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第1代FN SCAR - 5.5645mm / 7.62×51mm

第1代FN SCAR - 5.5645mm / 7.62×51mm


FN公司最早提供的網上宣傳資料,上圖為最早公佈的第一張圖片。下圖為第二張公佈的官方圖片,下圖中上面的步槍為SCAR-L的S型,下面的步槍為SCAR-H的CQC型,表中資料為早期樣槍中的S型資料。


在2004年11月,USSOCOM正式宣佈FN美國公司在SCAR項目的競爭中勝出,並已經在11月5日批給FN美國公司一份生產第二批SCAR樣槍的合同,用於進行進一步的測試和評估。在2005年中期開始,第一批SCAR步槍正式在美國特種部隊中服役,以後的SCAR步槍也將在FNMI生產。由於USSOCOM使用海軍式的命名習慣,因此現在FN SCAR步槍被正式定型為5.56mm NATO口徑的Mark 16步槍(SCAR-L)和7.62mm NATO口徑的Mark 17步槍(SCAR-H)。一般相信Mk.16和Mk.17將會逐漸取代現在USSOCOM下轄部隊使用的大部分步槍系統,例如SCAR-L將代替M4A1、Mk18、Mk12 SPR;而SCAR-H將代替M14/Mk.14和Mk.11。

另外,雖然直到2005年前美國陸軍武器研究發展與工程中心一直都在力挺HK防務公司研製的XM8,希望美國陸軍會採用它,但在2005年初其他的輕武器生產商要求陸軍也給予他們一次競爭的機會,他們投訴說沒有通過公開招標是不公平的,所以美國陸軍在5月宣佈暫時XM8的研製計劃並在9月份開始招標,當時許多人都猜測FN SCAR將成為XM8的一個有力競爭對手(出於對「陸地勇士」和「理想部隊勇士」系統的需求,當時我個人猜測估計美國陸軍在重量指標上不會輕易讓步,以重量要求來看,目前任何公司的SCAR樣槍都無法威脅到XM8)。此外,儘管表面上美國陸軍不再發佈任何有關XM8的消息,並宣佈在05年底開展模塊化突擊步槍的招標,但根據《SAR》雜誌05年5-6月期上提供的信息,XM8計劃一直在暗中進行著,並沒有停止。然而進入11月份,美國陸軍宣佈停止XM8的招標和研究計劃。也就是說,雖然美軍特種部隊將採用SCAR,但美國陸軍將仍然繼續使用M16/M4系列。

在最初的資料中認為,FN SCAR步槍是以FN FNC突擊步槍為基礎設計的,FN FNC突擊步槍和它的瑞典堂兄Ak-5突擊步槍已經使用多年,在叢林、沙漠和極地等環境下表現了出色的可靠性,因為FN FNC和Ak-5都是以AK式操作系統為基礎,也就是說,能在污垢、泥、沙等極端環境下的可靠性較高,唯一的問題是據說FN FNC的擊針容易過早斷裂,但這個問題很容易改進。FN SCAR步槍繼承了FN FNC的導氣式原理、短行程活塞、AK式的雙閉鎖突筍回轉式槍機和固定拋殼挺,這種系統比起M16系列在惡劣環境,特別是在沙子、灰塵和其他污洉進入機匣後所受到的影響更少。然而隨著進一步的資料公開,可以發現但槍機框的設計似乎參考了XM8,而機頭似乎是類似於FN Minimi/M249 SAW機槍。



早期SCAR-L的分解圖:1-上機匣組件;2-AMS折疊表尺;3-ACOG瞄準鏡;4-拉機柄;5-QD消焰器;6-改進型30發彈匣;7-前握把;8-下機匣組件;9-槍托組件

FN SCAR的機匣由上下兩個部份組成,由兩根銷子連接,最早期樣槍上,這兩個部份均由金屬製成,最初的猜測是下機匣也許是鋁合金而上機匣是沖壓的鋼板。金屬機匣的優點是堅固耐用,但缺點是重量較大。為了減輕重量,改進後的樣槍採用了塑料下機匣,而上機匣則證實了是採用擠壓成形的鋁材。Mk.16和Mk.17除了拋殼口尺寸不同外,上機匣基本相同。其他的不同部份包括槍管口徑、槍機和包括彈匣座在內的下機匣。在Mk.16和Mk.17之間的部件通用性達到驚人的90%。如分解圖所示,槍管通過兩根鎖銷固定在上機匣中,可以快速拆卸,更換槍管時只需要很少的工具和時間,所以標準型(S型)、室內近戰型(CQC型)和狙擊型(SV型)之間的轉換很簡單就能完成。

保險/快慢機柄兩手均能方便地操作,板機組有單發和全自動兩檔,沒有預備限制點射長度的控制機構。拉機柄可以隨意裝置在武器的任一側,因此上機匣兩邊都有容納拉機柄的開槽。彈匣扣的位置與M16式的相同,而且左右都有,射手可以方便地操作(據說左側彈匣扣的聯動裝置是對HK416的抄襲)。上機匣頂部有全長的整體式皮卡汀尼導軌,其他的皮卡汀尼導軌則裝在護木的兩側和下方。側折疊的聚合物槍托可調整長度,貼腮板也可以活動調節。FN SCAR步槍配有可拆卸、可調整、可折疊的機械瞄準具,覘孔式照門裝在機匣頂的導軌後方,而前準星裝在導氣箍上。其他瞄準裝置可裝在導軌上。目前FN SCAR步槍的原型沒有刺刀座,也許將來也不會有。FN美國公司還以F2000武器系統的榴彈發射器為原型開發一種專供SCAR使用的下掛式40mm榴彈發射器,該EGLM榴彈發射器既可在SCAR-L和SCAR-H上使用,也能單獨使用。

Mk.16 SCAR-L步槍將會使用改進的鋼製M16式彈匣,雖然比鋁制彈匣重,但更堅固也更可靠;Mk.17 SCAR-H將會使用可容納20發彈的7.62mm Nato彈匣。目前尚不清楚FN SCAR系統是否會增加其他口徑,不過有猜測可能會增加7.62×39mm M43口徑並通用所有的AK式彈匣。至於6.8mm SPC口徑,目前沒有任何計劃試驗和採用的跡象。




FNC的槍機(上)與FN SCAR的槍機(下)對比,事實證明公佈初期外界猜測SCAR使用FNC的槍機系統是錯誤的。


1-復進簧組件;2-槍機框;3-擊針定位銷;4-擊針;5-槍機閉鎖導柱;6-槍機




為SCAR開發的握把集成系統(Grip Pod System),是一個集成前握把和兩腳架的配件,只要是M1913接口都能安裝,因此GPS公司正在向其他用戶推銷。


早期樣槍上的伸縮槍托鎖扣




FN公司提供的EGLM樣槍其實是由F2000系統的榴彈發射器改進而來,它的競爭對手是HK公司的AG-C/XM320。




SCAR-H和SCAR-L的CQC型




正在測試中的SCAR-L標準型樣槍,左圖中可以看出前握把內部收藏有小型兩腳架。




進行射擊測試的SCAR-H和SCAR-L的CQC型。






進行攜行測試的SACR,參加測試的人員全副武裝並拿著SCAR的樣槍上下車或攀爬,以檢驗這種步槍對士兵機動性的影響。


早期樣槍的SCAR-L SV型




FN公司在SHOT SHOW 2006上除了展出兩支2代樣槍外,也展出了一支1代樣槍。


TOP

發新話題