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PSP的簡介

PSP的簡介

PlayStation Portable是新力電腦娛樂 (SCEI) 2004年12月12日於日本,2005年3月24日於美國,2005年5月12日於台灣發售的家用攜帶型遊戲機。簡稱PSP。標準售價為19800日元,在中國大陸的售價單機從1200~1700人民幣不等,取決於顏色與版本。

2007年9月20日輕量化、薄型化的PSP-2000(PSP Slim)於日本上市。新型號的主要優點包括:比原來的型號輕33%,薄19%;更亮的屏幕;更快的遊戲載入;更長的電池使用時間,由3小時增加至5小時;視頻信號輸出端子;記憶體升至64MB;更多的機身顏色。
特性

控制
PSP 比以前 Play Station 系列新增影片和音樂播放能力,PSP 的操控設計繼續以遊戲為基礎。基本上按鍵均以 Play Station 的手制一向的方式而設計:

兩個上部按鈕(L、R)
PlayStation 式的開始和選擇鍵(START、SELECT)
(○、╳、□、△)
一個十字型八向按鍵(↑、↓、←、→)
一個類比輸入控制板,也被稱為「類比鍵」,其設計並不是傳統的類比搖桿,而是一個可滑動的扁平控制板。在遊戲中它能提供與傳統類比搖桿相似的控制,在網路瀏覽器裡,更可以作類比滑鼠游標用。
螢幕下方有一排控制鍵,包括:

可調節音量(VOLUME +/-)
音樂設定鍵(音樂符號),可在遊戲中長按控制音效開/關;非遊戲時選擇不同的預設等化器
螢幕亮度(方型)
主選單鍵(Home),能離開遊戲回到主選單(HOME)。

畫質

UMD 電影
主條目:List of PlayStation Portable movies

UMD格式之機器人歷險記由於UMD的存儲空間(大約1.8G),加上PSP的碩大顯示螢幕,不少電影公司推出了UMD為載體的電影節目,價格與DVD相仿。已經推出UMD電影的公司包括迪士尼、華納、二十世紀福克斯、獅門娛樂、索尼、新線、派拉蒙、夢工廠和錨灣娛樂。動畫公司如萬代、Geneon、FUNimation和Viz Media也計劃推出動畫系列劇,例如槍神和銃墓,動畫電影如新機動戰記鋼彈 W 無盡的華爾茲、攻殼機動隊等等。

大部分推出的電影都能提供多語言選擇,以及內容、字幕選擇和特別花絮。(日本版還提供更電子化的包含UMD/DVD兩種介質的套裝[1] ,另外日本還出版了UMD格式的成人電影)。

第一張UMD介質的電影在2005年4月發行。最早一批在北美發售的目錄包括索尼電影公司的十面埋伏、極限特工、地獄男孩、墨西哥往事、蜘蛛人2和生化危機2:啟示錄,還有米拉麥克斯公司的 追殺比爾, 迪士尼公司的加勒比海盜。

2005年6月22日,索尼宣佈十面埋伏和生化危機2各售出超過100萬部。

2006年3月,Universal和Image Entertainment宣佈停止對UMD格式的支援。

2006年4月12日,一篇在The Digital Bits網站的文章顯示Warner Home Video取消預計發行的UMD格式電影。而Paramount也停止對UMD格式的支援。

主要規格

硬體

PSP-100X
CPU
PSP CPU(MIPS 32bit 內核 R4000×2),1~333 MHz(由軟體控制,基於電力續航考量目前鎖定上限為222Mhz)
FLOPS:2.6Gflops (33MHz運轉時)
記憶體
主要記憶體:32MB
自帶DRAM:4MB
顯示器
4.3英寸 SHARP製寬螢幕ASV液晶
480×272 像素(16:9)、1,677萬色
最大亮度 200/180/130/80 cd/m2(200cd/m2限於使用外接電源時)
聲音
內建立體聲揚聲器
主要I/O
IEEE 802.11b標準(Wi-Fi)
USB2.0 High Speed mini-B Type
Memory Stick PRO Duo(MagicGate・高速傳送)
紅外線通訊(IrDA)
外部電源供給端子
本體電源輸入端子(鋰電池)
耳機/麥克風端子
內建光碟機
播放專用UMD光碟機
電源
內含鋰電池(3.6V/1,800mAh。也有另售2,200mAh)
PSP專用外接電源(100~240V)
重量
約280g (含電池)

