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我

無我

無我

一切邪執,

皆依我見,

若離於我,

則無邪執。


──《大乘起信論》


在《大乘起信論》裡,有四句偈說得很好:「一切邪執,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執」。

什麼是「一切邪執」?這個世間上,有很多不正當的執著,比方過去的人信仰什麼黨派、主義太過執著,周遭的人認為他的思想有問題,他也至死不悟。或者一個家庭裡,兒女長大之後,受到外面環境思想的影響,一顆心慢慢向外,迷失了自己,從此對家庭不尊重、不友好,失去對家庭的立場,失去對家人的愛護。甚至一個在機關團體服務的人,對長官不尊敬,對同事不和睦,對工作只是應付了事、心有別想,像這樣一天到晚心向外馳求,思想往外攀緣,就叫做邪執。

「一切邪執,皆依我見」,一切邪執,好比一個人對家庭沒有貢獻,對團體不愛護,對國家不忠心,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只想到「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我認為」、「我以為」,這就太可怕了!

要想到,人在世間,不是獨自一個人就可以生存,一個有道德的正人君子,除了自己的生存,也必定會顧及到自己以外的人,以及種種的因緣關係,他會為他人設想。比方吸食毒品、竊盜的人,要能為父母、家庭著想,想想自己可以因為犯下非法的事而讓家人蒙羞嗎?在機關團體服務的人,要想到自己能因為不勤勞、懈怠、沒有作為而讓別人看不起,讓我的朋友因此感到交了我這個朋友不光彩嗎?我能可以做一個壞人,對國家沒有貢獻,對國家不忠,讓全國人民都看不起我嗎?

「若離於我,則無邪執」,人一旦有了我見、邪執,走錯一步,滿盤皆輸。思想在一念之間,生起邪執就等於走上邪路,那是很可怕的。既然一切邪執,都是起源於執著「我見」,那麼自我中心的見解應該減少一點,學習「無我」,就不容易產生執著,就會為他人著想,為國家社會著想。因此,要將自己再擴大一點、將「我」和他人融和在一起,視一切眾生為一體,自能慢慢顯現出自己的真心本性,讓自我的生命走出一片坦蕩晴空!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