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獻給所有有志於戒除邪淫的人們

獻給所有有志於戒除邪淫的人們

看了許多同修在網上懺悔邪淫,也讀了許多師兄的戒淫方法,同時根據自己的親身實踐,談談對於戒淫的一些粗淺看法供各位同修參考。本人是一個理科生,文字功底較差,高考語文差1分及格,因此,寫出來的文字不一定優美,但一定務實。下麵就言歸正傳吧!

本人認為,要戒除邪淫,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接受因果教育,充分認識邪淫的可怕。

現代人之所以敢胡作非為,從根本上說就是沒有受到正確的教育,特別是因果的教育,認為人是猴子變來的(進化論)或者人死如燈滅(無神論),基於這種想法,所以許多人都認為要及時行樂,反正死了一了百了嘛!還有一些所謂的性學家提倡“我的身體我做主”,為邪行者提供理論支援,不明事理的人們不假思索,更加放縱自己。如果要根治邪淫,就必須給自己補課,充分認識邪淫的危害。如果不把縱欲的後果弄清楚,後面我寫的,你看了也是白看!我記得淫人們常說的一句話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我還記得一首叫《求佛》的歌曲裡唱到: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幾千年,當我在踏過這條奈何橋之前,讓我再吻一吻你的臉。我想如果這些人知道六道輪回是什麼樣子,他就不想也不敢做風流鬼的,更別說在奈何橋上還有親吻一下異性的浪漫!這些都是沒有搞清宇宙人生真相的緣故!各位師兄,不知道地獄的可怕,不懂得三途的痛苦,僅靠意志去壓制,想戒除淫念是不能長久的,是抵抗不了誘惑的,是必然會反復的!本人匯集的《現代戒淫實用寶典》從邪淫對身體的傷害和因果的角度做了一些淺顯的介紹,如果要將這個問題徹底弄清楚,必須深入經典不可。

二、改變生活方式,遠離淫穢資訊。

當前,整個社會的大環境早已變樣,社會上的報道輿論,電視網絡,全都充斥著急功近利,情色愛欲的東西,令許多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辨別能力的青少年一失足成千古恨。各種歌曲、舞蹈、電影、電視、無不是這件事的宣傳隊,誘惑得一般青年男女,意亂情迷,造了多少傷風敗俗的醜事!因此,我們要戒除邪淫,就必須遠離誘因(包括遠離惡知識)。愈是美女,愈不能看(夫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因為看了就會起念頭,我們凡夫還沒有到見如不見的不動境界。就算是不得已視之,也要用不淨觀等方法止住邪念,觀想正面的東西,比如念佛。阿難問佛:如來滅後見女人雲何?佛言:勿與相見;設見勿共語;設共語,當專心念佛。

三、放下執著,換個角度看“性”。

性行為是“不淨行”,特別是女根,絕對是穢道。想想女人月經時的不淨,想想女人陰道發炎時的惡臭,不言而喻。在此我要提倡的是以另外一種理念去審視性行為:境界不同,自己甘之如飴的東西或許就是別人棄之如敝履的東西!

比如抽煙,煙槍煙棍們視之如寶,一時一刻沒有遠離之念,甚至鼓噪什麼“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而對於憎惡煙味的人來說,煙對於他們來說是毒藥,避之不及。我就見過一個老煙棍,有一次到我們辦公室辦事,並沒有抽煙,只是站了10來分鐘,結果整個屋子都是煙味,同他講話,一米之外都能感受到刺鼻的煙味,此人走後,同事們馬上把窗子開得大大的!同為人,一樣對於煙,我們的念想差異如此之大。各位師兄,你們想想,那個老煙棍知道自己身上如此難聞嗎?我想他不會知道的,如果知道,他一定會有所改變的!又如人糞,狗見如山珍海味,人見惡心得吃不下飯。這是層次不同的緣故。對於女色也是一樣。

我們學佛的同修知道,凡夫生死往來之世界分為三:欲界(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六欲天)、色界、無色界。三界中欲界包含有六種天,謂之六欲天,即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及他化自在天。此六天之共同特質是仍有欲樂,但欲望的強弱差別很大:

①四王天:行欲之相,以形交成淫,與人間無異,然無人間諸不淨。
②忉利天:行欲之相,亦以形交成淫(或說以風為欲),與人無異,然無諸不淨。
③夜摩天:行欲之相,以相抱成淫。
④兜率天:行欲之相,由執手成淫。
⑤化樂天:行欲之相,唯男女相向而笑。
⑥他化自在天:行欲之相,為男女相視成淫。

只有欲界才有女人,色界以上均無女人。欲界的女人美醜淨穢也大不相同,你要是有幸能見到天女,你就會發現我們人間再美的女人在天女面前簡直就是醜八怪!打個不恰當比方,就是我們人間的女人和母狗的關系!從欲界來看,愈往上走,欲念愈薄,到了色界,已經沒有欲染了。好了,我說這麼多,就是要引導大家觀想,我們放不下的欲樂在色界以上的眾生眼裡是怎麼樣的?境界不同,看法真的不同!我們在欲界的人道,層次已經很低了,還有什麼留念的!