PSP-200X
CPU
PSP CPU,1~333 MHz
記憶體
主要記憶體:64MB(搭載緩衝時UMD內資料暫時記憶機能。因此能縮短使用UMD遊戲中的讀取時間)
顯示器
4.3英寸 寬螢幕ASV液晶
480×272 像素(16:9)、1,677萬色
聲音
內建立體聲揚聲器
主要I/O
IEEE 802.11b標準(Wi-Fi)
USB2.0 High Speed mini-B Type
Memory Stick PRO Duo(MagicGate・高速傳送)
類比 影像輸出
外部電源供給端子
本體電源輸入端子(鋰電池)
耳機/麥克風端子
內建光碟機
播放專用UMD光碟機
電源
內含鋰電池(3.6V/1,200mAh)
PSP專用外接電源(100~240V)
重量
約189g (含電池)、比起PSP-100X型輕約91g。

軟體
XMB(Cross Media Bar)可以直覺性的操作
音樂(MP3/ATRAC3/ATRAC3plus/PCM/AAC/WMA)播放機能
影片(MP4/AVC720×480・30fps・Level3)播放機能
圖片(JPEG/TIFF/GIF/PNG/BMP)瀏覽機能
安全技術
128位AES加密
訪問控制
區域碼
年齡限制
無線通信功能
Infrastructure mode(通過無線基台進行多台PSP的連接)
ad hoc mode(最大16台PSP之間直接連接)
搭載ACCESS製網頁瀏覽器NetFront。
搭載Adobe Systems製Macromedia Flash Player 6.0。
搭載安全性軟體RSA Security製RSA BSAFE。
可從瀏覽器中對記憶卡上的「.txt」,「.htm」及「.html」類型文件進行瀏覽(輸入方式為「file:/*.txt」)。

韌體版本

1.0版
是PSP最早開發的韌體版本。

1.5版
2005年3月24日,新力發布了韌體1.5版的升級軟體。主要內容如下所示。

在原有的日語、英語的基礎上,增加了德語、西班牙語、法語、義大利語、荷蘭語、葡萄牙語、俄語的支持。
增加了播放視頻和音樂時的恢復功能。(從休眠狀態恢復時能夠從停止的位置繼續播放)
更換視頻播放內容時保持原來的顯示模式。
文件名和文件夾名支持帶聲調的字母。
除了這些已公佈的內容之外,處理性能也大大改善。

1.51版
2005年5月11日發布。

修正1.5的漏洞,禁止用家使用自製程序

1.52版
2005年6月28日發布。

修正1.51的漏洞

2.0版
2005年7月27日發布。該版本增加了網路瀏覽器、桌面圖示更改、AAC格式文件播放等功能,大大增強了系統的性能。

增加網路瀏覽器。不過不支援Macromedia Flash。部分網頁可能無法正常顯示。
播放UMD MUSIC和UMD VIDEO時增加跳轉功能。
視頻播放時增加A-B反覆功能。
播放保存在記億卡中的視頻時增加4:3的顯示比例。
播放保存在記億卡中的視頻時增加聲音切換功能。
支持MP4 AVC(H.264)格式。
支持AAC格式的音頻文件。
增加壁紙設置功能。
支持通過紅外線傳輸圖片。
增加對TIFF、GIF、PNG、BMP的支持。
增加韓語支持。
增加符號集的設置。
增加主體變更功能。
增加網路瀏覽器啟動限制功能。
網路設置的安全設置中增加 WPA-PSK(TKIP)方式。
輸入法支持網址輸入。

2.01版
2005年10月03日發布。

修正用家可以利用2.0版本的漏洞重新降級到1.5

2.50版
2005年10月14日發布。

增加 LocationFree™ Player。
網路瀏覽介面 的 文字編碼 中,增加了 自動選擇 與 Unicode(UTF-8)。
可保存 網路瀏覽介面 之 文字大小 與 顯示方式 的設定。
可保存 網路瀏覽介面 之連線時輸入履歷。
可播放具備著作權保護機能之影像。
日期與時間 中,增加了 透過網際網路設定 選項。
網路設定 之安全性方式增加了 WPA-PSK(AES)。
螢幕鍵盤之輸入模式追加了韓文。

