以還差了約750〜950mg;扣除飲食中也含有鈣質,建議孕媽咪一天要喝500㏄的牛奶(牛奶的㏄數約等於mg數),這樣就能攝取到足夠鈣質,可供胎兒成長所需。

此外,媽媽奶粉也是很好的選擇,有豐富的營養素及優質蛋白質,對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孕媽咪很不錯;但是媽媽奶粉的熱量與營養比一般奶粉稍高,注意不要過量,以免體重增加太多唷!此外,一樣要注意營養素含量,若喝多了或同時又加一顆「孕婦綜合維生素」,可能會造成營養素過量;建議對照表一,自行計算一下是否過量!

攝取單獨營養素,注意不要過量!
鐘子雯營養師提醒孕媽咪,若單獨攝取某種營養素,要注意不要過量!因為若是脂溶性維生素(例如A、D、E、K)攝取過多,會蓄積在體內,對胎兒有危險性;若是水溶性維生素(例如B群、C)攝取過多,則會流失,因此多吃無益。

產後坐月子應分階段調理
至於生產之後該如何調理與補充營養呢?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鄭芳騏表示,做為一名女性,一生中有一次做媽媽的經歷,才算是擁有一個完整的人生。而如何「坐月子」?是每一位新手媽咪首先要面對的課題。所謂「月子」是指胎兒、胎盤娩出後,到產婦身體機能和生殖器官復原的一段時期,一般需要6〜8週。醫學上將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民間俗稱「坐月子」,應分階段調理:

第一階段(產後第一週):
生化湯是婦女產後常用的方劑,能化瘀生新,也能調節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一般於產後第2~3天開始服用,通常服用5~7帖即可。

此期三餐均衡攝取,食物以清淡為主;而由於產後7天內傷口未癒合,因此禁吃麻油或酒料理的食物,可配吃香菇雞湯、鮮魚湯、玉米排骨湯、豬肝湯、海鮮粥等蛋白質高的食物。

第二、三階段(產後第二、三週):
可服用補血、養血加些補氣的中藥,如當歸、川芎、黃耆、黨參、山藥、茯苓等,幫助子宮內膜修復,利水消腫。

產後第8~13天可以開始酌吃麻油料理食物,如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杜仲腰仔湯等。

第四階段(產後第四週):
此期若未調理得當,則易掉髮、腰酸背痛、早衰、月經失調,可服用八珍湯補氣養血,加補益腎陰陽之品,如杜仲、首烏、黃精、巴戢天等。可恢復五臟六腑的正常運作,幫助卵巢功能恢復及骨盆腔復原;強化骨盆肌肉群,避免骨盆子宮及陰道壁下垂鬆弛;補肝腎、強筋骨,避免日後腰酸背痛。

藥膳調理有八珍排骨湯、麻油炒紅蟳等。

注意不要補過頭!
產後膳食以吃得下、睡得著、大小便正常為原則。若有口乾舌燥、身熱多汗、煩燥難眠、便秘、痔瘡、傷口疼痛等現象,表示吃太補上火了,需暫停一切補品的進食。
   
★剖腹產後應避免產氣食物?
鐘子雯營養師表示,很多剖腹產的產婦,因為怕脹氣,所以很多東西都不敢吃,例如奶、蛋、黃豆製品、豆類……,而這些都是蛋白質類,吃太少又怕影響傷口恢復。因此建議若產後有正常排便,就代表腸胃恢復蠕動了,可以不需限制那麼多。重要的是要下床走動,才能讓腸胃蠕動恢復更快,也比較不會有脹氣問題。

孕期、產後選購營養補充品的建議
想要買孕期或產後營養補充品,要怎麼買、怎麼吃才安心呢?鐘子雯營養師提出以下項建議:
‧若是單一劑量,要注意是否過量,且不要服用重複劑量的營養品,以免濃度過高,反而對胎兒不利。
‧有些親友贈送的營養品,若不清楚成分及使用方法,應打電話問原廠或婦產科醫師、營養師,以確保胎兒健康及安全。
‧正常飲食所提供的營養素,才是最主要的來源,而不是每天光吞綜合維生素或喝媽媽奶粉就可以了!
‧選購大品牌,比較有保障。
‧注意商品合格標示、包裝完整性,以及劑量、成分、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是否標示情楚。
‧無論是孕期綜合維生素或媽咪奶粉,都適合在孕期及哺乳期補充媽咪營養。

結語
肚子裡孕育著胎兒的媽咪,以及產後的新手媽咪們,一定要把握好此特殊時期,為自己及baby的健康打好基礎,祝您能享受一段愉快、安全、健康的孕期及月子生活。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