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鬼神大將~阿吒婆拘爾

鬼神大將~阿吒婆拘爾

阿吒婆大將又稱為-散脂大將,意為正確了知。在金光明經最勝王經中,阿吒婆拘爾大將曾經佛前,自己說為什麼自己會有此名。

  世尊,何故我名正了知。此之因緣,是佛親證。我知諸法,我曉一切法,隨所有一切法,如所有一切法,諸法種類體性差別。世尊,如是諸法我能了知。我有難思智光,我有難思智炬,我有難思智行,我有難思智聚,我於難思智境而能通達。世尊,如我於一切法,正知正曉正覺能正觀察。世尊,以是因緣我藥叉大將名「正了知」。

  阿吒爾為北方毗沙門天王八大將之一,有人說他是鬼子母訶帝利的次子,父名德叉迦,但也有人說是鬼子母的丈夫。在觀佛三昧海經中有記載,他的外形非常醜惡可怖,胸部有三面,臍有二面,兩膝也有二面,其面如象,獠牙似犬,眼中出火,火皆往下流怖,同時也是二十八部藥叉的總令者,常率其部眾眷屬參與法會,護持正法行人及守護諸佛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