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度母的事蹟與感應

度母的事蹟與感應









度母是女性證悟者的象徵,她是西藏的保護者,以她迅捷感應的慈悲心受到尊敬。

  很久以前,有位精進的女菩薩,名叫智慧月,當許多和尚勸她多祈禱將來好投胎為男性時,她卻發誓,願生生世世投胎為女性,直到輪迴苦海的水幹了,眾生都脫離了苦海,以此為這宇宙祈福。

  她回答和尚們不高明的建議道:「哪裡有男人與女人,我或我的;你們怎能如此說?」最後,歷經多劫,行於修證的道路上,她終於開悟,成為度母,救度者。

  記載上,在我們這一賢劫初的一個吉祥時節,觀世音菩薩在祂的布達拉淨土之巔,無數高貴的有情眾生聚集中,祂為利益一切眾生,曾經持誦一千萬遍度母的密續及咒言。

  度母以「她能夠免除眾生的八大恐懼與危險」而著名。曾經有一位商人於旅途中,在外套裡帶了一尊度母塑像,而免於被犛牛的角所抵傷。還有一次,一尊小的度母像放在一位僧人的上衣口袋中,使他免於被一顆子彈所穿透而救了他一命。
  

  曾經有一個妖魔住在摩突拉附近的森林裡,那裡有五百個比丘、比丘尼在鄰近地方禪修。藉著魔力,這個妖魔變化出種種形相來擾亂、誘惑這些修行者,有些被妖魔化現的天女相迷惑,也有一些被地獄妖魔相逼瘋。

  有位比丘失去了記憶,又有一位好像著了魔,另有一位變得狂歡作樂,其它的人在禪修中途會毫無理由地開始高歌狂舞。如此一來,邪惡盛行而道德逐漸淪喪。

  一位年老的比丘憶起了上師曾經傳給他有關聖救度母廣大靈驗的一點忠告。於是他向度母──苦難的保護者祈請。在如夢一般的正觀中,度母示現了神聖的形相,告訴他要怎麼做。

  老比丘把二十一個形相(每一個代表度母的一種法相,一共有二十一度母)掛在樹上,布滿整個不寧靜的森林。從此以後,每當邪魔變化出各種類的精靈鬼怪,比丘、比丘尼很自然地就將那些看成是度母的各種法相。因此,他們得免於恐懼和傷害。

  不用說,他們對度母的信心與虔誠更是增長。而那首中世紀美好的頌「二十一度母贊」,傳遍了整個西藏,受到所有人的喜愛。一直到今天仍被西藏所有的寺院和尼庵持誦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