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生命教育要做好 師長角色是關鍵

生命教育要做好 師長角色是關鍵

「學生永遠是我的貴人!」去年入選教育部「百分百教育愛」,台北市靜修高中老師歐茵妃,6日出席生命教育活動記者會時感性表示,投入杏壇30餘年,他和許多孩子的人生疊合,帶了許多學生走出生命困境。

談到情感疏離的現代,歐老師也強調,孩子越不知道如何找尋生命的意義,師長的角色便更加重要。

在這個資訊爆炸、情感疏離的年代,孩子對人生多感迷惘,教育部今年推動生命教育系列活動,透過徵文、戲劇、徵文、海報和數位教材的方式,幫助學生尋覓人生價值,在6日的記者會上,也邀請去年獲獎的靜修高中老師歐茵妃,分享其和學生們溝通的心路歷程。

個子小小,臉色卻總是掛著爽朗笑容的歐老師,坦承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是自己一路上的老師和貴人。她說,30餘載的光陰飛逝,她的生命裡承載了許多學生的生命故事,「到了18、9歲,許多調皮的孩子都了然人生的方向,而我做的,就只是陪伴而已。」

身為國文老師,歐茵妃笑說,她上課時常把話題扣在生命教育上,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會鼓勵學生聊聊自己的喜怒哀樂,「有些孩子談著談著就哭了,而情緒的抒發,也是認清生命的一種方式。」滿懷感恩的她說,天主教的信仰帶給她能量,但和孩子相處的過程,更是她教學的動力。

多年的教育經歷,歐老師心裡懷著無數學生的故事,她說,突然要她舉例實在有困難,但看著學生們紛紛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成家立業,心中的感激真的難以形容。她也強調,這社會不存在無法感化的孩子,「只要去愛,學生總有一天會感受到。」

談到現今世界因科技進步太快,家庭、學校和社會的角色紛紛解構,孩子和家人、同儕及社會的互動差異越來越大,因而無所適從,歐老師口氣裡透著深沉的焦慮,表示現在的學生生活更辛苦,不容易找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也因此,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即更為重要,除了循循善誘,更要助其接回人生的正軌。

「校園裡其實有很多的陳樹菊阿嬤!」負責教育部「百分百教育愛」,內湖高工老師林振雄表示,該活動表揚校園內的小人物,像是身心有殘缺的志工、愛心媽媽或退休教師等,國中小和高中組由各地方教育局推薦,大專院校則由學校推薦,希望能藉由精彩生命故事的傳遞,幫助更多人釐清生命的意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