2.60版
2005年11月29日發布。

增加 RSS 閱覽器。
LocationFree™ Player 的控制介面,增加了 調整音量 選項。
網路瀏覽介面 的 文字編碼 中,增加了 繁體中文(BIG 5) 與 簡體中文(GB18030)。
使用 網路瀏覽介面,可直接將內容提供者或其他服務供給之對應著作權保護機能的影片資料下載至Memory Stick Duo™。
可播放之音樂檔案格式,增加了WMA(Windows Media®Audio)。(保存於Memory Stick Duo™之音樂,不支援WMA9 Professional、WMA9 Lossless與對應著作權保護機能的WMA檔案。)
系統設定 內,增加了 啟動WMA播放。

2.61版
修正了2.60能使用GTA UMD來使用自製程式的漏洞
2.61版只會在2006年3月推出的廉價美版機上出現

2.70版
2006年4月25日發布。

網路瀏覽器追加支援Macromedia Flash格式的網站。
網路瀏覽介面之設定追加了連線設定。
啟動RSS頻道後登錄的頻道聲音內容可保存至Memory Stick。
音樂追加了可播放之AAC格式的檔案副檔名。
主機設定之系統語言追加了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
追加了RSS 頻道設定。
影像設定追加了UMD™ L‧R按鈕。
修正使用具有 2GB 以上空白可用容量之 Memory Stick PRO Duo™ 時會發生的現象。

2.71版
2006年6月1日發布。

Network(網路)
可透過[網路瀏覽介面],從官方網站將遊戲的體驗版下載至Memory Stick™。
Others(其他)
用[LocationFree™ Player]並選擇外接調諧器時,已可正確顯示影像。
※選用型號為LF-B1(美國/臺灣/韓國專用)以及LF-X11(美國專用)之LocationFreek™ Base Station(Sony Corporation銷售商品)時。
(若想確認Base Station主機的型號,請參閱您使用之LocationFreek™ Base Station Pack的使用說明書。)
※使用日本/歐洲專用之LocationFree™ Base Station時,並不會發生此類現象。

2.80版
2006年7月27日發布。

網路瀏覽器追加可從RSS頻道下載影像和圖像內容.
音樂播放器追加支援.3gp副檔名的AAC音效.
增加對於4GB以上記憶卡的支援.
可播放保存於Memory Stick™之「MUSIC」、「PICTURE」、「VIDEO」檔案夾的內容。

2.81版
2006年9月7日發布。

強化系統韌體的安全性。
封鎖2.80的TIFF漏洞。

2.82版
2006年10月26日發布。

強化系統韌體的安全性.
【注意】 敬告使用PSP® (PlayStation®Portable)系統韌體2.80或更早版本的使用者 ‧2.80及更早版本無法使用容量超過4GB的Memory Stick PRO Duo™。 ‧需安裝此次公開的2.82版本,始可使用8GB的Memory Stick PRO Duo™。

! 若PSP®的系統韌體版本已為2.81,則沒有更新的必要。選擇自家選單的(設定),進入「System Setting(系統設定)」的「System Information(系統資訊)」,即可確認系統韌體的版本。

3.00版
2006年11月21日發布。

已可對應PLAYSTATION®Network 專用遊戲了。
可經由PLAYSTATION®3,下載PLAYSTATION®Network提供的各種內容。
網路
追加了[遙控遊戲]。
追加了[網上說明]。
[RSS 頻道]中追加了[定時設定]。
[i-Filter](pay feature) has been added under [Internet Browser] as a service to block harmful sites.
音樂
追加了[Visual Player]機能。
追加了快進 / 快退的3段變速機能。
相片
追加了[攝影機]。
設定
[主機設定]中,追加了[UMD™ 自動啟動]。

