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水巖清水祖師

清水巖清水祖師

清水祖師(以下簡稱祖師)
在宋仁宗22年(西元1044年)出生於永春縣小姑鄉(即今日福建省永春縣岵山鎮鋪上村)
姓陳名普足(但依據當地珍藏的《桃源南山陳氏族譜》記載
清水祖師俗姓陳,名榮祖,《清水祖師本傳》實際上是法名,非俗名。
但又有一說清水祖師俗姓陳名應,相傳因避其諱,因此拜也不能用空心菜)
幼時即生有道骨,因此出家於大雲院,法號普足,較年長時結庵於高泰山
敬仰大靜山明禪師法慧道行高超圓滿,於是拜大靜山明禪師為師,講求大少乘佛理的妙諦
道成業就後,便拜辭而還歸於高泰山。
其師授以法衣而囑咐師祖說:「非不是遇到嚴重的大事、不要穿著此法衣。」
「日後應以醫藥為萬緣、一心利物濟人為己志。」祖師遵守而實踐,並廣而施行。
後來移庵住在高泰山麻草庵(麻章),祖師精通醫術
常常募款捐錢修造路橋,並施醫藥、符水治人民的疾病、不但對交通建設有貢獻,遇到旱疫也會為人祈禱輒有奇效。

宋神宗元豐六年癸亥(西元一○八二年)
清溪大旱,鄉人大家商議,延請祖師來祈雨。
立刻獲得甘霖以銷解旱象,農夫們因此受到恩惠,大家感念祖師道行,能夠感動天地,所以希望祖師能留在此地。
經祖師願意,由眾人集資,在張巖山之旁邊,開辟草蓬、架構庵居數間讓祖師居住
因石泉清冽,後來改名為「清水巖」。當年祖師年39歲。
後來收楊道,周明為弟子、主持他們主持清水巖的事務,遂雲遊長汀,漳州、閩南等七縣各地,歸回清水巖之後
感覺庵居狹隘、而此為之改建,那時祗有棗樹一株,經過多年的栽種樹木,並建洋中亭,修造路橋,並在亭中施濟醫藥以救人。

宋建中靖國九年五月十三日(西元一一○九年)
祖師年六十五歳,有一天劉公銳來訪,因此祖師囑咐他身後之事,說:「形骸外物,漆身無益。」說完便端然坐逝,享年六十五歲。
遠近人民聽聞祖師過逝,便雲集來行觀瞻之禮,祖師過逝超過三日神色依然沒有改變
鄉人幫祖師葬於清水巖的後面,且運石堆塔,建亭在其上,名為「真空塔」。
遺囑立大弟子楊道為主持。
祖師在世時勤修佛法,到處為人治病,沿門托缽,募捐所得皆用來施舍貧窮,拯救孤寡之人
「曾經為宋寶皇太后治乳癌,皇太后痊癒後本來想贈以金帛,但祖師婉辭,僅指一大沉香木請贈,這就是後來所雕之祖師之正身(此沉香木共雕六座正身,淡水和艋舺所引發搶奪的就是其中的一尊)。」


淡水清水祖師略傳
淡水清水巖祖師蓬萊老祖(另名落鼻祖、烏面祖師,其傳說如他在鬼窟與鬼鬥法,雖被薰了七日夜(臉因此而變黑)仍然收伏牠們。
也有一說:他少年時為了圓兄嫂感情,捨雙足入灶而成神(因此臉黑無足)。
另外據說每逢天災巨變,便會落鼻示警,神奇的是將鼻子沾上香灰清水就可黏回,並且怎麼拔都拔不下來,因此名聞遐邇。)
是清溪清水嚴以沉香木所雕六座正身中的一尊(距今約九百年前)。
在百餘年前(約在咸豐年間),由清溪清水巖的和尚背著祖師佛像渡臺,分香火到滬尾港
首先安奉在東興街(現今中正路林齒科斜對面)
濟生號鄉紳翁種玉(翁種玉乃當時著名士紳,光緒二年龍山寺在修葺山川殿時也曾捐了右門
今日尚留有其落款「軍功職員翁種玉」)家中。
祖師法力無邊,常指示蒼生消災解厄,以落鼻的方式來示警,信徒都能避過災厄化險為夷!因此香火逐漸鼎盛。
起初只是淡水民眾的信仰中心,但後來逐漸擴及本島各地,香客因此絡繹不絕。
為了確保佛境的莊嚴,避開城市塵囂,於民國21年(西元1932年)於本嚴現址新建祖師廟。
(中法戰爭勝利後,光緒皇帝賜匾「功資拯濟」給清水祖師,翁家是民宅,不能懸掛皇帝御賜的匾額,因此已議建廟事宜。
無奈建廟之事,卻因為改朝換代(由光緒、明治、大正到昭和)、擇地、經費和一些難解的人事糾紛,而一再拖延。
最後,在地方頭人和善士出資斡旋下,遂在榮記大厝後,購下三間平房和空地,做為建廟用地
原址上挑夫所供奉的蕭府王爺(蕭仔爺)則暫時遷走,將來落成再和清水祖師一起配祈廟中。)
民國23年(1934年)清水嚴祖師廟落成,廟貌魏然四周風景絕佳
(它座落於淡水五虎崗中,人氣最旺的崎仔頂龍頭,而且坐西朝東,迎著旭日東昇,左有大屯右有觀音拱護,川流不息的淡水河,源源不斷的流入龍口,是藏風得水的好穴。)
深得信眾們的讚嘆。

五月初六的大拜拜由來
五月初六並非清水祖師誕辰(正月初六才是)
據說日治時代時,淡水地區發生生瘟疫,信徒希望請落鼻祖師出巡為地方消災解厄,經地方頭人商議,決定在端午節的隔天遶境。
因為五月節的牲禮供品可再度使用,在當時不失為節約的善舉,而且時值初夏農閒,大家比較有時間。
當日在淡水軒陣頭的帶領下(祖師廟右邊供奉他們的西秦王爺)繞境遊行,不料卻被日警佐藤金丸課長攔下
日治時代這種遊行是違法的。
這時落鼻祖師的鼻子突然掉下,大家驚嚇不已
後來經法師行儀再沾上香灰符水就將鼻子黏上
頭人們乘機向佐藤大人表示,他若能將剛黏上的鼻子再度拔下,甘願馬上打道回廟
佐藤不信邪立刻答應,沒想到不管他如何使勁的拔,就是揪不下來,驚愕之餘只得准落鼻祖遊行。
後來又聽說,佐藤調走後清水勉治接任,也被清水祖師用落鼻「教乖過」。
從此正月初六的繞境成例,年年遊行大拜拜,直到今日它已經成了淡水附近眾廟宇神祇串聯大鬧熱的日子。

曾聽說宋寶太后所贈的大枕香所雕刻的六尊清水祖師神像是:
1.淡水、艋舺輪流供奉的落鼻祖師
2.淡水沙崙清水祖師
3.淡水清水祖師廟的三祖
4.聽說在文革時代被紅衛兵燒毀了 (聽說)
5.聽說在海南島(聽說)
6.聽說在馬來西亞(聽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