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鑽石等級怎麼分

鑽石等級怎麼分

鑽石的4C

Color 顏色 :
鑽石如同高硬度的玻璃,顏色愈白愈能讓光線通過,以高透明度產生閃耀的效果,因此以往鑑定的標準都是顏色愈白價格愈高,除了黃金鑽外,顏色愈黃價格愈低,其標準則由GIA、FGA這類鑑定機構製定。

GIA鑑定鑽石的顏色自D~O有12格,但約略分為D~F極白、G~J白、K~M帶白及N~O帶黃等四級,國外市場一般接受GIA標準的I、J等級,台灣因為保值觀念高,常常要求D~F等級,事實上除非是個人喜好,1克拉以下的鑽石,即使等級極高、買得十分高價,在轉手時卻無法有一樣的好價格,一般來說,若要求白度,則以GIA等級的G~H的品質和價格最剛好。

至於目前價格高昂的彩鑽則是鑽石結晶時內含其它導至色變的貴重金屬,通常要稱得上是彩鑽,色度需達到肉眼可見才行,如粉紅鑽、藍鑽、黃金鑽及綠鑽等,而現今受到喜愛的黑鑽,以往都淪入工業用途,身價立時上翻百萬倍。購買高價的彩鑽時,需要注意是否是經過色度處理的彩鑽,因為經過處理的價格與市價相差極遠,因此要小心受騙。

Clarity 淨度
鑽石的淨度取決於內含物的大小、色重及數量多寡,GIA鑑定鑽石的淨度是以10倍放大鏡下檢視時,FL、IF內外部之內含物不可見,VVS1、VVS2內外部之內含物極難見,VS1、VS2內外部之內含物不易見,SI1、SI2內外部之內含物可見,I1、I2、I3內外部之內含物肉眼可見。
國外市場一般接受SI等級,因為十倍放大鏡下看得到的內含物,一般佩載時並不明顯也不影響美觀,但是台灣市場常要求IF,事實上這種等級極為罕見,即使願意高價買也不見得買得到,而且在有行無市的情況下,高價買並不保証轉手時會有一樣的好價格,一般來說,若要求淨度,則以GIA等級的VS1、VS2的品質和價格最剛好。

Cut 車工
車工原指切磨鑽石形狀的工藝技術,現在還包括了鑽石的角度及比例。早期的鑽石切割著重於保有重量,工具也較原始,因此比例並不十分對稱,拋磨效果也有限,光芒常常無法顯現 ; 現代的車工因有精密儀器的幫助,切割前可以計算出各種最具利潤及光芒的切割角度,拋磨技術也高,所以現代車工的鑽石光芒較以前勝上許多。在探礦技術大幅提昇後,鑽石產量豐富,於是各種花式車工一一展現,如邱比特車工或是完美車工,這類鑽石的價格年年上揚,不但可促銷鑽石,也提昇了鑽石的質感。

所謂的完美車工,是指GIA創始人所計算出來的一套比例公式,其比例及角度能使鑽石的光芒發揮到極至,但只限圓形鑽石,而且對鑽石的重量損耗極大,因此價格也會高上30~40%,如國際鑽石公司麗澤便以此車工作為品牌行銷。
邱比特車工則是以完美車工再加以變化,以特定的比例公式切割,則使用特殊放大鏡時,能自鑽石面部看到箭形或兼帶心形的圖案,仿佛愛神邱比特用箭射向愛人的心一般,對情人而言別具意義。
要注意的是,有箭與心形圖案的車工卻不代表是完美車工,若是箭形與心形的形狀不均,如心形感覺過長或箭形感覺過短,即表示高度與寬度的比例不對稱,只是為了展現圖案而特意改變各個切割面而已,因為價差極高,若是被魚目混珠則損失不小。

Carat 重量
鑽石以卡(克拉)為單位,每卡為100分,而克拉這種計算單位的源由,是因為早期並沒有專屬於鑽石的微量單位,而豆類中克拉豆的特性,是任何一顆克拉豆的重量都是一樣,即差異為難以計量之微,對於世界各地奔走的鑽石商人來說,方便又精準因而入選。
鑽石並不是單以卡數計價,國際標準的Rapaport 將4C皆列入計價標準,報表會隨世界性的通貨指數作調整,因此能確保鑽石的價格年年都能微幅上漲,通常一克拉以上的鑽石較有放藏及保值效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