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佛門常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這兩句把人生的真相一語道破,不僅是人生,整個宇宙也不出這兩句之外。
什麼叫了生?生是生命,是生活,了是明瞭,換句話說,正確徹底究竟明瞭一切有情眾生生命的真相,叫做了生。死是生命的結束,生命結束之後並不就完了,如果生命結束就完了,這個事情就好辦,就不需要這麼麻煩。這完了之後,立刻就有一個新的開始,這個事情就麻煩。不僅是佛法,古印度許多宗教都知道六道輪迴這個事實。
六道輪迴之發現、肯定是在佛教之前,也就是古印度許多的宗教家,他們發現了、見到了。雖然發現、見到,看見這麼一個事實,但是不知道所以然的道理,當然更不知道如何跳出輪迴。輪迴是很苦惱的,如何能夠不輪迴,這就講到要脫死,死是輪迴的現象。等到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為我們說明六道輪迴的所以然,六道輪迴究竟是回什麼事才有了真正的答案,才有脫死的可能,這是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對人類最大的貢獻。
這個題目包括整個佛法,如果我們對佛法沒有正確的認識,這個問題當然不能解決,這對我們個人來講不能解決,所以必須要把佛法認識清楚。佛法究竟是什麼?現代人都把佛法看成宗教,佛法是不是宗教?我們可以說現代的佛法是宗教,但是古時候的佛法不是宗教,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所建立的佛法不是宗教。世尊當年在世,跟中國孔老夫子的事業完全相同,他從事於教學、教育,畢生都是在做教學的工作,所以原始的佛法是教育,而不是宗教。
它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教我們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佛家所標榜的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佛教是教我們離苦得樂。生死是苦,能夠不生不死、了生脫死才是真正的樂。
苦從哪裡來的?從迷惑顛倒而來。對於我們自己本身,本身這叫人生,佛法裡面講人生是說自己;講的世界、宇宙,那是我們生活的環境,換句話說,對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生活的環境不了解,我們想錯、看錯、做錯,這才帶來許多的苦難。
佛告訴我們,唯有真正的智慧才能達到我們希求的目標,因此佛的教學始終重視開智慧,破迷開悟,開悟就是開智慧。
智慧從哪裡來的?佛告訴我們,智慧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佛在《華嚴經》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他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是佛一語把我們的病根診斷出來。
佛家教學的目的,在經論裡面的名詞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翻成中國的意思叫「無上正等正覺」,這是古時候依照梵文意思翻譯出來的,用現代話來說就是究竟圓滿的智慧。唯有究竟圓滿的智慧,才會真正認識自己,才會真正明瞭宇宙,我們的問題就解決了,答案圓滿解答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