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虛雲老和尚入定

虛雲老和尚入定

虛雲老和尚是禪宗的祖師,有相當的禪定功夫。他常常打坐,一坐就是十天半個月,出定後覺得才幾分鐘。我們知道虛雲老和尚生活很清苦,有一年過年時,他在自己的小茅篷裡煮芋頭,一邊煮,一邊打坐。有人到茅篷來看老和尚,向他拜年,看到他入定,就拿引磬在他耳朵邊輕敲一下,請老和尚出定。出定後看到有人來,老和尚就說:「你們來得正好,我剛剛煮芋頭,大家一起吃。」結果一看,芋頭都長毛了。他們說:「年早就過了。」老和尚說:「不會吧!我覺得才十幾分鐘。」他在定中感覺十幾分鐘,實際上過了二十多天。虛雲老和尚常常一入定就是很多天,類似這樣的事情很多。

有一次在黃昏時,老和尚走路回自己的茅篷,因為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老人家年歲大了,就一個人慢慢走,走到半路遇到兩位出家人,彼此都認識。這兩位出家人手上拿著燈籠,看到老和尚就問:「老法師,天這麼黑,你還一個人走路!」老和尚一直走,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所以永遠保持光明,他沒有感覺到天暗了。經他們一提,他愣了一下,一剎那天立刻就黑了。所以,天空的黑暗不是真的,是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老和尚沒有分別執著,所以他的天空永遠是明亮的。

佛經上說,佛菩薩住的是大光明藏,佛菩薩的虛空是一片光明,我們相信。我們今天的光明,得自太陽、月亮、燈光來顯露太虛空的真面目。黑暗是無明,無明斷了,晚上與白天一樣明亮,不需要日月燈光。這是普通菩薩、阿羅漢、辟支佛,即使權教菩薩也做不到的。唯有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的大菩薩,自性的光明完全透露,才不需要日月燈光。所以光明是自性本來具足的,我們自性本有的光明被煩惱障礙透不出來,這才看到一片黑暗的現象。所以妄心是無明,真心是「覺、正、淨」,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正而不邪就是正知正見,對宇宙人生的觀察真實正確,沒有偏差。經論中稱為「佛知佛見」,與佛菩薩的知見完全相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