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濟公活佛斗蛐蛐兒

濟公活佛斗蛐蛐兒

有一天,濟公正站在西湖旁邊的一棵大柳樹下,手搖破蒲扇,觀看西湖風景。時值重陽,金風送爽,湖水漣漪,柳枝拂面,湖光山色,好不宜人。濟公正看得高興,忽見不遠處走來一個人,在離柳樹不遠的地方站住了。由於他低著頭,根本沒往這邊看,所以沒發現柳樹下的濟公。濟公對他卻看得分明。

只見這個人三十上下,手藝人打扮,兩眼哭得通紅,對著湖水發呆,看樣子就要跳水自盡。濟公看在眼裡,心想,不知這位青年為何尋死,我得設法救他一救,常言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打定主意,便快步向那人跟前走去。

那人見有人來,急忙掀起衣襟蒙面,就要往湖裡跳,說時遲那時快,濟公一個箭步,衝到那人跟前,一把將他拉住。

「咳!有甚麼事兒過不去,要尋此短見?」

「別拉我,讓我死吧,活著也是受罪。」那人說著,還掙扎著要往湖裡跳。

「有甚麼難處說說看,或許我能夠幫你。」濟公邊拉邊勸道。

投水人望望這個和尚,見他雖然破衣襤衫,但滿臉慈祥,特別是那雙眼睛,給人一種希望和力量。投水人歎了口氣,說:

「師父,不管你能不能救我,我把苦處告訴你,就是死,也有一個見證人。」於是便一五一十地向濟公訴說起來。

原來,這個人姓張,人稱「張木匠」,在杭州城裡的一個官宦人家裏做工。這家的公子,外號叫「花花太歲」,是個游手好閒,欺男霸女的惡棍。這天,花花太歲正在花廳外斗蛐蛐兒玩,幹完活的張木匠,站在人群後面觀看,隨口說了一聲「好」,正巧花花太歲心愛的「金頭大王」(蛐蛐)這時一跳,跳進了花叢裡,半天也沒找回來。花花太歲大怒,硬說他的寶貝,是張木匠給嚇跑的,要他三天之內,賠他一千兩銀子,不然就打死他。

張木匠是個窮手藝人,家裏上有多病老母,下有妻子兒女,連飯都饑一頓飽一頓的,上哪去弄這一千兩銀子?今天是最後期限,只得瞞著老母妻兒,來這湖邊尋死。

濟公一聽,哈哈大笑:「我以為甚麼大不了的事兒,不就是一千兩銀子嗎?我替你還他就是了!」說著,拉起張木匠便走。

走著走著,忽然從路邊的草叢裡傳出幾聲「區區區」的叫聲,濟公貓著腰蹲下身子,在草叢裡摸了摸,隨手捉到一隻蛐蛐兒,用嘴吹了吹氣,捧在手裡,左看右看,就像欣賞一個寶貝似的,臉上露出喜色。張木匠也湊上去觀瞧,見是只又瘦又小的蛐蛐兒,不知這個和尚要玩甚麼把戲,無可奈何地跟著濟公,又往前走去。

濟公帶著張木匠,來到城裡的「三斗樓」。這是杭州最著名的遊樂場。因這裡是「鬥雞、斗鳥、斗蛐蛐兒」的所在,所以名其樓謂「三斗樓」。只見樓上樓下,人流如潮,熱鬧非凡。這天是九九重陽,正是「三斗」的最佳時日。他們來到二樓斗蛐蛐兒的大廳,看見花花太歲正用自己的「銀頭大王」與對方的「鐵殼青 」,爭奪「狀元」。一來一往鬥得正酣。只見鐵殼青三跳兩跳,一口咬住銀頭大王的右腿,用力一拉,就把銀頭大王的一條腿,齊刷刷咬掉了下來。

花花太歲心疼得直跺腳。心想,要是我的金頭大王還在,那狀元十拿九穩是咱的。一想到這兒,就氣不打一處來,於是,花花太歲便對他的家人 大叫:「那個張木匠的銀子送來沒有?今天是最後期限,不賠銀子,活活打死他!」

「別嚷嚷,我們來了!」濟公拉著張木匠擠了進來。花花太歲一看,來了一個瘋和尚,張木匠低著頭躲在和尚身後,便圓睜著眼睛,高聲大叫:「我叫的是張木匠,你個瘋和尚亂攪和甚麼?」

