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四無量心的口訣-無我

四無量心的口訣-無我

  密宗的「四無量心」,其意義如下:

  令一切眾生之樂,及樂因,永永不失,是慈無量。

  令一切眾生之苦,及苦因,永永脫離,是悲無量。

  令一切眾生永遠不斷喜樂,及喜樂之因,是喜無量。

  令一切眾生,遠離分別愛憎,苦樂善惡,悉皆平等,是捨無量。

  這「四無量心」就是「慈、悲、喜、捨」的心。

  簡單的解釋「四無量心」又如下:

  與一切眾生樂,名慈無量。

  拔一切眾生苦,名悲無量。

  見人行善或離苦得樂,深生歡喜,名喜無量。

  以上三心,捨之而不執著,或怨親平等,不起愛憎,名捨無量。

  這四無量心,能依禪定而修,可達色界梵天,因而被稱為「四梵行」,由無量心,引來無量之福。

  「蓮生活佛」在「密藏奇中奇」中有一文,即「無量心之觀」,這是發願度眾生的行者,所須修的「圓滿大覺」。

  無量心就是「廣大平等」的心。

  我要大家密修「四無量心」,是將自身轉成等同微塵身,一一父母,一一冤親,一一眾生,均化為自己。

  其實這是自己,也即是「一一父母」,「一一冤親」,「一一眾生」。當自己變化成一一眾生時,也就是「無我」。

  這「無我」,確確實實是四無量心的大口訣。

  要知道,一個人能忘卻自己,就無有私心,合於三法印之一的「諸法無我」印,能慈悲喜捨的人,一定是無私心的人,因無私,忘卻自己,自然而然終成了無量心。

  要進入無量心的無我思想,其依序是:

  第一,先明白世事無常。

  第二,再細思諸法無我。

  第三,想想無始以來,父、母、兄、弟、子女、朋友,以及六親眷屬,尚在輪  迴之中,不知出離苦海,枉受痛苦,尚等待我去救援。眾生「我執」太重了。

  第四,我及眾生,為無明所覆,因惑造業纏使循環,今已識破因緣,固當次第修行,達即身成佛,然後運想自己與父母六親眷屬及一切眾生合一,求佛加被,普度脫困。

  何謂「無我」?

  我們可以想想,我的一切名字,是真實的我嗎?當然不是的。我的肉身就是我嗎?當然不是。這一切悉皆不實。人的身體是因緣所成,其心識上的變化,亦是五陰所成,離識非有。

  「我」根本非獨立性的實有。

  「我」是假有實無的。「有我」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明白了「無我」之道,「四無量心」可成。

  過去,常常有人問我,如何改變命運?

  我答:「心若廣大平等,可以改運。」

  「如何廣大平等?」

  「無我。」我答。

  坦白說,若有一個人,能修行達於「無我」的境界,其人之心已無量,周遍天界,自然諸天均是護法,引生無量之福,一切災厄自當逸去而不著身。因為修行「四無量心」的人,不起顛倒妄想.無我無私,一切災厄不會著身。同時了知一切法理,通達無礙的境界。

  修成「無我」,身子已化為無,所以可以小至如微塵一般,任何細緻之地均可入。

  修成「無我」,身子可以變大,大至如宇宙上下十方,皆可包容。

  「無我」的境界,是述說不盡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湛然如虛空,四無量心,離諸一切分別之相,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聖者可親證之。

  「無我」至小。

  「無我」至大。

  「無我」者,一切罪業全部滅除,既已「無我」,何為罪業?

  「四無量心」的大口訣,就是「無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