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動明王使者~俱利迦羅龍王

不動明王使者~俱利迦羅龍王

俱利迦羅龍王,意譯為尊敕。由於其是由不動明王手中所持之劍所變化而成,尊行不動明王的意旨而有此名,為何會有俱利迦羅龍王的出現呢?

  在俱利迦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中記載,不動明王曾經在色究竟天,跟諸外道論師對論,雙方以神通變化一較高下。當不動明王化現智火之劍,外道之中最厲害的高深者也化作智火之劍,於是不動明王智火劍再變化為俱利迦羅大龍,一口吞下外道的智火劍,其氣衝出如二萬億雷,同時鳴響。魔王跟外道聞之,都驚怖而捨諸惡疑邪執。

  俱利迦羅龍王的形象,如同大龍纏繞於劍上,劍的週圍熾盛焰火,額上有一角,劍上有札、阿字。如果化現人類外形,側面目喜怒,被甲冑則如廣目天王,左手托腰持索,右肘屈曲持劍,頭頂置龍蟠,立於金剛山上,現在常看見多是龍身纏劍的造像。

  不知諸位看完天跟龍的部份,有何感受呢?是否感受佛陀的慈悲智慧?預告降伏龍王跟諸天神眾,率先為后世釋子們找一條安全的道途。除了感念外,是否能精進佛事?那就個人的因由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