「我來替他送銀子,怎麼樣?」濟公漫不經心地回答。

「看你這個熊樣,把骨頭砸碎了,也擠不出一兩銀子,你拿甚麼還我一千兩銀子?」

「別急,我這裡有個小東西,是我從南高峰的土廟裡捉到的,看它值不值一千兩銀子?」說著,濟公將左手掌伸到花花太歲面前。花花太歲一看,在和尚手心裏,蹲著一個呆頭呆腦的蛐蛐兒,氣得大叫起來:「好個禿驢,你敢耍笑我太歲老爺,想拿這玩藝兒頂一千兩銀子,真氣死我了!來呀,給我打這禿驢!」

家人一擁而上,正要動手打人。濟公哈哈大笑:「有眼不識金香玉,我這蛐蛐兒名叫『鎮山王』,甚麼『金頭』、『銀頭』、『鐵殼青』,全都不是它的對手,不信你瞧——」說著,用破蒲扇撥了撥那蛐蛐兒,只聽它「區區」叫了兩聲,嚇得四周盆子裡的蛐蛐兒亂蹦亂跳,而那只斷了一條腿的銀頭大王,聽到叫聲,一伸那條單腿,一命嗚乎了。花花太歲見狀,知道這只蛐蛐兒不是凡品,立即陪著笑臉,連忙說:「師父,你這蛐蛐兒果能鬥敗今天的狀元,張木匠的一千兩銀子,我不要了!」

「好,一言為定,口說無憑,寫下字據,如何?」

「可以,要是鬥不過呢?」

「鬥不過,我替張木匠受死。」

「好,就這麼著!」花花太歲忙命家人拿來紙筆,雙方寫下了字據。

人們把今天的狀元「鐵殼青」和濟公的「鎮山王」,一齊放進盆子裡。鎮山王呆在盆子邊,一動不動,只把兩根頭須攪來攪去。鐵殼青見對方又瘦又小,以為可欺,便張牙舞爪,向鎮山王撲來。鎮山王沒等鐵殼青站穩,猛的向前迎去,乘機一口咬住鐵殼青的肚皮,兩腿一蹬,將鐵殼青掀了個仰面朝天,鎮山王仍咬住不放,鐵殼青亂蹬一氣,慢慢地不動了。鬥場上頓時響起一片叫好聲。濟公收起鎮山王,將字據交給張木匠,對花花太歲道一聲:「對不起,一千兩銀子兩清了!」說完就要離去。

花花太歲見濟公要走,眼睛都急紅了,趕緊拉住濟公說:

「師父,把這蛐蛐兒賣給我吧,我情願再出一千兩銀子!」

濟公聽後,哈哈大笑:「我一個出家人,要它何用?公子見愛,我就送給你好了!」

花花太歲對濟公千恩萬謝,捧著蛐蛐兒回府了。到家後,越想越高興,連忙命家人編製一個金絲籠子,好把鎮山王放進籠子,以示珍貴。待籠子編好,往裡放時,鎮山王兩腳一蹬,「嗖」的一聲跳出花廳,三蹦兩跳,鑽進了花叢裡。

花花太歲急得拍手頓足,忙叫家人去捉。待家人去捉時,早已無影無蹤。

正在發急,忽聽花廳的牆腳下,傳來了鎮山王的叫聲。花花太歲忙叫家人往牆縫裡灌水,灌了十幾桶,鎮山王就是不出來,氣得花花太歲命家人推倒花廳的那面牆,還是不見蹤影。

忽然又聽見鎮山王在花廳基石下邊叫,花花太歲一狠心,命家人拆掉花廳,翻磚倒瓦,仍然沒有捉到鎮山王。

正在氣惱,從觀月亭下又傳來了鎮山王的叫聲,花花太歲連忙命家人拆亭子。

亭子剛拆完,從後書房地板下,又傳出叫聲,於是拆書房;

拆完書房拆臥室……

蛐蛐在哪叫,就在哪兒拆,折騰了三天三夜,仍不見鎮山王的影子。

花花太歲耷拉著腦袋,紅腫著雙眼,躺在籐椅上正要朦朧睡去,忽聽門外傳來唱歌聲:

稀奇稀奇真稀奇,
蛐蛐沒了讓人急;
為找小蟲費心機.
拆牆倒壁挖地基。
掘地三尺無蹤影,
看它還能天上去?
上天入地皆不見。
太歲欺人反被欺!


花花太歲聽罷歌聲,忽然明白了:這是濟公在懲罰他這個無賴。他立刻感覺到:渾身發冷手冰涼,躺在那裏直翻白眼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