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悲智雙運

悲智雙運

  悲就是「大慈悲」。

  智就是「大智慧」。

  雙運就是「同時運用」。

  要令眾生離苦得樂,是需要大悲大智同時具足,如此功德才能圓滿。如果單單有大慈悲,而無大智慧,自然無法「隨機而教」。但若祗有大智慧,而無大慈悲,會「看魔走邪」,這樣也不能救度眾生。

  我每回說法,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兩手交叉,這就是象徵「悲智雙運」的手印。

  我深深覺得,大慈悲與大智慧如同人的雙腳,要雙腳才能「行」,單腳是不利於行的。

  我的弟子中,有的僅有「大慈悲」,卻欠缺「大智慧」。

  人是第一等的好人,學法學的很久,但祗有救度的悲心,若說智慧,一點也沒有,無法「觀機逗教」。不但如此,教他唱一首讚,記得了前段,忘了後段,記得了後段,忘了前段。修法祗知表面,再深的義諦就不明白,不要說學一反三,而是學一反無。不但如此,跟他說東,他道西,跟他說西,他道東,反正說是連接不起來,這樣的弟子,當然無法更深一層去瞭解「重重無盡的真理」,如此的弟子,謹是有「悲心」,但無智慧,無法「悲智雙運」。

  另有一種弟子,祗有「大智慧」,欠缺「大慈悲」。

  這種弟子一學就會,而且能夠學一反三,在修法方面,也能夠體會法中的三味,宿因甚深入境界可以入得很深,也能變無窮無盡的法味。這麼好的根基,上師看了心中亦甚喜,但是,他空有大智慧,卻無大慈悲,他雖知道「修法」,卻不肯發願度眾生。

  他學會種種法,求的是「名聞利養」,名聞就是「好名」,利養就是「好利」,用「智慧」來賺取名聲及眾生的大供養,名有了,利就來,看不起愚笨的弟子,少了供養就給於不好的臉色看,凡事看「酬償」為定,這樣的弟子,祗有「大智慧」,而無「大慈悲」。

  照理說,光有「大慈悲」,而欠缺「大智慧」,不會造成禍害,因為這種人「心地善良」,不會害人,祗要如神秀大師寫的愒一樣「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慢慢的磨吧!把心都磨光了,耐心及耐力夠的話,智慧就現出來了

  然而,有「大智慧」而無「慈悲心」者,同前者不同。因為學了法,修了法,若心思不正,修法而未修心,會成了魔的,成了魔不但不能度眾生,反而會害眾生,為了名利而修法學法,將來就是「要名要利」,成了有污染的,沒有慈悲心的人,自然就是有污染的,法學會了,就開始出來騙人害人丁,口言修行,其實妄念不絕,這就是「走邪」。

  也有這樣的弟子,當初學法的用意本善,也發了願。後來環境改變了,認為可以從中取得利益(詐財),有美貌的女子來學法(騙色)。一下子,道心不堅固,搖動了自己初學法的大願,也搖動自己度眾生的心願。這善因緣不見了,惡因緣便產生了。空有「大智慧」,而無「慈悲心」,愈修就愈像魔,所害的入也就愈多。

  我今天,如此寫「悲智雙運」,就是說明「大悲大智要同時具足,如此救度教化才能圓滿。」有了「悲智雙運』才能轉法輪,要知道這樣子的悲智雙運,是種種的勝行,是無量無邊的,神通也是無量無邊的,廣開的法門好像微塵數那麼多。每一個法門、都能令眾生完全得到開悟,如此才叫著「度化群生」啊!

  我記得禪宗六祖曾有一句話說:「若開悟頓教,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這句話說得好,修法的人,一定要有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一個學法的弟子若「好名好利」,學了法又「好色」不休,這就是有「煩惱塵勞」的,縱然有「大智慧」,可惜無「慈悲心」,這是不能「明心見性」的。

  有「大慈悲」,無「大智慧」,不會害人。

  有「大智慧」,無「大慈悲」,會害人。

  尤其,今天我傳授的是「靈仙密法」,要知道蓮華生祖師傳下的密法曾如此說:「密宗的法要,如同將法藏於毒蛇的口中,學了真正的密法,可以得到即身成佛。學了密宗的法,而心有污染,就得毒蛇咬,毒發而身亡。」蓮華生大士的這句話,說的非常明白,學了密宗的法,不是成佛,就是成魔。這密宗的法是很厲害的,非同小可的。

  這密宗,又稱「念力宗」。密法修練到了絕頂的時候,會變成:「想什麼物,就怎歷來。」我們習慣於精神集中的想念,這修証的念力,就是神通的力量,要知道法修的愈深,神通也愈大,這神通是跟隨玄妙的密法的,念力就是神妙不可思議的法力。

  要知道,這念力,就是頓朗萬法,心唯萬法,也就是一本散於萬殊,萬殊復皈一本。一心就是宇宙心,宇宙心即是一心。要明心見性,先得妄念全皈於一,再將一皈於零,如此開始,才不會做出顛倒事。

  學了這「念力」之法,而自性不慈悲,不清淨,就是自性有污染,有了污染的自性來使用「念力」。「想什麼物,就怎麼來」。也就是說,密宗行者,「想錢錢來,想人人來。」如此的密宗行者,就是被毒蛇咬住,毒發而身亡者,豈可不慎思慎行哉!

  男的行者,若想女人,就有一大群美女擁戴。

  女的行者,若想男人,就有一大群俊男擁戴。

  現在的人間,修學「念力宗」的人很多,走入旁門邪道的人也很多,這是有目共睹的。

  首楞嚴經云:「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念力的因不對)

  華嚴經云:「坐失菩提心,修一切善法,皆成魔道。」(惡心的念力是魔)

  圓覺經云:「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明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要斷一切原始無明的污染,才成佛道。)

  六祖說:「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

  我盼望,全世界的弟子,均是好弟子,不希望看見「焦芽敗種」不堪栽培,佛永遠存在心靈深處,人人同沾法益,共同獲得安寧自在,人人修持的是內在無相的真如理性,人人具有大智慧及大慈悲,這是我的心願,我永永遠遠的心願。

文出:真佛法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