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

日本

日本國(日:日本國/にほんこく、にっぽんこく)、通稱日本,是位於亞洲東部的一個島國,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和3000多個小島組成。周邊為鄂霍次克海、日本海、東中國海、菲律賓海、太平洋所包圍。隔海與俄羅斯聯邦、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中國大陸、台灣、菲律賓共和國、北馬里亞納群島相鄰。傳說中日本於公元前660年2月11日[1]建國。 “日本”這個詞的意思是“朝陽升起的地方”。日語中“日本”一詞有多種假名寫法,最常用的是“にっぽん”(Nippon)和“にほん”(Nihon)[2]。

日本是世界經濟大國,以國際匯率計算的話GDP總量位居世界第二,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大出口國與第六大進口國。過去日本長期實施君主制,目前為君主立憲制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頒布的日本國憲法是日本的最高規範,規定日本為一司法、行政、立法三權分立的法治國家。日本的國家理念為立憲主義、國民主權、基本人權的尊重、和平主義,以君主天皇作為日本國與日本國民的象徵。日本的人口超過1.2億,是世界人口數量第10大國。首都東京及周邊的數縣構成的首都圈居住了3000萬以上的人口,是世界最大的都市圈之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