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修八關齋戒法

修八關齋戒法

  有人問我,上師受過什麼戒?我說,在顯教,我受過菩薩戒,也受過密教戒律。戒律學是很深奧的東西,單單這戒律學就可成為一個宗派,就是律宗,可見戒律學很廣大。我受顯教戒律與密教戒律,都有傳戒三大師,這三大師就是戒阿闍梨、教授阿闍梨、羯摩阿闍梨。  我個人在西雅圖期間的修練,卻著重於修八關齋戒法。

  在六齋日,即每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逢這六日,可以修持八關齋戒法。

  修八關戒法的發願文:  我今歸命蓮生尊。

  最上清淨上師前。

  我發廣大菩提心。

  自利利他皆成就。

  懺除一切不淨罪。

  隨喜修法入定中。

  過午不食守關戒。

  後戒八大長養法。

  守這八戒是何八戒?正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非梵行。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非時食。七不香華鬘莊嚴其身及歌舞戲等。八不坐臥高廣大之床。

  我特別說明如下:不非梵行,就是除了修行的事之外,其他的事一概不做。不妄語甚至於禁語,一句話都不說。不非時食,是過了中午十二點以後是不吃飯的,連豆漿、牛乳、糕餅、麵食均在修戒中不食。然而,丸散膏丹的藥品、紅糖、白糖、米糖、冰糖、麥糖、蜜糖、汽水、果汁可以食用,不在禁戒之中。

  守這八戒,是修行的初步功夫,八關齋戒的最後一條,根本就不坐臥床上,可以用靜坐代替睡覺。第七條,香華鬘莊嚴其身及歌舞,是不穿華貴的衣物甚至不用華貴的物品,沒有娛樂的歌舞行為,一切以簡樸為主。

  修這八關齋戒,並非祇守這「八戒」,而是要在守這八戒之中,修行梵行,修禪定,行一切佛法的修練。也即是,持著如此之戒行,莊嚴自己的內心,令心生喜悅,廣修一切相應之法,求成佛果,究竟圓滿。

  單單這修持八關齋戒,有沒有功德?我說有的,可除五逆罪,其他諸罪,悉皆消滅。再修戒定慧三學,可以得證四果阿羅漢。受持八關齋戒的人,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得中品中生以上至上品上生之果位。此八關齋戒,是修法人戒律學的第一步,可以懺罪、消災、增福、增慧。

  八關齋戒的回向是:

  奉持蓮生八關戒。

  修成無二最上心。

  成佛普度於世間。

  咸令眾生皆得益。

  我個人證悟到,戒律等於是「自制」。人類有三項大慾望,第一個大慾望是「食」,第二個大慾望是「睡」,第三個大慾望是「色」。這三項大慾望都是生來就具備的,三者互相關聯而且不分家。一個人吃的太多,就會想到睡,睡足了,精神充沛了,就想到色,色完了,又吃,吃完了又睡,睡完了又色。就是這三種慾望在互相循環不息。

  所以出家人或在家修練的道者,便先要從「自制」飲食著手,這八關齋戒的第六條,過午不食,就是自制飲食,不但如此,一些激發慾望的食物也要禁戒。如魚、海產、肉類、麻醉性飲料、香煙、洋?、大蒜、酸乳酪、香菇等等。有些修練的人祇食用蔬菜湯,有些祇食一種發了芽的豆。一般修練者可食水果、牛乳、甜點、豆類、蔬菜等等較清爽的食物。

  先禁了「食」的大慾望,再禁掉「睡」的大慾望。在此請讀者勿誤會,並不是要你不睡覺,能修練以坐代睡是最好,若不能,睡的時間勿過長,過長的睡就呈現了呆相,就成了豬。修道人不能偷懶的。所以「食」與「睡」的剛好恰當,是八關齋戒中重要的一項,自制了「食」與「睡」,色心就較不容易產生。戒律就是自制啊!

  我證悟到「色心」之起,有些是「見色」引起的。一些修練者進入「深山古洞」中修練是有道理的,這就是「不見色」。人類一見色,意念進入神經叢,神經就分泌色激素,於是色心就起,八關齋戒的第七條,等於是禁絕見色。修八關齋戒法,要自制「食」,自制「睡」,自制「色」,這是第一要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