四、學會簡單的內觀,時時監控自己的心念。

我們凡夫眼睛只懂得往外看,耳朵只會用來聽外界的聲音,很少人會把它們用來審視內心的變化和念頭的善惡。殊不知,三業中身業和口業有停止的時候,意業卻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造作身業和口業的時候,還有身邊人的監督和褒貶,可我們造作的意業卻不是普通人能察覺的,在沒有覺悟的時候,我們往往對意業聽之任之,從來不加干涉。今天我們要戒除邪淫,修清淨業,應當學會內觀,將自己的眼睛向內看,耳朵向內聽,時時監控自己的念頭。一旦發現起惡念,馬上醒悟改正,所謂念起即覺,覺之即無。開始時可能常常忘記內觀,但久而久之必然能養成習慣。我因修這種簡單的內觀,很多時候都能發現自己不善的念頭,進而得以及時改正。曾子倡導“吾日三省吾身”,我們要做到的是時時省察。

五、學會有效的戒淫方法,努力培養覺想和不淨想。

(一)覺想。

①睡起生覺。默想清晨睡起,兩眼朦朧,未經漱洗,此時滿口粘垢臭氣、舌黃堆積,非常汙穢。當念絕世美色,在還沒塗抹脂粉之前,容貌嘴巴也不過是這個樣子。
②見廁生覺。默想廁所糞缸,屎尿堆積,蒼蠅蚊子蛆蟲圍繞糞尿。當念美色之人,在飲食後大便時,也是一樣既臭又髒,根本不值得愛戀。
③老想。女人顏色,不過三十以前;過此以往,形容漸樀,肌膚漸縐。日月如梭,催人易老;當前雖是百媚千嬌,試想將來,總要變成白發老嫗,有何趣味?
④死想。絕代佳人終有死,豈能地久與天長?面黃如紙身如石,就是當年可喜娘。
⑤地獄想。《經律異相》雲:犯邪淫者,男抱銅柱,女臥鐵床。“抱柱地獄”與“鐵床地獄”同為淫習所感。世間之愚癡眾生,貪著邪淫,臨命終時,生於銅柱頂端,猛火熾然,焚燒其身,驚怖下視,見鐵床上,有端正女,若是女人,見端正男,心生愛著,從銅柱上,欲投於地,落鐵床己,男女俱時六根火起,燒得焦頭爛額,業風一吹,復現原形。此邪淫報,一日一夜,九百億生死。
⑥隨處生覺。如看見人吐痰丟鼻涕,不淨;看見人摳鼻屎,不淨;聞到對方口臭狐臭,不淨;見聞車禍,覺悟人生無常;看見老人,覺悟美女也會變成老嫗等等。如果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請用您尊貴的食指按一下自己的舌頭,然後放在自己的鼻子前聞一下就可以了。

