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王修道記

國王修道記

眉稀羅國的國王名叫婆羅那,他長得容貌端正,自認是天下無雙的美男子。由於他對自己的容貌十分得意,所以常常派人到處尋覓英俊的男子,好用來比較,以顯出自己的高人一等。
     某一天,有個人告訴他:「在王舍城內,有位大迦栴延,他的容貌十分殊勝莊嚴,世界上無人可比。」婆羅那王於是令人去迎接大迦栴延到宮中來,好一較長短。當迦栴延到達時,國王特地出宮去迎接他。兩人一會面,馬上看得出國王的容貌遜於迦栴延,在場的群眾紛紛爭睹迦栴延的容顏,再也沒有人要看婆羅那王。國王問:「是誰獲勝呢?」大家一致回答:「迦栴延的容貌更勝一籌。」國王於是請教迦栴延得此莊嚴容貌的前因後果。他說:「前生我是個出家人,而國王你是個乞丐。當我在打掃寺廟的時候,你來乞討食物。我掃完之後,就請你替廟方掃廁所,掃完了才施捨給你食物。我就是以這個因緣,才能在今生投生於人道中,並有此端正的容貌。」國王聽了這段因緣後,了解出家修行的功德是如此的殊勝,於是決心出家。他請求迦栴延尊者收他為徒,並在山中找了一個清淨的地方打坐修行。
     當時,阿盤地國的國王名叫缽樹多,他率領了許多宮女到這座山來玩賞。宮女們看到婆羅那王英俊的容貌,都忍不住圍在他身邊,目不轉睛地注視著。缽樹多王一見到這個情景,以為是婆羅那王勾引宮女,就上前盤問他:「你是證四果的阿羅漢嗎?」婆羅那王回答:「不是。」缽樹多王又一一詢問他是否證了前三果,婆羅那王也都否認了。最後,缽樹多王再追問:「那麼,你已斷除一切欲望了嗎?」婆羅那王也誠實回答:「還沒有。」此時,易怒的缽樹多王便指責他說:「既然如此,你為什麼膽敢靠近我的宮女,又偷窺我的宮女呢?」於是,缽樹多王就拿起鞭子不停地鞭打他,打得他頭破血流、昏死過去,一直到半夜才甦醒,掙扎著從修行的地方返回迦栴延尊者的住所。
     迦栴延明白婆羅那王悲慘的遭遇後,心中十分難過、悲愍,就和其他的弟子合力為婆羅那王療傷。之後,婆羅那王告訴迦栴延:「我有一件事要請求老師同意,請讓我暫時回國,集合所有的軍隊去攻打阿盤地國,等我把缽樹多王擊敗並殺死之後,就會回到老師這裏,繼續修行。」迦栴延尊者同意了婆羅那王的請求,並對他說:「先在這裡住一晚,明天再走吧。」
     當天晚上,迦栴延尊者讓婆羅那王舒適地入睡,並用神通力量引導國王作了一個夢。他夢到回國召集軍隊,要去征服阿盤地國,沒想到卻被打得落花流水,不但吃了敗仗,連自己也被敵人抓住,綁住手腳,押到刑場上。四周響起了陣陣鼓聲,眼看就要被殺頭了。婆羅那王覺得非常驚慌恐怖,於是大聲呼救:「我現在孤單無助,希望老師快來救我,助我一臂之力吧!」此時,迦栴延尊者現神通力,手指一彈,現出火花,把國王叫醒。他問國王:「為什麼你在睡夢中,說了一些災難的事?」他用火光照著國王,並告訴國王:「這是什麼地方,你自己看清楚吧!」國王此時終於有所領悟,迦栴延尊者趁機告誡他:「你如果出兵攻打阿盤地國,一定會被打敗,就好像你剛才所作的夢一樣。」
    於是,迦栴延為他講說佛法:「一切萬法,就像你的國土一樣,只是虛假的名稱,並沒有實質的內容。例如:沒有房子,就沒有國家;沒有棟樑、木材,就沒有房屋。所有的事物,從最細微到最廣大,都不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毋需分什麼彼此、怨親,這些也都是虛幻不實的。」國王聽聞佛法後,就立刻證得初果(預流果),之後漸次修行,就證到阿羅漢果了。
(出自中阿含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