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航海員起薪12萬! 學生考試卡位

航海員起薪12萬! 學生考試卡位

交通部舉辦的航海人員資格考測驗今明兩天舉行,共有385人應考,其中有高達112名在校生也來卡位。海運業者指出,初入行的三副或三管輪,起薪就有六位數,約有12萬元左右,是不景氣時的好選擇。應考的社會新鮮人表示,工作難找,船員的起薪很誘人;但也有考生坦言,船上工作較乏味,不得已才會上船,等存夠了錢還是會轉行。

考生曹先生表示,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也不好找,到船上工作可以存一筆錢,又可以到各地遊玩,和陸地上的工作相比,的確有吸引力,但如果真的順利取得證書到船上工作,他也打算存到錢之後就換工作。

「上船是最不得已的選擇!」今年才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畢業的林先生說,當船員要長時間待在船上,雖然薪水優渥,但有八成的工作時間都很無聊,家人也不支持,迫不得以才會上船工作。

海運業者打造的新船陸續完成,明年將湧現交船潮,海勤人員需求旺,但多數人認為跑船辛苦,相關科系畢業生上船意願較低,造成海勤人員長年嚴重不足,又以輪機部門最為缺人。中華海員總工會指出,國內海勤人員缺乏,尤其是輪機部門的船員常被視為「黑手」,許多畢業生寧願找岸上的工作,也不願意上船,不少海運業者轉而招募外籍船員。


長榮海運船務本部副總林沛樵說,長榮海運3年來新造30艘船,預計到2015年時,需要92名輪機長、120名大副、200名三管輪和170名二管輪,人才需求量滿大。


但交通部航政司坦言,報考航海人員測驗者多是國內三所海事相關科大學校院,三校每年畢業生約1000名,但每年上船擔任船副或輪機的年輕人僅300人左右。航海人員測驗共考5科,每科要達到60分才算及格,成績將在10月12日公布,應考的在校生取得考試合格證書,並且完成海上實習一年、輪機半內的海勤資歷,才能成為正式船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