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醫師教你認識急性腸胃炎

醫師教你認識急性腸胃炎

一、致病原因:

通常由病毒(Rotavirus、Adenovirus、Calicivirus、Astrovirus、Norwalk-like virus、Enterovirus。)或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肉毒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等)造成;另外也可能是自然動植物的生物鹼(毒菇、毒草或河豚、毒貝等)或化學性食物中毒(如砷、水銀、鉛、有機磷製劑等)造成。


二、症狀:

1.腹瀉,有些人大便中會含有黏液或血點,有些人會出現惡臭,有些人則沒有味道,其性質會隨著不同的病因而有所差別,排便次數每日可達1~20次不等。
2.噁心、嘔吐
3.腹部痙攣、腹部疼痛、腹脹
4.食慾減退
5.哭鬧不安、嗜睡等情形
6.發燒
7.體重減輕、脫水等現象

三、治療及衛教重點:

治療(退燒、止瀉、止痛、消脹等),主要是以水份補充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預防與治療脫水為主,如以靜脈滴注或口服電解質溶液補充電解質。而嚴重的細菌感染則可能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居家護理措施:

1.採少量多餐、溫和且無刺激性的食物(少油、少調味、低蛋白),如粥、白饅頭。

2.食物的攝取採漸進式之飲食方式,飲食量由少漸增。

3.腹瀉超過一週或嚴重腹瀉的,建議改用不含乳糖配方的止瀉奶粉。

4.應加強洗手,尤其是進食前後、更換尿布前後、與動物接觸後均應仔細的用肥皂洗淨雙手。

5.選擇透氣尿布並常予更換,以預防尿布疹,並隨時保持臀部清潔、乾燥,每次排便後可以溫水輕拭臀部。

6.注意食物的清潔及奶瓶消毒,避免進食不潔及不新鮮的食物。

7.給予充足的水份攝取,以預防脫水。

8.減少曝露於已罹患腸胃炎個案的環境中,尤其是在傳染期。

資料來源:愛林診所(愛林健康會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