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們如何辨別正覺

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們如何辨別正覺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在捨衛城南郊的祇樹給孤獨園對他的出家弟子們說:尚在修煉中還沒有他心神通功能的比丘,如何透過觀察驗證,知道那已經全然正覺的如來呢?弟子們都回答道:您的教導,是我們了解法的根源,請為我們說吧!我們當會記住不忘。

於是釋迦牟尼佛便告訴弟子們:你們可以從眼睛看、耳朵聽兩方面來觀察驗證。因為,全然正覺者的言行,必然無任何污穢,必然不會時而明淨,時而雜染的間雜情形,必然是一向潔淨,而非暫時的潔淨;必然無自滿傲慢之類的過失顯露,不論是出了名之前或之後;必然是自然流露正行,而不是因為顧忌、害怕什麼才自制;必然因內心全然斷除欲貪而展現離五欲,不論是與僧團共住或獨住;必然不會鄙視嫌棄任何他所教導的學生,不論他修的好不好。

除了眼見、耳聞的觀察驗證之外,還要再進一步當面詢問,以確認以上諸點。一位全然正覺的如來,面對以上諸點的當面詢問,必然會一一予以肯定的回答,因為這些都已經成為如來的風範與特質,雖然如來並不會特別的去展露它。

學生應親近能這樣說法的老師:對法以層層深入來教導;跟他學習的學生會越來越受人尊敬;能以善惡對比呈現的完整方式教導;使學生得以從明確的教導中,生起對正法的現證慧,達成證果,乃至於解脫──如來教導的目標。這樣,學生就能對全然正覺的如來,對如來善巧教導的正法,對僧伽修行的正道生起淨信。這樣的淨信,對別人有關佛、法、僧伽是否究竟的質疑,能很有自信地給予肯定的回答。
任何人只要能根據以上所講的各點來觀察驗證,就能堅固的建立對如來的淨信,不為其他沙門、婆羅門、天、魔、梵等任何人所動搖。這就是根據法的觀察驗證,知道他已經是全然正覺的如來。

佛講法都是有針對性的,我想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要告訴弟子們如何分辨正覺,是否因為他知道,他預見到未來佛教走入末法時期之後,會有一位大覺者來到世上救度世人。就像《大方廣佛華嚴經》中說的將來會有一位大覺者在末法時期「轉正法輪」,大興他所傳的大法,「光照世間」,(原文:「彼無垢面日光明轉輪聖王,隨彼如來,轉正法輪,及涅槃後,興其末法,燃大法炬,光照世間者」)。我想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講出此法,就是為了讓包括末法時期佛教中人在內的儘可能多的有緣世人,去追隨轉輪聖王,去學轉輪聖王所傳出的大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