(二)不淨想。

有很多種方式,但我沒有采納觀想對方死亡的屍相,如臉肉腐臭流膿,全身皮膚瘡痘潰爛,很多蛆蟲在屍體中鑽行爬動的景象,因為這會影響我的食欲,如果各位能接受,可參看《安士全書 欲海回狂集》。我的不淨想是這樣的:
①外部不淨。眼有眼屎,耳有耳屎,鼻有鼻屎,口有唾液,膚有汗漬,再加上屎和尿,還不算口臭、狐臭、腳臭,請問:人體全身有一處是幹淨的嗎?
②內部不淨。除去腹部是屎尿倉外,人身體稍有不適,就會誘發各種炎症,品種多得難以統計。如:紅眼病、中耳炎、口腔潰瘍、咽喉炎、肝炎、肺炎、腸炎、胃炎、腎炎、闌尾炎、口角炎、尿道炎、胰腺炎、乳腺炎、宮頸炎、子宮炎、陰道炎、前列腺炎、角膜炎、皮炎等等。
③周身不淨=外部不淨+內部不淨。裡裡外外沒有一處幹淨,人身有何值得留念的?!為了女人這個不淨身,我們要長劫受苦,值得嗎?
黃念祖老居士在《根本修持心要》中講到,人就是行走的廁所!為什麼人體是臭的?大家可以靜下心來觀想:人的肚子裡都有屎腸(與豬、羊等動物一樣),裡面裝滿了大糞,肚子實際上是人的屎尿坑。而腸道和口腔等都是相通的,因此,口腔裡哈出來的氣不好聞。如有劇烈運動,渾身更是酸臭。特別是愛吃肉的人,口氣、汗漬更臭。為什麼?想想很容易理解:一堆植物放到一個坑裡,腐爛後臭氣較輕;如果在其中丟上一塊動物的肉,經歷同樣的時間,必然後者更臭。各位師兄,只要你常常如是觀想,認清人體只不過是一個流動廁所,那麼對異性的肉身必然不會有堅固的執著和留戀,邪念不生,邪淫自斷。

六、煩惱現前時,懂得如何轉變念頭。

要戒除淫念,因果是基礎,“不想”是關鍵。懂得因果的人,就知道害怕;而無論是眼見色、耳聞色、身近色,最終都會在意念上引起躁動,進而導致生理的沖動。因此,只要我們時時保持正念,不思“色”,淫魔就對我們無可奈何。如何保持正念呢?這需要我們深入經典學習,樹立遠大的理想,求生西方淨土。常念佛號,使不間斷,必然就能逐步控制念頭。

雖然如此,但我們可能因為淫習一下子難以去除的緣故,偶爾會不知不覺產生淫邪的念頭,一旦發現這種念頭,一定要高度注意、集中精神對付,好比兩軍對壘,勇者取勝。這個時候千萬別跟著念頭跑,想入非非,要懂得轉變念頭。我們沒有覺悟時,見到美色,聽到美色,想到美色,念頭上都是對方嫵媚的神態以及佔有的快感。各位,如果想這些怎會不產生性沖動呢?如果將念頭一轉,必然大不相同。觀想對方的不淨、觀想地獄的恐怖、觀想自己身心的傷害,如果深信因果,功夫做足,你還會產生沖動的念頭嗎?

七、每天不間斷地吸取正面的資訊,武裝自己的大腦。

有句話是這樣形容那些意志不堅定的同修的: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化雲煙。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原因會很多,但至少跟當前不正常的社會風氣有關。聖人能做到境隨心轉,而我們凡夫常常心隨境轉,抵擋不了外界的誘惑。通過每天不間斷地吸取正面的資訊,不僅可以減少我們打妄想的時間,還可以長久保持我們的正念使不退轉。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讀了幾個小時的經典,聽了法師的講經,恨不得馬上往生西方淨土;可到了第二天,我們出門逛了幾天,去了幾次酒吧,那種生西的激情和願望就很淡薄,甚至可能不復存在了。這就是我們的心被環境給“轉”了。如果我們天天固定時間讀經、聽經,好比打仗,敵人(指外界的誘惑)來勢洶洶,我方寡不敵眾(正面資訊太少),要打贏這場戰役,就要不斷的增兵(每天固定讀經、聽經),當我方力量聚集到一定程度後(指思想改造得差不多的時候),必然取勝(有了定功,不會再受環境影響了)。各位師兄,要想戒除邪淫,常常熏習正面的東西(如讀經、聽經)非常重要,否則,你多生多劫的煩惱(指淫習)很容易現前。

八、行住坐臥都念佛,把求生淨土當做自己人生的終極目標。

人生在世上,糊塗混時光,終日苦奔忙,繁華景、熱鬧場,終究空一場;五濁無淨土,極樂是家鄉,奉勸善男女,快立念佛堂,萬緣放下、至心皈命彌陀大法王。我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借此機會也一並推薦給大家。

念佛法門非常的方便,行住坐臥都可以念。想戒除邪淫的同修,一定要時時念、常常念、有空就念。不僅可以防止打妄想,修諸功德,更重要的是能使自己時時保持正念,使淫念沒有伸頭的機會。

九、參加慈善活動,培養自己的福德。

慈善活動很多,比如放生、印經、看望殘疾人家庭和低保戶、扶危濟困等。常常參與這些活動,培養自己高尚的人格,福慧雙修,彰顯人性美的一面。善與惡本身是相反對立的,善舉必然不容惡生,對戒除邪淫必然有很大的幫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