3.01版
2006年11月22日發布。

已改善因加密之脆密性而導致的問題。

3.02版
2006年12月6日發布。

已改善因加密之脆密性而導致的問題。

3.03版
2006年12月20日發布。

已改善3.02因加密之脆密性而導致的問題。
已可對應第2批PLAYSTATION®Network專用遊戲。
歷代掌上型遊樂器
Nintendo (任天堂)
Game & Watch Game Boy (Pocket Light) Game Boy Color Game Boy Advance (SP Micro) Nintendo DS (Lite)
Bandai (萬代)
WonderSwan WonderSwan Color SwanCrystal
GamePark/Holdings
GP32 GP2X XGP XGP Mini XGP Kids
SNK
Neo Geo Pocket Neo Geo Pocket Color
SEGA (世嘉)
Game Gear Nomad Mega Jet
Sony (新力索尼)
PocketStation PlayStation Portable
其它
Atari Lynx Gamate Watara Supervision Game.com Gizmondo N-Gage TurboExpress Pepper Pad GameKing iRiver G10 EZ mini
掌上型遊樂器比較表

3.10版
2007年1月30日發布。

修正了3.03韌體可以用美版最初版《GTA》的漏洞降級至1.5

3.11版
2007年2月8日發布。

遊戲
已強化PLAYSTATION®Network專用遊戲的支援機能。
選單中追加了[遊戲重置]項目。

3.30版
2007年3月28日發布。

已強化PLAYSTATION®Network專用遊戲的支援機能。
- 選單中追加了[光碟讀取速度]項目。

[RSS頻道]已可支援項目的縮圖顯示。
選擇Memory Stick Duo™的「VIDEO」資料夾時,已可支援影像的縮圖顯示。
- 選擇[VIDEO]資料夾後,已可播放以下種類的檔案。 - MPEG-4 AVC(H.264)影像 Mani Profile(AVC CABAC)為以下規格的檔案: 720 x 480/352 x 480/480 x 272 ※部份資料可能因種類限制而無法正常播放。

3.40版
2007年4月19日發布。

已強化PLAYSTATION®Network專用遊戲的支援機能。
PlayStation®規格韌體的保存資料已可在PSP™及PS3™兩機上使用了。
刪除了[版權管理]選項。
-原先會於[版權管理]畫面顯示的資訊,可經由以下操作確認。 -選擇想確認相關資訊的遊戲圖示後按下△按鈕,再進入選項選單選擇[資訊]。

3.50版
2007年5月31日發布。

選擇[遙控遊玩]時,已可經由網際網路連線了。
[遙控遊玩]選單中追加了[通訊設定]。
[RSS頻道]追加了[RSS頻道指南]。

3.51版
修正因為安全性漏洞所引起的問題
修正了3.50韌體可以用《音樂方塊遊戲》(Lumines)的漏洞降級自1.50

3.52版
已強化PLAYSTATION®Network專用遊戲的支援機能。

3.70版
2007年9月11日發布。

自訂主題設定
選擇[主題設定],已可調整自訂主題的設定了。可變更XMB™(交叉媒體廊)的背景和圖示設計了。
搜尋場景
播放保存於Memory Stick Duo™的影像時,已能選擇搜尋場景了。
可從縮圖中選擇並播放想觀賞的場景了。想迅速播放必要部分時非常便利。
聽音樂的同時觀賞幻燈片秀
已能同時播放[音樂]和[相片]。
可於聽音樂的同時,透過幻燈片秀觀賞喜愛的照片。
網路
(遙控遊玩)的選單追加了[按鈕配置]。
影像
已可連續播放保存於Memory Stick Duo™的影像。

3.71版
2007年9月13日發布。

修正3.70的漏洞(刪除了的程式還留下程式icon問題)

3.72版
2007年10月30日發布。

増加PSP-2000(日本)的電視功能及新增支援PlayStation 1遊戲

3.73版
2007年11月29日發布。

因一部分的PSP™專用軟體在遊玩時出現了UMD™讀取畫面停止的現象,已改善了UMD驅動器的穩定性。

3.80版
2007年11月29日發布。

網路
追加了(網上電台),可以播放網上電台的節目(聲音內容)。
可在 [RSS頻道]匯入OPML檔案。
與網路連接時可在[RSS頻道]播放相片。
影片
可在〔搜尋場景〕中預覽各個場景。
音樂
增加了Visual Player的種類。
設定
增加了〔網路設定〕中〔基地台個別自動設定〕的基地台數目。有關支援自動設定的基地台資料,請向您的基地台零售商查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