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濟公的傳說:古井運木

濟公的傳說:古井運木

相傳,濟公初到西湖時,在靈隱寺當一名燒火和尚,後來被長老點醒靈性,一時悟徹,又恐被人看破,所以假作癲狂,以混世人耳目。自從轉到淨慈寺當上抄寫經籍的「書記」後,便做出樁樁奇事來。

那是少林寺高僧妙崧禪師受朝延委派擔任淨慈寺第二十九代住持後,為了重建寺院,急需向各方募化籌資。長老深知濟書記文思敏捷,便請他起草一道募資的榜文。濟公道:「長老有命,豈敢推辭。只是酒不醉,文思不佳,求長老賞酒一壺,以助文筆。」長老即叫人買酒,濟公喝得快活,興致一上來,提筆一揮而就,榜文中有這樣的妙句:「下求眾姓,蓋思感動人心;上叩九天,直欲叫通天耳。」

這道榜文張帖出去以後,轟動了全杭州城,傳抄傳閱,連南宋皇帝也讀到了。皇上又見文中有「上叩九天」,「叫通天耳」等妙語,便派人押送三萬貫錢布施給淨慈寺重建成寺院。

妙崧長老謝過皇恩,又找濟書記商量如何去四川措辦建寺急用的大木材料。濟公說:「我為淨慈寺做事,『天耳』都叫得通,只是四川路遠,須得讓我吃個大醉,三日後保證你有木頭好用。」

於是,又喝得爛醉如泥,足足睡了三天,等到醒來時,突然大叫大喊:「木頭到了!木頭到了!」長老聽見,問:「木頭在哪裏?」濟公說:「木頭已從錢塘江上運到寺裏的醒心井,叫人到井品口搭起木架,裝上轆轤,一根一根拉上來就是了。」一會兒,果然井中有一根大木頭露出水面。眾僧人用轆轤將木頭拉了上來,拉了一根,井中又冒出一根,一直拉到第七十根,在旁邊估算木料的木匠師傅隨口說了聲:「夠了!」話音剛落,井裏還有一根木頭再也不上來了。從此後,醒心井被稱為「神運井」,又叫「運木古井」,井上還建起亭子,那最後一根木頭就留在井底,讓人點了蠟燭繫在長繩上縋入井中觀照,成為淨慈寺最吸引人的「古蹟」之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