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密教曼荼羅的奧義

密教曼荼羅的奧義

我在電視上講授「密宗道次第廣論」,後來結集成書,就是「密教智慧劍」。

  講「密宗道次第廣論」時,剛一開始,便獲得宗咯巴祖師在虛空中現身,散放出綿綿密密,極度的光明加持,使我講授時,不離宗義,儼若宗咯巴祖師再世一般。

  更巧的是,我把「密宗道次第廣論」一講完,當今西藏密宗黃教教主「甘丹帝巴法王」,代表第一百世宗咯巴的象徵,親自到美國西雅圖雷藏寺,護持我的法會。

  黃教教主「甘丹帝巴法王」把法王自己穿的法王袍,交在我的手上,也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穿上法王衣袍,成就密教最絢爛最高的尊榮。

  黃教教主「甘丹帝巴法王」的地位,就算是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看見了他,都要起立致敬的。

  我個人講授「密宗道次第廣論」時,發現整本書的架構,完全從「曼荼羅」開展,由「曼荼羅」的話題,來詮釋密教「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的四部法。

  「曼荼羅」的奧義,簡單的說,就是把宇宙意識裏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濃縮成圖,排列組合,實現出密教的程序次第。

  密教有獨特的佛尊及明王,所以密教有︰

  一、五佛曼荼羅。

  二、法王子的金剛薩埵曼荼羅。

  三、金剛明王的曼荼羅。

  四、金剛界、胎藏界的曼荼羅。

  其實,出生「曼荼羅」,其原理不是很深,宇宙裏的佛菩薩是抽象的,而把抽象的佛菩薩轉化成「凡人眼睛能看得見的圖像」,在人間展現,就是「曼荼羅」。

  所以「曼荼羅」就是聖賢集會之處,萬德交歸。

  曼荼羅不只是形像,連言語(真言)、持物(法器)、誓願,也稱為曼荼羅。

  因此稱為四種曼荼羅︰

  一、大曼荼羅──總集諸尊。

  二、三昧耶曼荼羅──表諸尊本誓,器杖或印契。

  三、法曼荼羅──諸尊之種子真言。

  四、羯磨曼荼羅──鑄造的形象,威儀事業。

  我個人體會「密教的曼荼羅」,雖然由人來製作出來,但有一定的規格,這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之中,被詳詳細細的說道,同時「曼荼羅」被認定︰

  一、除暗遍明。

  二、法流常住。

  三、象徵法身。

  密教行者接受灌頂,要在「曼荼羅」之前,是因為宇宙法流灌頂在「曼荼羅」,又由「曼荼羅」灌頂密教行者。

  宇宙意識──法身。

  曼荼羅──報身。

  金剛上師──應身。

  這樣才是灌頂的奧義

  「密宗道次第廣論」由「曼荼羅」的展開,而詳述了「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的修持四階段,原則上說來,最初的修持儀軌,很煩瑣,越是上位,則內涵越深,表面上儀軌就愈來愈少,但完全是「運心」而已,到了最高境界,儀軌完全沒有了,只剩下心識。(或連心識均無)

  密教有明王,應該是密教的特色,祂們是忿怒尊,唯有大孔雀明王是例外,明王何以是忿怒尊,因為邪魔厄難來襲時,祂要具有比邪魔厄難更恐怖更威猛的形態,如此才能令對方退散。

  明王具有「結界」作用。

  明王具有「護持」作用。

  明王具有「事業」作用。

  真正的明王,大忿怒尊,不只是護持,更積極的,是殲滅邪魔。

  明王的曼荼羅是密教的特色。

  明妃的曼荼羅也是密教的特色。

文出:密教奧義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