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姑蘇城外-寒山寺

姑蘇城外-寒山寺

寒山寺在蘇州城西的楓橋鎮,距城大約五公里。這座寺廟,初建於南北朝時期的梁天監年間,原名叫做妙利普明塔院。到了唐朝,因名僧寒山曾在此任住持,遂更名爲寒山寺。此後,寒山寺數度興廢。西元1860年,清軍與太平軍大戰于蘇州,寒山寺的樓堂殿閣盡毀於兵火。這是寒山寺歷史上遭受最嚴重的一次破壞。清光緒二十二年(西元1896年)到宣統三年(西元1911年),寒山寺得到了重修,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寒山寺。
寒山寺的主要建築有:山門、大雄寶殿、藏經樓、碑廊、鐘樓、楓江樓及一些配殿、僧舍等。
大雄寶殿前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座偏殿,左側爲寒山、拾得像堂,右側爲羅漢堂,裏面保存著用樟木雕刻的金身五百羅漢像。這是寒山寺所藏文物中的一件珍品。
藏經樓,在樓下四壁嵌有宋代人張樗寮書寫的《金剛經》石刻。這是寒山寺寺藏文物中的又一件珍品。
寒山寺中軸線的右側,另有一個獨立的院落。在這個院落中,前有楓江樓,後有碑廊和羅漢堂。碑廊內,有唐代詩人張繼寫的《楓橋夜泊》詩碑,岳飛、唐寅、文征明、康有爲等歷代名人題寫的詩文碑,以及清代著名畫家,“揚州八怪”之一的羅聘等人作的寒山、拾得畫像石刻等。

寒山寺的名氣,是因爲它有鍾,且鐘聲、寺廟引發了詩人的詩興,終於寫出了膾炙人口的歷史名篇。隨著歷史名篇的傳播,寒山寺的名聲也就遠揚四海了。

唐朝天寶十二年(西元753年)的進士張繼,曾遊覽寒山寺,並寫下了《楓橋夜泊》的詩。詩中寫道:

“月落鳥啼霜滿天,江風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這首詩鏗鏘頓挫,情濃景美,情景交融,千百年來,一直爲人們所喜愛、吟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