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孩發燒怎麼辦

小孩發燒怎麼辦

Sandy從出生以來,第一次發燒是我和Christy去京都的時候,那時候遠水救不了近火只能乾著急,幸好隔天就退燒,食慾活力也都正常。不然有我和Christy可能會中斷行程飛回來。昨天,則是我這個醫生爸比第一次處理自己的小孩發燒!

在醫院,小孩發燒是門診甚至半夜急診常見的主述。但是面對自己的小孩,我發現頓時我的角色變成家屬,而不是一個小兒科醫師!腦海裡開始浮現一些平常家屬會問我的問題:小孩發燒的原因是什麼,會不會跟我上個禮拜打日本腦炎及MMR疫苗有關?會不會感染腦炎?一直發燒對腦部會不會有影響,她會不會一直著樣燒下去?然後需要住院.......
不要懷疑,這些問題真的有在我的腦海中閃過,即便只是幾秒鐘!當然,小兒科醫師的訓練這時馬上出現取代家屬的憂慮,開始一一評估可能的原因。

我想,即便是我在醫院已經處理過無數發燒的病患(而且大多數症狀都更嚴重),面對自己的小孩都會如此,更何況是一般民眾!
寫這篇文章,是以醫生及家屬的不同角度,來討論小兒發燒的情況,希望對心急的家長有所幫助!

家屬的擔心V.S.醫生的想法
1.我的寶寶一直發燒,會不會燒壞頭腦?
-->寶寶發燒的體溫最高到多少;高溫會持續多久?
一般誤以為高燒不退會燒壞頭腦,其實是有溫度和持續時間的差別,一般而言體溫要超過42度,而且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人體的蛋白質才會開始變性,對腦部才會造成直接的傷害!
而大多數會影響智力和腦部發育的是腦膜炎,或是抽痙不停引起的缺氧性腦病變!這都是疾病本身病程,而不是溫度所造成;而這些疾病大都會有高燒不退的症狀(即使溫度沒有到42度),所以一般人會以為高燒會燒壞頭腦。基本的鑑別方式是看小孩的食慾和活力。腦膜炎,或敗血症等嚴重的感染,小孩的食慾活動力會很差,一直昏睡,腦壓升高的話也會有嘔吐的症狀。如果有這些情形一定要趕快就醫!

2.什麼時候我要掛急診,還是掛門診?
如第一個問題所述,許多人對高燒過度的恐懼和誤解,所以一發高燒就會抱來急診。其實如果知道發燒只是一個警訊,告訴你寶寶生病了,就可以冷靜下來評估小孩的狀況。如果食慾和活力沒有多大的改變,體溫在38.5度以下,小孩沒有不舒服,半夜可以不用立即掛急診,只要規則監控體溫,早上再掛門診就好!如果小孩有因為發燒而不舒服,可以先讓小孩睡睡水枕降溫,如果發燒還是往上竄,就要考慮服用退燒藥,如果一時沒有可以溫水擦拭或洗溫水澡。有些人會預留一些退燒藥在家裡,例如打預防針時給的普拿疼,如果要拿來應急,要注意劑量還有有效期限,一般衛教單上都會說明服用劑量(依小孩的體重給予)或是可以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我就常常半夜接到這種電話)。
但是如果有呼吸急促,費力,唇色發黑,活力很差;意識不清,抽痙,頸部僵硬,嘔吐等情形,就要趕緊就醫!
大致而言,有生命跡象不穩定,還是掛急診;其他可考慮掛門診給小兒科主治醫師檢查!

3.有什麼退燒的方法?
在半夜時,就上述方法區別不需要掛急診的病童可以考慮下列方法退燒:
a.最普遍的方法就是睡水(冰)枕,在體溫低於38.5C時可以考慮使用,不過要記得墊乾毛巾避免直接凍傷小孩,也不要使用太久,另外如果小朋友已經在發冷,就不適合睡冰枕。
b.如果還沒退燒,就不考慮繼續使用水枕,可以用溫水擦擦身體,或是洗溫水澡。也要注意衣著,不要把小孩包的緊緊,影響散熱!
c.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如果小孩還肯喝水,對發燒也有幫助,如果有腸胃道的症狀(如拉肚子,嘔吐)給運動飲料建議一比一稀釋或是飲用電解質水,避免過高的糖分駛腸胃道症狀惡化!
d.當然,許多家庭有自備退燒藥應急,在體溫大於38.5C時可以給予,但要注意劑量及有效期限!
e.不建議擦拭酒精!
f.如果小孩有熱痙巒,降溫就要更積極,避免突然高燒又誘發抽痙!
4.發燒的原因是什麼?症狀為何?
絕大多數是病毒感染,例如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會有流鼻水咳嗽的症狀;次發性會有細菌侵入引起中耳炎,或肺炎。
消化道感染:會有腹瀉,噁心,嘔吐的症狀;
而嚴重的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疾病,大多屬於細菌性感染,一般都有急性病容,呼吸喘,意識不清,唇色發黑食慾活力極差等症狀。
如果沒有明顯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玫瑰疹,或是和疫苗有關的發燒。

5.家屬應該注意什麼症狀提供醫師參考?
在診間,最怕遇到家屬一問三不知,說的很含糊而且沒有重點,對話如下:
Family: 醫生,我的小孩一直發燒燒了好久!
Doctor: 體溫最高燒幾度,持續幾天?
F: 不清楚ㄟ,就摸起來熱熱的,應該有37度吧!好幾天了!
D:多久燒一次?有服用退燒藥嗎?
F: 就一直燒,一直燒,反正就好幾次......
D:活力和食慾如何?
F: 都不好,也不吃東西......

說真的,我很難從這種回答得到客觀的判斷!醫師希望知道的是確定的數據,例如:
我的小孩發燒兩天,昨天燒兩次大約耳溫38度,今天下午開始高燒到39度,大約每隔四小時燒一次就要塞一次塞劑。
食慾很差,平常可以喝250c.c.現在只喝100不到。
活力不好,即使燒退了一樣嗜睡!
咳嗽快一個禮拜,今天開始變喘,且費力.....

聽到這裡,我大概會想收她住院,即便沒有,也會抽血照X光來進一步評估。
所以規則的測量並紀錄體溫是很重要的,另外也盡量用量化的敘述來描述食慾,呼吸喘(一分鐘幾下)等症狀!

大概寫到這裡,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另外要提醒的是,年紀越小的小孩,越要謹慎,一般如果小於三個月的寶寶發燒>38.5C,都建議立即就醫檢查甚至住院,因為小寶寶的腦部發育還不完全,嚴重的感染容易穿過血腦屏障而引發腦膜炎,不可以大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